香港通过艺术帮助残疾人融入社会

【新唐人2009年2月6日讯】(美国之音记者詹森香港报导)这是一项世界范围的努力,被称为“包容”,就是让残疾人进入社会主流。在香港的创造性艺术计划中,盲人作画、聋人表演音乐、肢残人坐在轮椅上跳舞。

霍利.姚随着音乐节拍前后左右移动脚步,摆臀、旋转。当她把手搭在舞伴彼得.余肩上的时候,坐在轮椅上的余身体前倾,左臂向前、右臂朝后,迅速地转了一小圈。他们在跳恰恰舞,有时手拉手,有时分开。

余跳舞已经有4年了。他说,这种艺术形式很美。他说,刚开始,坐在轮椅上跳舞非常困难,后来他花了很大的力气,记住每天晚上学到的舞步。

姚和余配合也有1个月了。他们和另外8对舞者一起练习,每一对都由一个健全人和一个坐轮椅的人组成。

这个舞蹈小组是香港残疾青年联合会主办的各种活动中的一个。联合会以及香港残疾人艺术协会的目的是让残疾人参加到日常活动中来。他们有时候还和世界其他地方的类似项目合作。

刘姗(音译)是残疾人艺术协会的项目官员。她说,这个项目开始于1986年,现在还在继续发展,把各种年龄和有各种能力的人聚集在一起。

她说:“现在我们把它称为‘包容性艺术’,因为艺术应当是为所有人的。我们不能说‘外人艺术’,因为它容纳所有的人。所有的人都能欣赏艺术。”

艾德蒙.陈是香港残疾青年联合会赛马俱乐部活动中心的经理。他说,许多香港人不知道如何尊重残疾人,如何与他们交流。而舞蹈班这种项目会告诉他们应当怎样做。

香港有大约700万人口,一些残疾学生在普通公立学校读书,其他人则分散在80多所专门为残疾人开设的学校。

残疾人艺术协会把各种项目带进学校,同时也把学生和他们的作品介绍给社区。香港赛马俱乐部慈善基金会为香港政府监管的这些专案提供部分资金。

最近,残疾人艺术协会推出了一个艺术展和一台歌舞表演。今年晚些时候,还会安排更多的展览、演出、课程和训练班。

艺术展展出了残疾人艺术家的作品,其中还有一位元日本艺术家的作品。一些作品还可以触摸。一幅以红黄蓝基本色调为主的抽象派拼贴画上满是粗糙、光滑或凹凸不平的圆圈。一幅用软塑胶做成的雕塑,用手触摸时会发出砰砰的爆裂声。

在最近的一次演出中,一位手语翻译做节目主持人的助手。由健全人和残疾人组成的10个团队在一个社区中心为满满一屋子观众跳舞,唱歌,击鼓。余和姚以及另外7对演员表演了森巴舞,残疾演员坐在轮椅上旋转。

回到排练厅,余和姚还有其他人正在为这个月晚些时候在香港的一次舞蹈比赛加紧练习。

姚是香港浸会大学学生舞蹈社团的主席,过去曾经和健全舞伴跳舞。她一年前成为志愿者,开始与坐在轮椅上的残疾人配对。她说,开始的时候挺难的。

她说:“我一点都不知道怎样拉他们的手,怎样让轮椅跟我的靴子和在一起。所以, 最开始的时候,确实非常困难。我们练了许多次,现在好了。”

姚今年21岁,是这里最年轻的舞蹈演员。最年长的已经60多岁了。他们都是男女配对,其中一个是坐在轮椅上的残疾人。

他们的教师埃伦.李说,这些人大部分舞都能跳,中国舞、芭蕾舞、爵士舞、交谊舞、恰恰、伦巴、摇摆舞和拉丁舞,都能跳。

他说:“不一定非要用腿跳舞。人们可以用手、胳膊和上身来跳舞。”

李为记者做了示范,他坐在轮椅上,胳膊前后摆动,看上去就像和舞伴在配合。男女舞伴们在旁边模仿着他的动作,非常认真专注。李喊一、二、三、四,他们一起跳了起来。

姚、余和其他一些人下个月将赴北京演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