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白紙運動一周年 海外多地紀念聲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28日訊】中國白紙運動一周年之際,中共如臨大敵,強力維穩,嚴防出現紀念活動,並在網路上封殺所有相關信息,但全球多地都有不同形式的紀念活動。

中國抗議人士:「紀念烏魯木齊大火死難者,跟死於所有不合理的防疫措施的人,通過紀念來去對抗國家機器對集體記憶的篡改。」

中國抗議人士:「有良知的人們勇敢地站出來反抗,去年的白紙運動和過去幾年來愈演愈烈的工人運動和維權運動皆是明證,我們在此也再次呼籲,中國當局能不分民族,釋放所有因言獲罪的人。」

從舉起白紙反疫情封控,到高喊「共產黨下台」,一年前白紙運動浩浩蕩蕩的抗議呼聲,今年在中國國內街頭已不復存在,但卻得到了海外留學生和華人的關注和聲援。

前大陸資產管理公司首席合規官梁少華律師:「我們今天站出來,也是要大家知道,我們沒有忘記他們,國內的人不能發聲,我們為他發聲。國內的人抗爭風險太大,我們來抗爭,我們來承擔這個風險。我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夠站出來,尤其是在境外的華人,為中國未來的前途,為中國未來的民主能夠出一份力,大家齊心協力,終歸能夠把獨裁政權終結掉。」

最近,美國、歐洲等多地都在舉行紀念白紙運動一周年活動,盼望中共早日倒台。

與會民眾:「自由西藏!自由中國!」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那麼為什麼是白紙,因為中共的邪惡,中共的迫害,真的可以用罄竹難書來描述。可是眼下是你打出任何的訴求,也都會被中共認為是挑釁了它的權力,而被冠以一種它可以任意捏造的一種罪行。居然是孩子們年輕人,他們用一張無以言表的這樣的一個白紙,道盡了千言萬語,來向這樣的一個專制暴政來控訴。」

11月25日,紐約的民運人權團體在市政府公園旁舉行紀念白紙運動一周年活動,表達聲援。

公民力量議報新聞主任童珍妮:「因為去年那些白紙運動的孩子們,他們犧牲這麼大,這些孩子到現在都找不到,沒有任何下落,他們犧牲了他們的自由,換來了放開清零的解開,我覺得作為任何一個有良知的人,都應該,而且這個活動應該繼續。」

來自安徽的中國民主黨員朱東東:「為了紀念一年前那些勇敢的年輕人,他們被共產黨鎮壓,對他們非法抓捕,他們為中國人發聲,所以我們必須得銘記他們。」

加拿大民主中國陣線加拿大代表蔣佳冀:「我們看到了在三年疫情當中,有貴州大巴轉運大巴翻車,還有烏魯木齊大火,還有上海封城,瑞麗封城裡面無數因中共而造成的人道災難的現象,所以我覺得這是非常有必要去紀念這些,也是一種呼籲,同時讓大家不要忘記去年站出來的這些人,他們在哪裡,他們是否還安全。」

在華盛頓街頭,一群中國抗議人士在寒夜中點亮燭光,紀念一年前由烏魯木齊大火而觸發的「白紙革命」,向所有勇於抗爭的中國人表達敬意。

蔣佳冀:「因為在過去幾年中共的三年封控,實際上是把很多的中國老百姓,尤其是底層的低收入的中國老百姓,在三年封控之下逼上了絕路。而如果沒有當時在去年11月份站出來的這些年輕人、學生,還有市民,如果沒有他們抗議的話,我們無法預測如果當時中共持續在接著封控的話,中國大陸會引發多大的人道災難。」

在英國倫敦,多個華人組織和團體舉辦藝術展,展出他們早前從網路徵集的藝術品,分享關於白紙運動的記憶。

盛雪:「白紙革命爆發之後,其實中共的這種迫害還在加劇,包括有的人被失蹤、被關押、被綁架、被送精神病院,被迫害到現在還有不知去向還在失蹤的人,那也有一些流亡的。所以說今年我們去紀念白紙革命,可以講它確確實實是一個非常具有意義的一個事件。」

海外抗議人士紛紛表示,他們希望共產黨能早點倒台。

編輯/孟心琪 採訪/常春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