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華人延續傳統 冬至吃湯圓寓意團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23日訊】今天是中國傳統的冬至,俗話說冬至大過年,下面一起看看,紐約華人怎麽過冬至。

冬至這天,中國南北的飲食習俗大不相同,中國北方冬至吃餃子習俗較普遍,而南方則流行冬至吃湯圓,或圓的食品,希望這一天闔家團圓。

紐約曼哈頓華埠水果店主李女士:「我們廣東人,我們的傳統是喜歡吃柑橘,有個意頭(寓意),意思是說吃柑橘對眼睛對身體有益,我們老人家告訴我們就是這樣。天氣乾燥吃點梨了,就是這樣。今天是冬至,團團圓圓,大家今天晚上吃湯圓。」

紐約曼哈頓華埠居民何女士:「冬至吃湯圓,又可以暖身子,用蘿蔔來煮糯米湯圓吃。」

早在春秋時代,中國古人已經測定出冬至。 古代對冬至非常重視,有「冬至大如年」的說法。

紐約曼哈頓華埠居民林先生:「每年這個冬至最大了。」

紐約曼哈頓華埠居民林女士:「各種各樣五彩繽紛哪一種的湯圓,又可以暖身子,用蘿蔔來煮糯米湯圓吃。湯圓把它轉轉轉轉,圓圓的。拿去開水去煮一下,給小孩子吃,去毒素,就是這樣。團團圓圓,過了冬至就是明年了,第一天嘛。」

在美國,冬至被視為冬天正式開始,而冬至也是一年中白晝最短的一天,冬至以後,白天開始變長。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于良、尚敬、明玉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