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組織:中共長臂管轄 跨境迫害異議人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18日訊】國際人權組織保護衛士」週二(4月16日)發布報告,披露中共,正在擴大非法的海外警務行動,跨國鎮壓異議人士,實施所謂的跨境追捕遣返。

保護衛士」週二的報告指出,十年來,中共當局通過所謂「獵狐」「天網」行動實施跨境追捕,迫害流亡海外的中國人。

迫害手段包括所謂「引渡」「遣返」「勸返」,甚至「綁架」,對中國境內親屬施壓和連坐,以及中共海外特工和代理人對目標人士直接跟蹤、騷擾和威脅。

報告統計,2014年到2023年間,中共的「天網」行動覆蓋了120多個國家和地區,涉及一萬兩千餘起強制遣返案例。

報告強調,中共當局仍在積極擴大其全球警務和司法合作,尤其是與東道國政府。列舉案例包括,2019年,江蘇公安夥同泰國警察襲擊了逃亡曼谷的維權人士邢鑒。

流亡新西蘭的維權人士 邢鑒:「我是2019年10月份遭到中共公安的跨國追捕,當時他們先是安排的泰國移民局。移民局警察衝到我的房間,當即給我戴上手銬,並且毆打了我。隨即將我押送到泰國移民拘押中心。在此期間中共公安搶劫了我兩部手機,兩台電腦,還有包括3800(元)美金。」

流亡新西蘭的維權人士邢鑒回憶,他因揭露中共司法機關枉法裁判,被公安跨境追捕。幸虧得到聯合國難民署的緊急援助,才沒有被遣返回中國。

在泰國,類似案例很多。廣東維權人士王喜利,在2022年泰國APEC峰會期間,遭到泰國警方和中共公安聯手抓捕。在泰國移民監獄關押82天後,獲得保釋。

流亡泰國的維權人士王喜利:「中共它利用所謂的『百大紅通』跨國抓捕,去鍛鍊公安到海外去執行他們的所謂抓捕行動,包括那些被遣返、勸返,還有綁架回國,還有包括我這種情況,都是中共公安在海外鎮壓異議人士。」

王喜利說,當時有很多無辜的中國人遭到遣返。一位汕頭老鄉,被五個進入移民監獄的大陸公安綁架回國。王喜利認為,中共對境外各國的非法警務滲透和主權侵蝕,應引起各國的警惕。

今年2月,匈牙利當局同意中共公安警察在其境內巡邏執勤,引發歐盟的擔憂。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夏惇侯、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