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雪灾持续 受灾民众逼近八千万

【新唐人】主播:中国大陆14省市区遭遇到50多年来最严重的雪灾。28号中共中央气象台一度发布了最高等级红色暴雪警报。雪灾致使大面积交通受阻,加上断水、断电,及食物和民生必需品供应不上,受灾民众已逼近八千万,并至少有24人死于雪灾。下面请本台记者给我们就此做详细报道。

记者:中央气象台预测,湖南、湖北、河南、安徽、江苏和浙江都将继续出现大雪天气。这场大雪已持续了半个多月。

四川居民:“这个天气它是五、六十年,甚至一百年来最恶劣的天气。湖南、湖北、贵州、安徽、江西,南方地区基本没有取暖设施,如果(大雪)造成停电,或停水,特别是停电,居民的取暖就成问题。”

湖南居民:“现在都是冰冻天气啰!地面很多都结了冰了,高速公路、二级公路不能通车,那个电力设备全部都停了。”

一位网友在BBC网站上留言说:爸爸、妈妈在湖南衡阳市区。昨天告诉我停水停电,今天电话也不通了,舅舅的岳母,80几了熬不过这种天气,死了。现在死人连找人帮忙都不方便,医院�尽是摔伤的人。郊区的蔬菜近在咫尺却运不进来,只有少数农民步行挑进来,当然菜价贵的离谱,平时几毛钱的白菜,现在5元。

主播:我们知道,目前大半个中国被风雪掩盖,出门交通严重受阻,香港也受到波及,20个国内航班出现延误或取消,到北京和上海的铁路班车大乱。另外,大雪造成煤炭运输中断,电厂停机,已出现大面积限电情况。

记者:据BBC 28号报道,目前中国大陆交通仍然是一片混乱。铁路大动脉京广线湖南路段虽然陆续恢复通车,但广州火车站仍有超过17万人滞留。另一条南北大动脉京珠高速公路的湖南路段仍有路面结冰情况,滞留车辆高达1万台。

航空交通方面,长江中下游地区145个民用机场因积雪结冰被迫关闭,27号仅广州就取消了近30个航班,4,000多人滞留新白云机场。

四川居民:“为什么失控?就是交通、通讯、民航、铁路、特别是公路,它基本完全是失控的。这就是说它政府的执政能力和处理应急的这种机制它还是不健全的。”

由于交通受阻,煤炭不能及时运输,导致电厂频频告急。据中国大陆官方公布的消息,被迫关停的发电机组已高达3,990万千瓦,有 17个省区出现拉闸限电情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