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驚歎 垃圾處理工發現兩條2500年前金項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13日訊】垃圾裡可能藏著寶。上個月底,西班牙一位垃圾處理工人運氣超旺,發現了兩條有2500年歷史的金項鏈

據《國家報》(El Pais)報導,8月29日,塞爾吉奧·納爾西安迪(Sergio Narciandi)在西班牙西北部阿斯圖里亞斯的卡萬迪市清理一些管道時發現了不尋常的東西。

他拿起那個閃亮的物體,發現了一個類似於項鏈的一種古老的頸飾,通常由貴族佩戴。然後他又發現了另一條類似的項鏈。據信它們來自鐵器時代,鐵器時代大約從公元前5世紀到公元前2世紀。

阿斯圖里亞斯考古博物館的考古學家接到通知,仔細觀察了這一奇怪的發現,他們還請來了西班牙北部專業機構的專家。

「這一發現非常重要,因為我們第一次知道了其中兩件珍貴物品的確切起源,以及它們被存放的環境。」調查人員說。

調查人員告訴《國家報》,「這就像打開了一扇窗戶,讓我們可以了解鐵器時代迄今被隱藏的部分歷史。」

阿斯圖里亞斯考古博物館的專家安赫爾·維拉(Ángel Villa)告訴《國家報》,這些頸飾非常有價值,它們讓考古學家更接近這個時代,基本的分析工作現在已經開始。

博物館館長蒙特斯(María Antonia Pedregal Montes)表示:「我們將組建一個多學科的擁有最先進鐵器時代知識的團隊,包括來自各個國家機構的專家。」

頸飾通常由昂貴的材料製成,凱爾特人和日耳曼貴族通常佩戴。據報導,最新的發現具有整個伊比利亞半島鐵器時代貴族穿戴的典型風格。考古學家表示,項鏈上的細節展示了當時「金匠的高超技藝」,他們形容這項工藝「令人驚歎」。

「這兩件飾品集中了技藝精湛的金匠所使用的所有古代技術:鑄造、花絲、粒紋和焊接,並實現了美學和幾何圖案及風格相結合,現在,它們使我們能夠更深入地研究其它我們不確定其真實來源的物件。」維拉說。

令人感到奇怪的是,在兩條項鏈被發現的同一地區周圍沒有發現其它考古文物。

8歲的男孩布魯諾·蒂勒瑪(Bruno Tillema)最近也有非凡的經歷,他們全家在瑞典哥特蘭島的海灘度假時,他發現了一個古老的維京皮帶扣。

「我們在哥特蘭島度暑假」,他的父親蒂勒馬(Andreas Tillema)告訴《新聞週刊》,「我們剛給了他一本關於化石的書,因此他積極地用眼睛掃描地面。」

「當他發現皮帶扣時,他不知道那是什麼」,他的父親說,「他只是隨意地撿起它,然後繼續走。最後,他媽媽問他手裡拿著的是什麼,並看了看,她也不敢相信這是一件真正的文物。」

這家人給哥特蘭縣行政委員會打了電話,後者派出了三名考古學家前往現場調查。最後證實這兩個帶扣都是青銅製成的,來自鐵器時代晚期或維京時代早期的服裝。兩個帶扣都被送去保存,它們的最終命運將由瑞典國家古物管理局決定。

蒂勒瑪對他的發現感到非常自豪,甚至開始考慮長大後成為一名考古學家。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