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法高中生将使用相同历史教科书

【新唐人】从今年起德、法两国的学生将使用统一的历史教科书,两国希望通过分享对历史的不同认识使孩子们摆脱国家和民族的局限,以欧洲人的意识全面审视、理解历史。

这套历史课本侧重1945年后,作为战胜国的法国和战败国德国之间一直到现在的两国关系。

德国文化事务首席代表缪勒(PETER MUELLER)说:这是世界上第一次,两个国家一起来编写历史。

历史教科书有法语和德语两种版本,从秋天起,供高中毕业班学生使用。

历史课本由德国和法国的研究人员编写,讲述了两国的政治机构,还阐述了一些事件,例如对第二次世界大战两国的不同看法,和这一事件如何以不同的方式塑造了各种不同的政治意识。

法 国教育部长罗比安(GILLES DE ROBIEN)在佩罗尼(PARONNE)举行的教科书发行仪式上说:佩罗尼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的一个标志,在这里法国人和德国人互相�杀,数千人失去生 命。非常幸运的是今天我们能庆祝两国重新建立的友好关系,但友谊不能只停留在文字上,它需要行动来实践,它不仅仅是建立在物质团结的基础上,还需要在思想 和精神上的沟通。

在二战的记忆这一章里,并列了两张图片,一个是美国人在法国北部庆祝战争胜利的图片,名为英雄的记忆,旁边的一张是荷兰犹太人小姑娘安尼的日记,名为悲惨的记忆。

教师说对同一件事情的不同看法能帮助学生理解历史事件的复杂性。

德国和法国的编者说主要的困难是两国有着不同的教学方法,法国教师刻板些,德国教师更多鼓励学生辩论。

法国教育部长赞扬这个历史教科书是德、法两国摒弃旧嫌,从新成为友好邻邦的证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