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經濟回顧(2006年6月18日 30分鐘)

【新唐人】開場白﹕中美教育比較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1979年﹐中國派出一個攷察團﹐去美國攷察初級教育﹐回來後寫了一份報告﹐在見聞部份﹐有這樣的描述﹕美國學生無論品德优劣,能力高低,無不趾高气揚,躊躇滿志。小學二年級的學生,大字不識一斗,加減乘除還在掰手指頭,就整天奢談發明創造。無論是公立還是私立學校,音樂,體育,美術活動無不如火如荼,而數,理,化則乏人問津。課堂几乎處于失控狀態。學生或擠眉弄眼,或談天說地,或翹著二郎腿,更有甚者,如逛街一般,在教室里搖來晃去。這份報告下結論說﹕美國的初級教育已經病入膏肓,再用二十年的時間,中國的科技和文化必將赶上和超過這個所謂的超級大國。同一年﹐作為互訪﹐美國也派了一個考察團到中國﹐參觀了北京,上海,西安的几所學校后,也寫了一份報告,是這麼描述的﹕中國小學生在上課時喜歡把手端在胸前,除非老師發問﹐才會舉起右邊的一只,幼儿園的學生則喜歡把手背在后面。中國學生喜歡早起,七點鐘之前,在中國的大街上見到最多的是學生,而且一邊走路一邊用早點。中國把考分最高的學生稱為尖子,他們在學期結束時會得到一張證書,其他人沒有。報告下結論說﹐中國的學生是世界上最勤奮,起的最早,睡的最晚的﹐他們的學習成績和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的同年級學生比較,都是最好的。可以預測,再用二十年的時間,中國在科技和文化方面,必將把美國遠遠地甩在后面。27年過去了,美國病入膏肓的教育制度培養了五六十位諾貝爾獎獲得者和二百位知識型的億万富豪,而中國還沒有一所學校培養出一個這樣的人才。兩家的預言都錯了。中美基礎教育最大的差別在於﹐美國注重培養創造力,好奇心和自信﹐而中國的基礎教育就是為了兩個字﹕高考。 在中國﹐分數成為衡量學生才能和教師成果的唯一標準,教育的理念也就走上了全面追求分數的極端。題海戰術,疲勞戰術﹐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中小學校成了文明的煉獄。美國的大學進門容易畢業難﹐幾乎一半的大學生無法畢業﹐但中國的高校是進門嚴畢業寬﹐一旦進了大學﹐就象進了療養院﹐上課遲到早退甚至來去隨便﹐談戀愛,找朋友﹐上網聊天打游戲﹐難怪有人說﹐中國的教育是幼儿園讀小學的,小學讀中學的,中學讀大學的,大學讀幼儿園的。奧林匹克學科競賽的金銀大獎經常被中國孩子抱走,但諾貝爾科學獎卻總是与中國科學家無緣。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伊拉克民主政府成立,恐怖份子頭目卡扎維被擊斃﹐布什冒險訪問巴格達﹐這一連串的事件給民望低落的白宮注入一劑強心劑﹐離國會中期換屆選舉還有不到5個月的時間﹐布什能否幫助共和黨維持多數席位﹖下面請看本台記者許佳盈的詳細報導。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