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胡耀邦到李克强 分析:大人物之死撬动中共政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4月16日讯】4月15日是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35周年忌日,中南海风声鹤唳,严控舆论。专家表示,大人物死亡事件是中国政治的一个松动口,使得累积的民怨有可能在短时间爆发出来,从而使中国发生改变。

4月12日,前中共中组部退休高官阎淮在网上发表纪念文章,说胡耀邦的最大功绩是“解放一亿政治贱民”。但文章很快被删除,他的微信账号也被禁言两周。

胡耀邦1987年1月在总书记任内失势,黯然下台,1989年4月15日去世。之后,北京悼念他的活动,演变成民主运动,最后酿成了“六四”天安门屠杀事件,对中共政权影响深远。

网络杂志《纵览中国》总编陈奎德对美国之音表示,大人物的死亡事件是中国政治的一个松动口,使得中国累积的民怨有可能在短时间爆发出来,从而使中国有所改变。好几起重要的大人物的死亡都引起了社会变动和觉醒。

他说:“因为中国文化传统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死者为大。大家对于死者基本上是心怀某种敬畏,觉得不能亵渎死者。所以在人们悼念死者的时候,一般各个压制的方面都开始会有所畏惧和收手。所以使得有些事件,民众的情绪可以在这样一个历史的缝隙中间爆发出来。”

比如,1976年,中共前总理周恩来死后,民众提出反对“四人帮”、支持邓小平的要求。

同一年,中共前党魁毛泽东去世,中国从“27年祸国殃民的政策下解放”,走入改革开放。而胡耀邦去世引发的1989年天安门民主运动更是历史上前所未见的。

2023年10月,68岁的前总理李克强在上海猝死,官方宣称他死于心脏病,这在中共领导人中实属罕见,引发各种猜测。

李克强被视为弱势总理,10年任上受到中共党魁习近平压制。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曾在脸书发文说,李克强无论是被谋杀还是因病死亡,习近平在这件事上是“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了。

李克强去世引发民间悼念潮,民众借此表达对他的同情,以及对中共暴政的愤怒。当局虽然派人严密监控,但并未阻止民众悼念。不过,之后李克强的遗体告别仪式,以及第二年清明节的悼念活动都受到限制。

中国问题专家横河曾对大纪元表示,李克强肯定不是自然死亡,“从医学角度上和中共高官的保健系统来说,这件事情绝对不会发生”。

横河分析说,有动机除去李克强的不是江派和团派,而是当权者。“有动机并有这样的手段,这不一定是指习近平,但必须现在是有权力的人”。

他认为,习派其实是有动机的,“习下李上”这个事闹得很厉害,对习近平产生了威胁。他表示,李克强之死,对习近平和中共政权都造成了很大冲击,对中共官场的影响很大,“官员会想,连总理都这样,那我们算什么,兔死狐悲”。

横河指出,中共官场本来就处于躺平状态,李克强之死会有更大的冲击,这个冲击积累下来,将来在某一个重大事件发生的时候会起作用。

李克强去世后,有分析认为,2024年中共政局凶险,危机四伏,中共头号“黑天鹅”就是坐等习近平出事。

时政评论员钟原1月4日在大纪元撰文表示,有预言家预测习近平在2024年患重病,《推背图》和《铁板书》也有类似预言,而且习身边的高人也在试图帮助他破解这些预言。

时事评论员袁斌盘点了有哪些人在坐等习近平出事,包括对习威胁最大的江派、蒙受奇耻大辱的团派、为了保住既得利益的红二代、一肚子怨气的中下层中共官员,以及各怀鬼胎的习家军,也在盼习“驾崩”,趁乱夺权。

袁斌表示,至于各种各样的反共人士,以及在习近平当权时遭迫害的普通民众,那就更不用说了,他们无一不在坐等习近平出事。试想,如此情况下,习近平的权位还坐得稳吗?

作者刘放之前在网上发文说,现在,中国各阶层都在等待中国发生变局,民间在等,官员们也在等,甚至连中共高层也在等,连海外人士也在等。到底在等什么?大家都心照不宣。种种迹象表明,临界点已到来,这样的政权已不可能长久。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推荐阅读

李克强之死冲击中南海 专家揭习近平新困境

袁斌:2024年将至,哪些人在坐等习近平出事?

袁斌:李克强故居被维稳与温家宝花篮被要求移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