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與習近平最後握手 短短幾秒 習扭頭就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27日訊】中共前總理李克強10月27日在上海去世,他與習近平最後一次握手是在今年的中共兩會上,李克強卸任總理時,習近平象徵性地與李克強握手僅一兩秒,然後習扭頭就走,李克強黯然離場。

中共官媒27日報導,李克強在上海休息時突發心臟病,搶救無效去世,終年68歲。李克強退休僅7個月就猝死,引發輿論諸多猜測。

旅美政論人士唐青對大紀元表示,李克強這個年紀在中共高官中不算大,他突然病亡,在當下中國動盪的局勢中容易引發猜測。特別是習近平剛剛拿下外交部長和國防部長,中共政壇目前相當不穩。

NGO組織「人權觀察」中國部研究員王亞秋在X平台上表示:「看到跟李克強去世的猜測。中國(中共)政治體制的黑箱性質,讓人立即質疑『心臟病』是否是真正的原因。」

她還說,有一件最簡單的事情中共卻做不到,就是讓人們相信它說的話。

李克強任職總理期間,中共主席習近平獨攬大權,李克強被架空,沒有什麼作為。而且,他時常有與習近平不同調的言論,引發「習李不合」的猜測。

去年中共二十大,尚未到退休的年齡的李克強被踢出政治局常委會,提前退休,令外界大跌眼鏡。李克強的總理一職則由習近平的親信李強接任。

李克強對國務院工作人員告別時,留下一段敏感講話。他說「人在幹,天在看,蒼天有眼」,一度引發關注。

今年3月5日,李克強在北京大會堂做最後一次總理報告,正式卸任。

有視頻顯示,會議散場時,習近平與合作十年的李克強最後一次握手,但只有一兩秒時間。而且過程中習正眼都沒看李克強,完了扭頭就走,李克強黯然退場。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