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得了罕見病? 北京慈善機構捐款給政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9日訊】日前,「北京血友之家罕見病關愛中心」發布公告稱,決定捐給中共110萬元用於建設。分析認為,這個事情很荒謬,但很可能是北京血友之家收到中共的指令,或強迫它們捐錢。

北京血友之家罕見病關愛中心最近公告,要向「中華人民共和國」捐款100萬,用於「國家建設」;隔天再度發文宣布,決定向「北京市」捐款10萬元人民幣,用於「北京市建設」。

「北京血友之家」成立於2000年,由血友病患者自發成立,主要是宣傳血友病的相關知識、救助患者等。2012年2月「北京血友之家」在北京市民政局登記,成為一家慈善公益組織。

有網民質問:「不是應該政府向這些機構捐款嗎?窮得連患者救命的錢都打主意了」。

也有人調侃:「看來國家得了罕見病」。

也有人認為:「共匪在搶錢方面不斷創新。」「這種小機構都要捐,應該大大小小的機構都收到通知了」。

旅美中國維權律師吳紹平:「這個事情荒謬程度超出想像。從法律分析,從法理分析,這個捐款流向政府,整個都是違法的。按照慈善法的立法精神也好,規則也好,包括全世界通行的慣例也好,政府部門不可能成為被捐助救治的對象,世界上都沒有。」

旅美中國維權律師吳紹平認為,北京血友之家違反慈善法,政府接受這筆錢也是違法。

吳紹平:「在他們拿到這些錢以後,因為引起了輿論的關注,接著他們將相關的捐款公告刪除,這本身這個行為,也是違反慈善法的,因為你的慈善捐款的去向去哪裡?他是有義務向社會公開的,有義務把這些捐款公開的。」

不少人認為,北京血友之家很可能收到了中共的指令。

中國歷史學者、旅美作家遇羅文:「他們做難道不怕違法被判刑嗎?難道不怕捐款人找他們算賬嗎?所以他們敢於這麼做,那一定是政府授意他們這麼做。而且他們這些部門的負責人,都是政府的工作人員,我剛才說了政府不允許民間自發的組織這種慈善機構。」

中國民主黨常務副主席界立建:「其實血友之家主要是靠捐款才運營的。這個捐款收入,它是屬於幫助有需要的病患者。為什麼要給你政府呢?如果說你不給我捐,只有一種可能,政府用一種行動手段,用一種司法手段,逼迫你交出這個費用。你不交你有可能失去自由,甚至你這個組織會強制性解散。」

根據北京血友之家披露的審計報告,2019年總收入超過2471萬,其中捐贈收入超過2470萬,幾乎完全依靠捐贈維持運作。政府補助為零。

界立建:「血友之家它光2019年就有幾千萬捐款進賬。這些年它肯定有一個多億的捐款。很多捐款為什麼給血友之家這些民間機構呢?因為對政府不信任,捐給政府,你們肥了自己的腰包,不能實際幫助到受捐的人士。比如紅會事件,還有各種政府捐款機構,老百姓早就心寒傷心了,總是捐給騙子。」

遇羅文:「中國所謂的慈善機構和對某種病的救援機構,基本就是官辦的。現在中國經濟形勢不好,它們財政困難太嚴重了,所以它們就不顧臉面了,把這些慈善機構的錢直接挪用到政府部門。」

近年來,中共的慈善機構醜聞不斷。2011年,郭美美炫富事件引發紅十字會信任危機。2020年初,體重43斤的貴州貧困大學生吳花燕去世。9958兒童救助中心被曝光「募捐超百萬,僅撥付她兩萬元」。同年疫情爆發,武漢紅會的捐贈物資失蹤,慈善總會27億的善款上繳給政府,至此紅會的信用徹底崩壞。

編輯採訪/李韻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