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價格飆至歷史新高 情人節巧克力恐更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11日訊】由於食糖成本飆升和嚴重短缺,2023年萬聖節糖果價格大幅上漲13%。上週,可可價格創歷史新高,今年情人節巧克力價格可能更貴。

由於乾旱天氣影響了可可的收成,特別是西非,該地區的可可產量占世界的3/4,可可價格上週飆升19.23%,達到每噸5,909美元,創歷史新高。

ADM投資者服務公司(ADMIS)表示,厄爾尼諾天氣現象導致加納和科特迪瓦等主要可可生產國氣溫更加乾燥,嚴重影響了作物產量。加納的可可產量預計將大幅下降,全球可可缺口預計為37.5萬噸。

對於巧克力製造商來說,可可價格的飆升意味著麻煩。據公開數據顯示,包括北美最大的巧克力製造商之一「好時」(Hershey)和吉百利的製造商億滋國際(Mondelez)在內的行業巨頭已經感受到了壓力,這兩家公司均報告銷售額下降。

好時的首席執行官巴克(Michele Buck)2月8日強調了應對「歷史性可可價格」的挑戰,預計公司的盈利將受到影響。這位首席執行官在收益聲明中向投資者表示,儘管採取了對沖策略,但可可價格的波動對穩住生產成本構成了障礙。

巴克在與分析師的電話會議上表示:「鑒於可可價格目前的情況,我們無法談論未來的定價。我們將使用工具箱中的所有工具,包括定價,作為管理業務的一種方式。」

這可能意味著消費者很快就會面臨更高的巧克力價格,這可能會影響巧克力製造商在情人節的銷售,情人節是繼復活節和聖誕節之後巧克力銷售的第三大節日。

為美國農村多個行業提供金融服務的合作銀行CoBank在一份新報告中透露,去年,巧克力的實際銷量下降了5%,過去兩年減少了9.5%。

「鑑於過去三年糖價一直在上漲,對製造商來說,可可價格上漲的時機尤其具有挑戰性」,CoBank高級食品和飲料經濟學家比利·羅伯茨(Billy Roberts)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雖然糖價最近有所回落,但可可期貨價格仍接近歷史最高水平,幾乎沒有任何重大變動的跡象。這可能會導致巧克力銷量進一步下降。」

據消費者情報公司NIQ的數據,1月底,美國巧克力的價格上漲了11%,預計這種趨勢不會很快消退,一些專家預測短缺和高價格可能會持續到明年。

好時公司已經做好了今年盈利增長持平的準備,上週,好時還宣布了裁員計劃。ADMIS表示,巧克力製造商正在探索各種策略來減輕影響,包括價格調整和成本管理舉措,但可可供應的不確定性仍然是中短期前景的一個擔憂。

世界目前正在經歷厄爾尼諾南方濤動(ENSO)現象,當熱帶東太平洋海面溫度比長期平均水平上升0.5攝氏度以上時就會發生這種現象。

可可樹極其脆弱,因為它對任何天氣變化都非常敏感,尤其是暖流。炎熱乾燥的天氣容易讓可可樹患病,導致歉收,並可能對農田質量產生長期影響。

CoBank認為,在非洲新的可可於2024年底上市之前,可可價格將保持高位。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