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可在24小時內分解塑料的化學物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05日訊】科學家們發現了一種化學物質,可以在短短24小時內分解塑料

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的科學家發現,大多數洗衣粉中常用的可以幫助回收一次性塑料。而眾所周知,一次性塑料很難以可持續的方式處理。

因此,科學家想出了一種新的回收方法,利用來分解材料。其研究結果1月29日發表在《細胞報告‧物理科學》(Cell Reports Physical Science)期刊上。

一次性塑料通常用於咖啡杯和食品包裝上,然後送往垃圾填埋場,這就是為什麼科學家們正在研究回收這些材料的簡單方法。目前回收這些塑料的方法是工業堆肥。然而,這需要12週的時間。

研究報告表示,國王學院科學家的新方法可在一天之內將塑料轉化為可溶解的材料。當塑料在高溫下保存24小時後,會繼續分解成單分子,然後用來製造新的塑料。科學家認為,這可能是回收這種材料的一種創新方法。

「我們當然感到驚訝。」參與這項研究的倫敦國王學院化學講師亞歷克斯‧布羅根(Alex Brogan)告訴《新聞週刊》。他說,「基於之前對於生物質(biomass)所做的工作,我們感覺它會運作良好,但結果好的出人意料。」

布羅根說:「利用生物學,並通過化學手段提供可持續的解決方案,使我們能夠將廢物視為一種資源,這樣就可擺脫石油等不可再生資源的束縛,來創造現代生活所需的材料。」

對一次性使用的塑料回收的一個核心問題是分解得很慢。而一次性使用的塑料被製造業和消費者廣泛使用,這會導致一個巨大問題。它的生產可能對地球非常有害。

研究指出,當前的機械回收方法會產生二氧化碳排放,並且,通常情況下,這些材料甚至無法被再次利用。

布羅根告訴《新聞週刊》:「我們現在正在與工程師合作,研究如何更廣泛地推廣這一技術。

「主要問題在於,我們確實沒有任何有效的塑料回收解決方案。生物塑料(bioplastics)可減少對石油的依賴,在製造現代生活所需的材料方面發揮重要作用,但因缺乏回收意味著最終會被填埋,這使其缺乏吸引力。因此,在開發回收新方法時,我們可以嘗試鼓勵生物塑料的循環經濟,以限制對環境的影響並減少生產塑料的碳足跡。」

如果採用這種新方法,可以大大減少進入垃圾填埋場的塑料,從而減少進入自然界的塑料量。

「我們的研究是開發廢物管理新技術的第一步,以回收並製造與原始產品質量相同的生物塑料。截止目前,這一直是塑料回收的一個重大挑戰,因為雖然生物塑料是由生物材料製成的,但並非都可分解回收,且大多數當前的回收方法都是低效的。」倫敦國王學院該項目的博士研究員蘇珊娜‧梅扎‧華曼(Susana Meza Huaman)在總結中寫道。

「我們的化學方法明顯加速了生物塑料的降解,使其能夠回收和再利用。」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