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2006年6月18日 30分钟)

【新唐人】开场白﹕中美教育比较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1979年﹐中国派出一个考察团﹐去美国考察初级教育﹐回来后写了一份报告﹐在见闻部分﹐有这样的描述﹕美国学生无论品德优劣,能力高低,无不趾高气扬,踌躇滿志。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大字不识一斗,加减乘除还在掰手指头,就整天奢谈发明创造。无论是公立还是私立学校,音乐,体育,美术活动无不如火如荼,而数,理,化则乏人问津。课堂几乎处于失控状态。学生或挤眉弄眼,或谈天说地,或翘着二郎腿,更有甚者,如逛街一般,在教室里摇来晃去。这份报告下结论说﹕美国的初级教育已经病入膏肓,再用二十年的时间,中国的科技和文化必将赶上和超过这个所谓的超级大国。同一年﹐作为互访﹐美国也派了一个考察团到中国﹐参观了北京,上海,西安的几所学校后,也写了一份报告,是这么描述的﹕中国小学生在上课时喜欢把手端在胸前,除非老师发问﹐才会举起右边的一只,幼儿园的学生则喜欢把手背在后面。中国学生喜欢早起,七点钟之前,在中国的大街上见到最多的是学生,而且一边走路一边用早点。中国把考分最高的学生称为尖子,他们在学期结束时会得到一张证书,其他人没有。报告下结论说﹐中国的学生是世界上最勤奋,起的最早,睡的最晚的﹐他们的学习成绩和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同年级学生比较,都是最好的。可以预测,再用二十年的时间,中国在科技和文化方面,必将把美国远远地甩在后面。27年过去了,美国病入膏肓的教育制度培养了五六十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和二百位知识型的亿万富豪,而中国还没有一所学校培养出一个这样的人才。两家的预言都错了。中美基础教育最大的差别在于﹐美国注重培养创造力,好奇心和自信﹐而中国的基础教育就是为了两个字﹕高考。 在中国﹐分数成为衡量学生才能和教师成果的唯一标准,教育的理念也就走上了全面追求分数的极端。题海战术,疲劳战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中小学校成了文明的炼狱。美国的大学进门容易毕业难﹐几乎一半的大学生无法毕业﹐但中国的高校是进门严毕业宽﹐一旦进了大学﹐就象进了疗养院﹐上课迟到早退甚至来去随便﹐谈恋爱,找朋友﹐上网聊天打游戏﹐难怪有人说﹐中国的教育是幼儿园读小学的,小学读中学的,中学读大学的,大学读幼儿园的。奥林匹克学科竞赛的金银大奖经常被中国孩子抱走,但诺贝尔科学奖却总是与中国科学家无缘。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伊拉克民主政府成立,恐怖份子头目卡扎维被击毙﹐布什冒险访问巴格达﹐这一连串的事件给民望低落的白宫注入一剂强心剂﹐离国会中期换届选举还有不到5个月的时间﹐布什能否帮助共和党维持多数席位﹖下面请看本台记者许佳盈的详细报导。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