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疫後患腦炎 英國女誤認媽媽是前首相約翰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24日訊】感染中共病毒(COVID-19)會導致持續的健康問題,一些患者可能會遭遇心臟、腎臟、皮膚和大腦等器官受損,也可能出現炎症和免疫系統問題。一位英國女孩卻出現精神異常,她甚至不認識自己的媽媽

2020年3月,24歲的克里斯汀(Chantelle Christine)從倫敦的公寓搬回父母在格拉斯哥的家,當時恰逢英國開始首次疫情封鎖。

健康、有事業心的克里斯汀在一家金融科技公司擔任策略師,她開始出現「不穩定和非理性的想法」。幾天之內,她的性格和行為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她的老闆最先提出了擔憂,因為他注意到克里斯汀對生活太過熱情,甚至在半夜給客戶發送電子郵件時,此後不久,克里斯汀開始產生幻覺並表現出精神錯亂的症狀。

她一度以為她的媽媽是前首相約翰遜,看到媽媽那一頭稀疏的金髮,她以為自己在前首相的家裡。她的精神狀態持續惡化,直到「完全失控」。

4月1日,她的父母意識到女兒已經「徹底的瘋狂」,他們很擔心,決定撥打NHS 111,趕來的救護人員最初以為克里斯汀吸毒過量,並立即將她送往急診室。

在確定克里斯汀處於「精神病」狀態後,她被轉到佩斯利的一家精神病醫院,在那裡她接受了三天的監測。在去病房的路上,她的身體更加不適,她突然認不出自己的父母,甚至認不出自己的倒影。

「我記得當時我想我可能是我的奶奶。然後我問護士我是男人還是女人。」現年28歲的克里斯汀告訴《太陽報》說。

她確信護士綁架了她並試圖殺死她。她和父母通電話時會告訴他們「護士拿著刀走向她」。她對護士表現出攻擊性,她說這「完全不符合她的性格」。

慶幸的是,一位精神科醫生很快就意識到她的症狀是病毒性腦炎——一種大腦炎症。隨後的檢測證實了他的診斷。

利物浦大學神經學家、流行病研究所所長湯姆·所羅門(Tom Solomon)教授表示,腦炎導致的症狀被誤認為是精神疾病的情況並不罕見。

「腦炎有時會導致奇怪的行為、妄想和幻覺,這些也是精神病的症狀」,他說,「醫生通常可以區分它們,但有時腦炎患者會被誤診為精神病患者。」

他補充說,如果由於誤診而導致治療延遲數天,那麼患者可能會遭受本可避免的腦損傷,甚至可能死亡。腦炎有時也會導致類似於痴呆症的記憶問題。

醫生認為,克里斯汀先感染了COVID病毒,幾週後患上了腦炎。然而,她第一次入院時沒有進行測試,因此醫生無法確定她的病因是COVID病毒。

據英國非營利組織「腦炎國際」(Encephalitis International)稱,英國每年有多達6,000例腦炎病例,全世界可能有數十萬例。這意味著它比人們所熟知的細菌性腦膜炎更常見。

然而,該組織的最新研究表明,超過2/3以上的英國人從未聽說過腦炎。根據類型的不同,即使進行治療,腦炎的死亡率高達40%。

四年過去了,克里斯汀仍走在康復之路上,過程中腦炎病情曾出現反覆,後來出現精神健康狀況不佳和精神疲勞。隨著時間的推移,她的情況逐漸好轉。目前她還在「腦炎國際」當志願者,以幫助更多的人。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