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毒販洗錢數千萬歐元 德媒揭祕中國地下銀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03日訊】歐洲刑警組織的最新報告說,犯罪團伙如今特別青睞中國的洗錢網絡。歐洲警方今年破獲的意大利黑手黨案件中,中國「地下銀行」為販毒集團洗錢並轉移資金至少數千萬歐元。德國兩家大媒體的記者對此進行了聯合調查。

德國媒體《法蘭克福匯報》和中德意志電台(MDR)的記者,近期對中國地下洗錢網絡在歐洲和德國的活動情況展開了聯合調查,並在相關報導中披露了上述情况。

本週五(12月1日),《法蘭克福匯報》記者David Klaubert 在接受德國之聲的專訪時坦言,他與中德意志電台的記者在合作調查意大利黑手黨組織光榮會(Ndrangheta)的過程中發現,販毒集團販賣可卡因獲得的資金,很多時候都是交給阿姆斯特丹的中國人去完成洗錢及資金轉移。當時他們就意識到,那背後一定值得調查。

David Klaubert表示,他們查閱了數千頁的法律文書,他們還詢問了聯邦刑事局。在意大利卡拉布里亞黑手黨的調查卷宗裡,他們發現,中國的地下洗錢網絡與意大利黑社會組織的業務關係特別緊密,其中包括「光榮會」。

據David Klaubert披露,今年5月警方在針對「光榮會」採取的最大規模行動中,通過破解加密聊天信息發現,有大量歐元現金是通過中國的「地下銀行」轉移的。

比較典型的一個例子是,「光榮會」一個分支加密手機上的對話記錄顯示,僅在2020年8月至2021年2月期間,販毒集團就將超過2040萬歐元交給了中國的中間人進行洗錢。

David Klaubert還提到,在一個案件中,有中國人在前往科隆的路上被發現隨身攜帶著120萬歐元現金。這種轉移資金的方式被稱為「現金快遞」。有時候負責「現金快遞」的人會把現金焊接在油缸內,或者只有摁某個按鈕才能打開汽車的某個部分。而這些線索顯示,在德國也有這樣的中國地下網絡活躍著。

他說,在德國發生的一個「現金快遞」案例中,警方就發現有70多萬歐元現金的一部分藏在汽車油缸裡;在意大利的案例中,則出現了中間人直接用行李箱裝滿現金乘飛機飛往中國的情況。

此外,如果需要轉移的金額超過50萬歐元,中國地下網絡還會提供「上門取錢」的服務,甚至許諾提供全額保險:如果現金被沒收或搶劫,將全數補償。

通常來說,向拉美地區轉移現金的佣金比例為9%或者18%,而後者是包括保險在內的「一攬子服務」的佣金。

此外,《法蘭克福匯報》在相關報導中,介紹了中國地下網絡比較常用的一種洗錢模式。

例如,墨西哥的一個中國商人僱用一個在紐約的同夥,在紐約街頭取回一筆「黑錢」後,交給紐約唐人街的中間人——而後者可能開著賣衣服、食品或者中藥的商店。中間人則根據匯率,把相應的人民幣金額從中國匯款給墨西哥的一名中國商人。而這名中國商人又把這些人民幣轉給其他需要在中國進貨的墨西哥中國商人,並從他們那裡獲得美元或比索,最後將這些外幣再轉給最初「黑錢」的主人——墨西哥毒梟。

簡言之,這筆錢在中國轉了一圈後,就把紐約街頭販毒的錢轉移到了墨西哥,並且不在國際銀行體系留下任何痕跡。

在歐洲的中國「地下銀行」其運作方式也與北美類似:通過走私進口商品洗白,或者通過三角業務、虛開發票、皮包公司,或者通過進口價格虛高的商品。他們把這種洗錢方式稱為「飛錢」。

報導中還提到,歐洲的司法調查人員在調查資金轉移到中國後的流向時發現,他們基本上無法從中國有關部門那裡獲得司法上的協助。通過中國洗錢網絡後,大部分錢在中國如同消失在「黑洞」裡,去向不明。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