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10億人月入不到兩千 陸學者文章被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28日訊】中國經濟持續惡化,中共下令禁止「唱衰」中國經濟。近日,大陸經濟學家李迅雷發文引述研究指,大陸月收入2000元以下的人口約為9.64億人。文章很快登上熱搜,但隨後遭到下架,引發關注。

12月25日,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論壇副理事長、中泰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迅雷在《第一財經日報》發表了題為《上山容易下山難?從需求側看經濟》的文章。

文章表示,截至2023年11月份,大陸CPI(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和PPI(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仍然雙雙為負,其中房價下跌和商品房銷售面積的持續減少,導致預期進一步轉弱。

文章提到,前不久結束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及,當前面臨的主要困難包括: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業產能過剩、社會預期偏弱等,最核心困難就是有效需求不足。

文章說,有效需求不足包括消費和投資的有效需求不足,而投資有效需求不足的原因又與產能過剩、投資回報率低有關,因此,關鍵還是要擴大消費需求,而不是擴大供給,而擴大消費的路徑,就是要增加城鄉居民收入。

文章還揭示了很多祕密,中國的房價收入比顯著高於已開發經濟體,而且現在看不到房價的底部,需要從更長遠的角度來看待這輪房地產調整的深度;如果對房地產的潛在需求(如改善性購屋、3億新市民購屋等)不能轉換為有效需求,供大於求的格局難以改變,房地產市場低迷的態勢也將長期存在。

文章中引述,北京師大中國收入分配研究院2021年發表的調查數據指出,中國月收入不到2000元(人民幣,下同)的人口約9.64億人。

當天,有關「我國月收入2000元以下的人口約為9.64億」的話題,衝上新浪微博熱搜第一。但該話題很快被撤下,顯示「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該話題內容未予顯示,以下為搜索詞結果」。

軍事博主、大V「半隻狐貍」說,「我笑了,真話見不得人啊!真的很渣······ 」

香港製片人周燕妮發帖說,「我國月收入2000元以下人口約9.64億。這是北京師範大學2021年發表的調查數據。如果沒有這數據,我一度以為大夥兒月入都過萬了。對了,這新聞為什麼不讓評論?」

超話粉絲大咖「樓裡蓮花清丶」說,「昨天不還平均月收入13,218元呢?你們也知道統計低收入的了?不平均了?」

微博原創視頻博主、大V 「賈敬華」說,「前段時間,經常聽人說大學生平均收入過萬。現在看來,這個數據更靠譜一點,因為很多農村人月收入都在2000元以下的。然而,很多妹紙們相親都要求月薪過萬,這或許是結婚率下降的原因。試想,9.64億人月收入不到2000元,月薪過萬的人肯定非常少。」

「我的衣服很好看」說,「 我家樓下的保安,就是2000多。我們樓下保安,全是杭州城裡土著,不是杭州農民啊。」

還有福州等很多二三線城市的網友,也證明本地的很多人收入就是這樣,甚至更低。

而中共已故前總理李克強曾在2020年5月「兩會」記者會上,直言中國有6億人口的每個月收入只有1000元左右,並強調「1000元在一個中等城市,可能連租房都困難」。

中國問題專家秦鵬12月27日在《秦鵬觀察》中表示,李迅雷文章的題目,也很有玄機,《上山容易下山難?》文章末尾,李迅雷提到了房地產、地方債務、中小金融機構等風險,指出這實際上就是下山路上的三大隱患。他再次提出,要確保這三大隱患在經濟減速過程中不引發系統性風險,則一定要給它們注入資金,確保有效需求充足,就像登珠峰成功後的下撤途中,一定要讓隊員吸氧和補充能量,有了充足體能,才能確保安全返回。

秦鵬說,如果、要確保、一定要,既然不讓大家說真話,那麼聰明人只好這樣說話了。而從中,「我只看到了三隻灰犀牛滾滾而來」。

今年以來,中國各項經濟數據都不如預期,當局束手無策。輿論也普遍不看好中國經濟前景。

12月5日,國際著名評級機構穆迪先將中國主權信用評級展望從「穩定」下調至「負面」,並警告中共地方政府的債務風險、房地產行業危機等正在加深。

近期,中共下令禁止「唱衰」中國經濟。中國政法大學資本金融研究院院長劉紀鵬、韓志國、但斌、吳曉波、水皮、洪榕和徐曉宇等財經大V,被全網禁言。

12月25日,大陸《財新週刊》發表了一篇題為《重溫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社論,重提鄧小平改革開放要靠「實事求是」的言論,並暗批中共黨魁習近平「誤黨誤國」。該文發出數小時後被封殺,引發熱議。有分析認為,文章字裡行間透露對習的嘲諷,這說明黨內對習的不滿空前高漲。

英文大紀元專欄作家安德斯‧科爾(Anders Corr)在英文《大紀元時報》撰文表示,當前中國經濟混亂,亂象頻出,根源在於中共,它不僅摧毀了中國經濟的發展勢頭和房地產開發商,還摧毀了試圖在中國投資的國際企業、香港的整個金融業。然而,中共黨魁習近平對此裝聾作啞,採取鴕鳥政策,繼續在其怪異和自我毀滅的中共道路上頑固前行。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