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一胎化子女因川震喪生 父母多加重自責

Facebook

(中央社四川五福村十七日美聯電)此次因四川地震罹難的許多兒童都是在中國當局的「一胎化」政策下出生,如今一些悲傷的父母在喪失唯一子女的情況下,因罪惡感、悔恨和痛苦加重,更難以重新展開破碎的生活。

一胎化政策在一九七零年代末期開始施行,以限制家庭人口數,進而節制全國人口暴增的趨勢,以確保人人享有較好的教育和醫療品質。

一胎化政策實施的結果,在大陸內部和境外都引起了爭議。政府表示,這項政策成功防止了四億人口出生,但批評人士指出,這也導致了強迫墮胎和絕育等問題;而且因為地方當局執行中央訂定的嚴格生育配額,而一般家庭在重男輕女的傳統觀念下將女嬰墮胎,以致人口性別比例失調。

四川大地震喪生的兩萬八千多人中,有許多是在學學生。

心理學家指出,因災難而失去子女的父母經常會有嚴重罪惡感,因其認為,自己未能善盡保護子女之責。這些父母還會對先前的親子關係感到悔恨,責怪自己對女子過份嚴厲,未展現足夠的親情或與子女互動不足。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