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試圖打金融戰?中共連續6個月減持美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21日訊】美國財政部最新數據顯示,9月中共繼續拋售美國國債。從今年4月以來,中共已連續6個月減持美債

11月16日,美國財政部公布今年9月的國際資本流動報告(TIC)顯示,中共9月繼續拋售美國國債,目前總持倉規模首次跌破8000億美元大關,降到7781億美元,比8月減少了273億美元、減少逾3%,也創下2009年以來最低水平。

今年4月以來,中共已連續6個月減持美債。8月減了164億美元,剩餘8054億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約15%。較10年前的水準銳減40%。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我們知道中國現在進出口下滑得很厲害,它應該拋售美債,一部分是為了變成現金來購買,支付它的進口;第二個原因,我覺得它實際上也在減少對美債的依賴。我認為中共一直有武裝犯台的,侵犯台灣的野心,它也知道萬一跟台灣交火,或在南海跟美國交火,它這些美債都會立即變成,不是廢止也會被凍結,所以它要減低這個風險。」

中共之前一直在購買美國國債,是僅次於日本的「第二大投資者」。

謝田:「買美債是因為美債實際上是世界上最優良的資產,外匯資產,美債非常穩定,其他國家的貨幣,包括中共自己的貨幣都不那麼穩定。」

如今中共不斷減持美債,外界眾說紛紜。

中華經濟研究院助研究員王國臣:「一方面轉移國內經濟不好的焦點,另外一方面加強了人民幣國際化的正當性。中國大陸不能說自己的經濟不好,所以要拋售美債,而只能說因為美國經濟不好,所以它要拋售美債。」

謝田:「還有第三個可能原因,就是說它也想試一下,按照它這種拋售美債的話,能給美債或美元造成什麼樣的傷害,看看它能不能打得起金融戰,我覺得這可能是中共幾個主要的考慮。」

一些市場觀察家認為,中共減持美債的背景是加大對人民幣的買入,以支撐人民幣匯率。

因為目前中國經濟放緩,又存在債務隱憂,還遭遇大規模資本外流的情況,人民幣拋售壓力很大。

王國臣:「當然這裡面會牽涉到另外一個很重要因素,是近期外資也在撤出中國大陸,所以在這個匯率的變換過程中,人民幣匯率也會進一步的貶值。或者這些外資要撤出的時候,他們會把人民幣換成美元,所以外匯存底也會變少,所以這些都還是需要透過減持美債來作為一個支應。」

今年,在岸和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大幅走低,創下2007年底以來的最低水平。而去年人民幣是表現最差的亞洲貨幣之一,下跌了約6%。

中共這樣不斷拋售美債,會帶來什麼影響呢?

王國臣:「一個國家的貨幣發行要有信用,那它在拋售美債的過程中,它的外匯存底就會流失,所以它的貨幣發行就越來越沒有信用,嚴重的話就可能到像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很多國家為了維持匯率到最後整個外匯存底都耗盡,當它耗盡的時候匯率就崩,所以這當然就是後續要觀察中國大陸人民幣匯率很重要的一個指標。」

事實上,中共官媒早就開始炒作所謂的美債風險問題。

謝田:「當然這個中共這些喉舌、五毛,他肯定是抓住一點,並且迎合中共對外宣傳的口徑,來做這種散播這些毫無意義的荒唐言論。中共當然知道,都是不懂的人在胡亂說話。」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所謂「美債違約」「美債不安全」的說法是無稽之談。

謝田:「美國政府相對來說還是比較負責任,不像中共政府胡亂印鈔票,這是為什麼我們現在看到美元不僅沒有貶值,實際上相對中國人民幣,相對日元,相對歐元,現在還在升值,就是說美國人不會亂印鈔票。」

美國商務部經濟分析局的數據顯示,美國第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的年化增長率為4.9%,為2021年第四季度以來最快。

編輯/孟心琪 採訪/易如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