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胡耀邦到李克強 分析:大人物之死撬動中共政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6日訊】4月15日是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35周年忌日,中南海風聲鶴唳,嚴控輿論。專家表示,大人物死亡事件是中國政治的一個鬆動口,使得累積的民怨有可能在短時間爆發出來,從而使中國發生改變。

4月12日,前中共中組部退休高官閻淮在網上發表紀念文章,說胡耀邦的最大功績是「解放一億政治賤民」。但文章很快被刪除,他的微信帳號也被禁言兩週。

胡耀邦1987年1月在總書記任內失勢,黯然下台,1989年4月15日去世。之後,北京悼念他的活動,演變成民主運動,最後釀成了「六四」天安門屠殺事件,對中共政權影響深遠。

網絡雜誌《縱覽中國》總編陳奎德對美國之音表示,大人物的死亡事件是中國政治的一個鬆動口,使得中國累積的民怨有可能在短時間爆發出來,從而使中國有所改變。好幾起重要的大人物的死亡都引起了社會變動和覺醒。

他說:「因為中國文化傳統有一個很重要的特點,就是死者為大。大家對於死者基本上是心懷某種敬畏,覺得不能褻瀆死者。所以在人們悼念死者的時候,一般各個壓制的方面都開始會有所畏懼和收手。所以使得有些事件,民眾的情緒可以在這樣一個歷史的縫隙中間爆發出來。」

比如,1976年,中共前總理周恩來死後,民眾提出反對「四人幫」、支持鄧小平的要求。

同一年,中共前黨魁毛澤東去世,中國從「27年禍國殃民的政策下解放」,走入改革開放。而胡耀邦去世引發的1989年天安門民主運動更是歷史上前所未見的。

2023年10月,68歲的前總理李克強在上海猝死,官方宣稱他死於心臟病,這在中共領導人中實屬罕見,引發各種猜測。

李克強被視為弱勢總理,10年任上受到中共黨魁習近平壓制。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曾在臉書發文說,李克強無論是被謀殺還是因病死亡,習近平在這件事上是「跳進黃河也洗不清」了。

李克強去世引發民間悼念潮,民眾藉此表達對他的同情,以及對中共暴政的憤怒。當局雖然派人嚴密監控,但並未阻止民眾悼念。不過,之後李克強的遺體告別儀式,以及第二年清明節的悼念活動都受到限制。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曾對大紀元表示,李克強肯定不是自然死亡,「從醫學角度上和中共高官的保健系統來說,這件事情絕對不會發生」。

橫河分析說,有動機除去李克強的不是江派和團派,而是當權者。「有動機並有這樣的手段,這不一定是指習近平,但必須現在是有權力的人」。

他認為,習派其實是有動機的,「習下李上」這個事鬧得很厲害,對習近平產生了威脅。他表示,李克強之死,對習近平和中共政權都造成了很大衝擊,對中共官場的影響很大,「官員會想,連總理都這樣,那我們算什麼,兔死狐悲」。

橫河指出,中共官場本來就處於躺平狀態,李克強之死會有更大的衝擊,這個衝擊積累下來,將來在某一個重大事件發生的時候會起作用。

李克強去世後,有分析認為,2024年中共政局凶險,危機四伏,中共頭號「黑天鵝」就是坐等習近平出事。

時政評論員鍾原1月4日在大紀元撰文表示,有預言家預測習近平在2024年患重病,《推背圖》和《鐵板書》也有類似預言,而且習身邊的高人也在試圖幫助他破解這些預言。

時事評論員袁斌盤點了有哪些人在坐等習近平出事,包括對習威脅最大的江派、蒙受奇恥大辱的團派、為了保住既得利益的紅二代、一肚子怨氣的中下層中共官員,以及各懷鬼胎的習家軍,也在盼習「駕崩」,趁亂奪權。

袁斌表示,至於各種各樣的反共人士,以及在習近平當權時遭迫害的普通民眾,那就更不用說了,他們無一不在坐等習近平出事。試想,如此情況下,習近平的權位還坐得穩嗎?

作者劉放之前在網上發文說,現在,中國各階層都在等待中國發生變局,民間在等,官員們也在等,甚至連中共高層也在等,連海外人士也在等。到底在等什麼?大家都心照不宣。種種跡象表明,臨界點已到來,這樣的政權已不可能長久。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推薦閱讀

李克強之死衝擊中南海 專家揭習近平新困境

袁斌:2024年將至,哪些人在坐等習近平出事?

袁斌:李克強故居被維穩與溫家寶花籃被要求移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