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標歐洲光電園區 中資財團涉收中共補貼被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4月04日訊】歐盟反壟斷機構宣布,將對涉嫌接受外國補貼的兩家有中資背景的財團展開調查,原因是這兩家財團正在參與競標歐盟成員國一座光電園區的建設與運營項目,這類補貼會令歐洲企業面臨不公正的競爭,從而讓歐盟內部市場遭到扭曲。

週三(4月3日),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在公布上述決定時表示,執委會將評估相關的經濟營運商是否確實通過接受外國補貼而獲得優勢,並進而贏得歐盟的公共合約。

根據歐盟執委會的聲明,正在接受調查的是兩個財團,其中一個財團包含羅馬尼亞的Enevo集團,也包括中國隆基綠能科技公司的德國子企業。隆基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太陽能電板製造商。

第2個財團則由中國國營企業上海電氣集團全資擁有和掌控的兩間子公司所組成。

上述兩個財團已申請在羅馬尼亞設計、建造和營運一座光電園區,裝置容量為110百萬瓦,而該項目獲得了歐洲基金的部分財政支持。

歐盟執委會的聲明直言:「歐盟執委會認為有理由對兩個投標方展開深入調查,因為有足夠跡象表明,這兩個投標方都獲得扭曲歐盟內部市場的外國補貼。」

按照歐盟的新法規,一家企業如果在歐盟參與公共招標的金額超過2.5億歐元,以及公司在過去三年中接受過超過400萬歐元的外國政府補貼時,就必須向歐盟進行通報。

歐盟內部市場專員布雷頓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這兩項深度調查針對太陽能電池板行業的外國補貼,其目的是確保歐盟內部市場企業間的公平競爭,從而保障歐洲的經濟安全和競爭力。」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二月,歐盟委員會曾經針對鐵路巨頭「中國中車」展開反補貼調查。在該集團旗下一家子公司宣布退出保加利亞電動火車項目競標活動後,相關調查才於本月宣告結束。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