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天藝術學院選手舞動《春雨》晉級複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8日訊】今年16歲、來自台灣的邵艿慈,在初賽舞台上表演了一個《春雨》舞蹈,其嫻熟的動作、到位的詮釋,使她在眾多選手中脫穎而出,晉級複賽。古代少女婀娜多姿的身影,讓觀眾感受到了一種別樣的清新與自然。

「就是希望用舞蹈表達出江南水鄉的生活,帶來潤物細無聲的感覺。」邵艿慈說。

她介紹,自從她七八歲在台灣觀看了神韻藝術團演出後,就迷上了中國古典舞,並立志成為國際舞台上的中國古典舞演員。2021年她如願考入美國飛天藝術學院,開啟了新的舞蹈藝術生涯。

今天是邵艿慈首次在國際大賽舞台上通過中國古典舞表達自己的內心世界。「通過這個劇目表現古時的少女的純淨靈動,希望能給忙碌的觀眾帶來一些清新乾淨的感覺。」

她為這個曲目精心準備了三四個月。過程中對於每個動作,邵艿慈都有仔細練習,還請學姐幫助糾正。「可能一個動作就會在那裡擺很久」,「有時候一個舞姿或是一個銜接動作就是做的不那麼自如,常常頭應向那邊,但會向另外一邊,有時候做反了卻意識不到。有挺多小的細節,很小的方面還需要克服。」而幫助她的學姐也耐心地設法讓她了解動作的要領。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邵艿慈說,今天她已經儘力發揮了自己的水平,也從別的選手那裡收穫了新的東西,「看每個參賽選手表演,都有互相借鑒。」「就是感覺他們在台上真的敢於發揮,很有自信地表達,表達的一些動作都很明確,都能看得出來想要表達什麼。」

她認為能夠在今天的舞台上真正表達自己,與日常練習中克服一個個挑戰密不可分,能夠在刻苦鍛練中堅持到今天,目標也很簡單,那就是「想練好一個技巧,不是為了展現自己,就是想要把自己練得最好,然後給觀眾看最好的一面」。

邵艿慈表示,她在跳躍和翻騰的技巧方面掌握得「比較拿手一點」,目前還需要繼續深入學習中國古典舞「身帶手、胯帶腿」的技巧,此次比賽也為她提供了觀摩和學習這種失傳已久的舞蹈藝術的機會。

「我看到有些人的舞姿就是比較大氣很亮,有的人是從身體上半身中間部位、靠近脖子跟處發力,然後一節一節從中間傳,最後傳到手指尖,做得好的時候,很明顯其舞姿會比較大氣。」

談到參加此次大賽的目的,她認為,得到一個什麼名次結果並非目的,她最希望的是,通過比賽讓自己的技藝得到提升,而她也更清楚在追求舞蹈藝術的人生道路上要做一名好的舞蹈演員「需要德藝兼備」,「舞蹈演員在台上表現怎麼樣,通過在台上跳舞給大家的感覺,大家就知道這個人是怎麼樣的」。

「要表現的是純淨、純美的、純善的東西,所以自己必須具備那些,才能更好地表達出來。」

(特約記者林南紐約報導/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