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發射觀測衛星 蒐集全球廢氣排放數據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1月23日訊】(中央社東京23日法新電)日本今天發射全世界第一枚專門蒐集世界各地溫室廢氣排放資料的衛星,以配合全球處理氣候變遷的行動。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pan AerospaceExploration Agency)說,這枚「溫室效應雲氣觀測技術衛星」(Greenhouse Gases Observing Satellite,GOSAT)有助科學家計算地表幾乎任何位置的二氧化碳與甲烷的濃度。

一枚日本火箭載運著溫室效應觀測衛星和另外七顆衛星,在午後12時54分(台灣時間11時54分)自鹿兒島縣種子島太空中心起飛。由於天候不佳,發射行動已延後兩天。

GOSAT衛星有個綽號「息吹」(Ibuki),日文意為「呼吸或氣息」。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表示,該衛星將自全球5萬6000個地點蒐集資料。

這將是世界各地溫室廢氣排放的精確資料,涵蓋開發中國家在內。開發中國家的廢氣排放量與日俱增,但一直缺乏觀測點。

GOSAT裝有兩具感測器,其中之一負責追蹤地表或大氣中所反射的太陽紅外線,有助於計算溫室廢氣的濃度。

另一具負責監視雲層和煙霧,以免因此造成計算錯誤。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