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不考慮開放參與大陸政協

Facebook

【新唐人記者阜東、林佩縝臺灣臺北採訪報導】針對臺商提出希望夠開放參與中國政協,陸委會9月17號發表新聞稿表示,由於中共憲法規定各級政治協商會議的角色、定位與職責,無法與中華民國法律與體制相容,目前不適宜探討放寬國人擔任大陸政協委員之議題。

陸委會表示,根據中共憲法規定,參與政協必須在馬克斯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等思想架構下,服從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因此不適宜開放中華民國人民擔任大陸政協委員。

臺灣大學政治系教授明居正認為,中共體制下的兩大機構分別是人大跟政協,大陸向臺商提出加入政協委員的統戰意涵極高

明居正:「政協全名叫做政治協商會議,政治協商會議是中共在建立政權之後,他用了國民黨當時留下的機構,用來攏絡共產黨以外的社會賢達。政協用它的話來說,標標準準的就叫統戰工具,中共利用政協,一定會用來對付臺灣,這些臺商有了政協的名頭之後,中共會壓迫臺商去幫我做臺灣工作,這些人自願,願意或不願意,將來遲早會被中共交付任務。」

國民黨籍立法委員吳育升也認為臺商去擔任大陸政協委員,會造成很多困擾。

吳育升:「人家就會講說,你臺灣是不是要去跟中共走向統一,參與他政府體制的運作?所以我覺得會增加很多困擾,而且臺灣始終本來就有本土很強的力量,在希望避免國民黨或避免中華民國政府,向中共傾斜,所以在目前的情況下,時機不宜,體制也不必要,完全區隔,所以我反對臺灣的臺商去出任政協委員。」

陸委會則強調,將透過兩岸兩會制度化協商管道,保障臺商在大陸的合法權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