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是健康信號燈 醫生建議留意顏色和紋路變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4日訊】就像皮膚一樣,指甲是身體內部狀況的良好指標,它可以揭示人的健康狀況,指甲的變化是健康狀況的重要指標,醫生建議,人們應該每兩週檢查一次指甲。

顏色

總部位於美國的HCA醫療衛生機構(HCA Healthcare)英國分部的皮膚科醫生顧問拉夫塔(Zainab Laftah)博士表示,如果指甲呈白色、黃色、藍色或黑色,這暗示可能患有嚴重的疾病。

拉夫塔告訴《泰晤士報》(The Times):「蒼白的指甲可能是缺性貧血、心臟或腎臟問題的徵兆。」

如果指甲很脆,又一直在折斷,這可能表明缺,可增加含鐵食物的攝入量,比如肉類,富含鐵的食物:無花果、棗子、黑糖蜜也是可吸收鐵的良好來源。

拉夫塔博士指出,患有甲狀腺和肺部感染的人指甲通常呈黃色。當血液中沒有足夠的氧氣時,指甲會呈藍色,如果指甲持續呈藍色,則可能是一種潛在的疾病干擾了身體輸送富氧血液的能力,這可能暗示心臟和肺部疾病。

天氣寒冷也會導致指甲變藍,但如果在溫暖的情況仍保持藍色,則可能是發紺(Cyanosis,又稱為紫紺)病的徵兆。

白指甲,也稱為白甲病,是指指甲上出現白點或條紋,潛在的原因包括過敏、受傷、真菌感染、中毒、糖尿病、心力衰竭和肝硬化。

拉夫塔博士警告說,指甲上的黑痕可能是皮膚癌的徵兆。他建議:「如果您看到黑點或痕跡,請立即諮詢全科醫生或皮膚科醫生。」

黑指甲可能是由外傷或真菌感染引起的,但在某些情況下可能是心臟病或黑色素瘤。黑色素瘤會導致皮膚出現一處或多處深色、不規則的皮膚斑塊。在某些情況下,黑皮膚會在指甲下方生長。

紅色指甲可能意味著患有心臟病或腎臟問題,紅指甲還與牛皮癬和狼瘡等疾病有關。如果發現指甲顏色長期變化,請諮詢全科醫生。

形狀

如果指甲變薄,中央凹陷而四周隆起,呈匙狀,也稱為凹甲、反甲或匙狀甲,可能是缺鐵性貧血或心血管疾病的徵兆。

如果出現杵狀指,即手指末端會發腫,連原本會稱微下凹的指甲根都會脹起來,這可能預示著心血管、呼吸系統或消化系統疾病。

紋路

健康的指甲應該光滑堅固。如果指甲變得脆弱、容易碎裂和折斷,這種損傷可能是甲狀腺功能減退症的徵兆。

如果指甲上有一些小凹陷,可能是牛皮癬的徵兆。高達35%牛皮癬患者會出現指甲凹陷。

指甲質地的變化也與維生素和礦物質缺乏有關。缺乏維生素B12、鐵、鋅或鎂會導致指甲上出現垂直的紋,而缺乏維生素A和C會導致指甲容易碎裂或折斷。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