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論壇】中途離場 黨魁為何急赴越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7日訊】中共的三中全會始終沒有蹤影,北京卻先開了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然而這個以習近平為主的會議,習近平本人開了一半就離開了,前往越南進行國事訪問。中國的經濟目前處於什麼狀況?習近平為何中途離場?越南又對習近平有什麼重要意義呢?

經濟失敗中途離場 習赴越謀求外交加分

政經評論人士李一平在新唐人《菁英論壇》節目中表示,中共這次會議,最後新華社發了一個通稿,把中國現在經濟症狀還是說了一些,只不過是用淡化處理的這種寫法來說的。比如它說中國現在問題諸多,第一個症狀是有效需求不足,這個翻譯成正常人的語言,就是老百姓沒錢消費,還有一部分老百姓有點錢但是不敢消費;第二個症狀是部分行業產能過剩,這指的是重工業,鋼鐵水泥這些方面有大量的庫存積壓,賣不出去;第三個症狀是社會預期偏弱,說穿了就是企業界、投資界都不看好中國經濟;第四個症狀是風險隱患仍然較多,實質是說房地產要垮了、資金鏈要斷裂了、金融體系要崩盤了;第五個說國內大循環存在堵點,這個是說想買的東西買不到,想賣的東西賣不出去,內循環很多地方受到了阻礙;第六個症狀是外部環境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這個說的是外部受制於人,高科技受制於人,受到了美國、歐洲、日本、韓國的圍堵,過去高額的貿易順差持續了幾十年,現在也難以為繼,大家都在開始反制。這篇通稿把很多問題的症狀都說出來了,以淡化處理的方式說出來了,所以這次會議,也不是說他們什麼都沒做,他們還是看到了這些症狀,但是他們沒有看到病因,或者說,他們看到了病因也不敢說,也不敢討論,沒有人敢對這個病因發出討論。

其實病因也很簡單,就是你執行的這一套制度,權貴資本主義的制度造成的。這個制度有兩個特點,一個是對內血腥的剝削,把老百姓的收入人為的壓低,把他們稱之為人口紅利,靠這部分紅利來賺錢,來生產廉價產品;第二個就是對外瘋狂的傾銷廉價產品,到各國去搶佔別人的市場。這么做肯定是要出問題的,因為老百姓現在已經趟平了,外部也開始抵制你的傾銷了,所以這條路走不下去了,就出現了這些病因,導致了現在諸多的症狀。

李一平說,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開了一半,習近平就中途離場跑去越南了,對習近平來說,經濟會議也重要,越南也重要,但是習近平必須得有所取捨。經濟會議他知道經濟已經沒有辦法挽救了,這個時候經濟變成了一個大坑,他要避免這個坑,就把這個任務交給李強了,由李強去做部署,他自己高屋建瓴隨便說幾句然後就走人。在經濟上既然得不了分,那就要在外交上面去得分,要在國際舞台上去得分,他認為越南就是可以跟拜登一爭高下的這麼一個舞台。

拜登今年9月份的時候去訪問過越南,搞得很熱鬧,這是美國總統在越南戰爭之後第一次訪問越南,就是殺到中共家門口了,這個舉動是中共內部覺得不能夠容忍的,但是沒有任何人到越南去抵抗拜登。那麼習近平現在覺得自己立功的機會到了,所以就親自披掛上陣去了越南。一方面可以避過經濟大坑,一方面又可以攻占越南這個山頭,所以他就去了。但是這次去越南,我覺得應當也不會有任何的斬獲。越南(北部地區)過去從中國秦朝開始就被中國占領,兩千多年以來,中國只要完成了大一統,下一步接著就是要控制越南。所以說越南這兩千多年的歷史,越南人是很痛苦的,他怎麼可能跟著你習近平心甘情願的當小弟呢?過去他沒有任何資源的情況下,面對著北方的這麼一個霸權,他都敢反抗,現在有美國給他撐腰,後面還有東盟給他撐腰,他怎麼可能向你習近平俯首稱臣呢?所以這次習近平去越南,他最後也是徒勞無功。

基辛格撬動世界格局 中美越關系大逆轉

大紀元時報總編輯郭君在《菁英論壇》表示,中越關係有好幾個大轉彎。中共建國之後,在亞洲和東南亞輸出革命,援助最多的就是越南,比對朝鮮的援助還多,不但給錢給武器,而且越共建立的政權,就是中共直接出兵的結果。1954年,當時越南還在法國人的統治下,越共和法國軍隊在北部的奠邊府打了一仗。結果法國最精銳的空降兵部隊打輸了,導致法國決定放棄越南,全部撤走。奠邊府戰役,北越共產黨的部隊那時候叫作「越盟」,實際上只有三千人不到,都是農民組成的游擊隊,實際作戰的是中共的軍隊,占了四分之三。戰役總指揮名義上是越南的武元甲,實際上是陳賡,還包括楊得志和韋國清,都是中共解放軍的大將這個級別的。所以說,北越共產黨建立的政權,根本就是中共協助建立的。其實越共早期的領袖胡志明本身就是中共黨員,早期的越共就是中共的一個分支機構的延伸。

中越關係最密切的歲月一直持續到美國和越南的戰爭時期,差不多是到1975年。根據中共的說法,中共對越南的援助達到兩千億人民幣之多,這個數字其實在當時是非常驚人的,要知道廣東省1979年全省財政收入只有36億元人民幣。越南和美國戰爭的高峰期大概是在60年代,當時有30萬中共軍人在越南作戰。真正的轉折點是在1975年,到了1976年中越關係突然發生了很大變化,到1979年,中共出兵和越南就直接打起來了,雙方打了一個多月,中越關係就一下子陷到冰點.。一直到90年代中才逐漸的緩和。

郭君說,中越關系的變化這就和剛剛去世不久的基辛格有關係了,不管我們怎麼評價他,基辛格確實撬動了當時國際政治的格局,一直影響到後面幾十年。上世紀70年代初,美國在和蘇聯的冷戰中非常不利,在亞洲和南美,美國都處於守勢,非常被動,經濟也非常不好,石油危機後自由世界「布雷頓森林體系」基本上是搖搖欲墜。而且美國還陷在越戰泥潭中,無力自拔。所以基辛格就設計和中共改善關係,和中共形成一個反對蘇聯的聯盟。這是他祕密訪華的原因,也是後來尼克松去北京的戰略目標。尼克松和中共達成了一系列的雙方默契,最重要的當然是對抗蘇聯的戰略聯盟。在具體問題上,美國要認可中共返回聯合國,並要美國停止支持那些向中共進行武裝滲透的各種組織,包括台灣和西藏「四水六崗游擊隊」,當時這些組織還在對中共進行武裝滲透。在中共方面,美國要求中共停止對東南亞共產黨游擊隊直接的武裝支持。在越南問題上,雙方有一個大的默契,對世界也是影響很大,就是中共要協助美國體面撤軍。所以在1973年,「印度支那」三個國家的四個方面,在巴黎簽訂了和平協議。南越、北越、柬埔寨、老撾,各方承諾不單方面採取軍事行動。這裡的關鍵是越南,就是越南北方不對南越用武。所以這個協議使美國人撤軍在國際上有了一個很好的理由,和平到來了,美國人維護了和平,任務達成了,可以撤軍了。所以美國從1973年撤軍,到1974年年底基本撤軍完成了。

中共的承諾,是讓北越不要進攻南越,起碼維持五到十年,這樣美國不丟面子。結果北越在1975年3月就開始大軍攻入南越,就是著名的「春季攻勢」,兩個月後,南越就徹底淪陷了。當時中共施加了很大壓力,甚至停止了對越共的所有援助,但越共認為,當時是千載難逢的好機會,它不想慢慢等,當時越南南方經濟崩潰,士氣低落,如果多等十年,誰知道會發生什麼變化。但中共認為北越不用進攻,只用南方的越共游擊隊也可以拿下政權,只不過時間稍微長一些。但是越共一心要完成統一,雙方完全無法達成共識。中共和越共的關係基本上就是這個時候徹底崩了,中共停止了對越共的所有援助。後來的事情大家都知道。鄧小平上台之後,為了讓美國和西方對中共打開大門,對中共進行經濟上的幫助,1979年中共大軍進攻越南,等於是中共給西方的一個投名狀,表態完全站在美國和西方這邊,和世界共產陣營對抗。這是一個重大的轉變。

南海問題成習死結 越南更信任美國

獨立電視制片人李軍在《菁英論壇》表示,中越戰爭其實對後來整個中越關係的影響是非常深的,一直到90年代年中越恢復關係,當時越南總理武文傑還說,中共永遠是一個陷阱。這說明在越南內部,包括政府官員、普通民眾,其實對中共都是非常警惕的,這種信任關係已經打斷了。那麼近些年以來,因為中共在南海越來越強勢,越南國內民族主義情緒也不斷高漲,有越南民眾在網上去批評中國政府,而且批評越南對中國的政策。包括這次習近平去訪問,在facebook上就有越南人留言說,中越兄弟關系不太可能,除非習近平把那個九段線給去掉,我們可以當兄弟,九段線不去掉,我們不是兄弟。還有的越南人在facebook上留言說,習近平還是請你不要來,我們喜歡和平,你來了不一定會和平。這表明越南整個社會包括政府的一定階層,他們的一種普遍心態,就是不信任中共,覺得你跟我好,有可能是個陷阱。作為越南民眾來講,他們從安全上還是更相信美國。

李一平在《菁英論壇》表示,中共完全沒有可能在南中國海問題上做出讓步。因為習近平現在處在一個作繭自縛的狀態,這也不完全是他一個人的責任,這是中共過去幾十年以來宣傳的所謂愛國主義造成的。這個愛國主義其中重要一條就是寸土必爭,寸土不讓,就是在國際上凡是有爭議的領土,那就是我們的領土,堅決不能夠讓給其它國家。一直宣傳了這麼幾十年,反而對他們形成了一個束縛。他跟越南的爭議,西沙群島,還有南沙群島,還有整體性的九段線問題,在哪一個問題上面都不敢讓步,所以在這一方面,習近平是不能夠有任何的作為,現在他的做法,有一點胡蘿蔔加大棒的這種政策。一方面習近平到越南去大撒幣承諾給他們修鐵路,假裝跟他們要搞命運共同體;另外一方面,他又在南海跟菲律賓發生強烈的衝突,讓海上民兵、海警部隊大舉南下去圍攻菲律賓,造成相當緊張的一個局勢。這就是胡蘿蔔加大棒,軟硬兼施,就說你要是服我,當我是大哥,那麼我就有好果子給你吃,我就給你錢,你如果是不聽話,你還是跟著美國跑,跟拜登還是眉來眼去的話,那麼你看一看菲律賓的下場,那我就會對你進行強烈的攻擊,讓你在國內受到民眾的指責,讓你這個越共政權也不得安身。

新唐人、大紀元推出的新檔電視節目《菁英論壇》,是立足於華人世界的高端電視論壇,該節目將彙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熱點議題,剖析天下大勢,為觀眾提供有關社會時事和歷史真相的深度觀察。

本期《菁英論壇》全部內容,敬請線上收看。

《菁英論壇》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