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繹歷史人物內涵 少年組選手分享參賽心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8日訊】9月7日,第十屆新唐人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在美國紐約州帕切斯學院表演藝術中心開賽,首先登場的是少年組選手,首次參加大賽的選手陶聖熙分享了他的參賽心得。

「我喜歡這個舞蹈。」陶聖熙解釋了他選這個表現李白喝醉酒後舞劍舞蹈的原因。「通過這個舞蹈,我更理解了,古人的思想是什麼樣的。」他說,「李白把名利和錢財看得特別淡,他一直想要尋道,然後成為仙人。他的一生都是以這個為目的的。他的很多朋友也都是這樣。」

他說,為參賽練習演繹李白的舞蹈,「有時做事也都在想,如果是李白的話,他會怎麼做這件事。」他表示,欽佩李白文武雙全,「李白從小就學劍,他的劍術很好,文采也很好,有文有武,文武雙全」。

談到參加比賽的收穫,他說,通過準備這個比賽,「我進步很大,有了個快速的提高。因為要經常練舞蹈,很多的技巧都要練。很多時候是逼著自己練,如果不練的話,表演不出來高難度動作。」他覺得那樣對不起觀眾。

「之前特別怕後翻,我的技巧組合缺這個動作,我想那我就練一練吧,結果我就很快練出來了。雖然還不是很好,但沒有想像的那麼難。」

談到學習中國古典舞的體會,他說,「學習中國舞,會更嚴格要求自己,因為中國舞的精神對我的生活有積極影響。跳中國舞,必須要用高標準要求自己。休養得很好,才能把舞跳好。」

陶聖熙對舞蹈的興趣,還得從小時候說起,他經常參加夏令營,特別喜歡跳舞。另一方面,看完神韻演出後,神韻演員給他的印象很深,「小時候看神韻,我記得男演員都跳得很高,我特別喜歡。我覺得很好看、很帥。我也想像他們一樣,給大家帶來文化藝術的享受。」

陶聖熙當天比賽中,以良好的表現入圍複賽。

在9月7日的第十屆新唐人「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中,來自台灣的蔦松藝術高中的少年組初賽選手林妤蓁表示,參賽最大的收穫是對於「身帶手,胯帶腿」這項舞蹈技能有了更深的領會。(新唐人電視台)
來自台灣的蔦松藝術高中的林妤蓁在今天的初賽表演劇目是「聲聲慢」。17歲的她學習中國古典舞已經有五六年的時間了。今天選擇「聲聲慢」這個劇目是因為對古代著名女詞人李清照的喜愛。

「我覺得李清照很有才華,是讓我深受啟發的歷史人物。」林妤蓁說,「她有些詞很豪放,和我的性格很像。我一直以為她的人也是這種性格。後來閱讀了很多文獻才了解到,她是一個擁有傳統美德的婉約女子。我就想自己也應該改改我大大咧咧、不拘小節的粗糙性格。就是對細節不太注意,這在舞蹈中很容易體現出來。是我需要改進的地方。」

林妤蓁覺得這次來參賽最大的收穫是對於「身帶手,胯帶腿」這項舞蹈技能有了更深的領會,「真的是抱著向前輩們學習這種心態來的。在準備過程中,我也是在不斷地揣摩這個身法、身韻。我原本以為身帶手,就是身體帶著手走,並沒有想太多發力點。但是後來老師指導我說,我其實都是用後背帶。我聽到之後就抱著樂觀的心態趕快去改正,真的是從發力點出發。」

林妤蓁表示,雖然不能保證自己能完全做到,但是在不斷磨練的過程中有很多收穫。「我現在的理解是,它不是簡單地從發力點出發,它是擁有不同的意涵,就是真的要從內到外展現出來。」

從小就熱愛中國古典舞的林妤蓁認為,中國古典舞最大的特點是「展現了中國的傳統文化」,所以不是表面上的動作到位就行了,而是要有內涵,這樣才能表現出人物的性格。「就像一個動作,用不同的力道去做,會有不同的感受吧。就是你想要怎麼做,你想要表現出怎樣的人物性格,就得用不同的力道去實現。」

在練習的過程中林妤蓁越來越發現,中國古典舞擁有多層的內涵,「當你已經覺得你到達一個水平的時候,其實還有更高更遠的境界在等著你突破。就是會有一種不斷想要突破的動力。」

林妤蓁介紹說,自己從小就愛看神韻演出,特別想進入神韻藝術團。對於自己在今天初賽的表現,林妤蓁也是比較滿意的,「因為在台下練了很多次,然後也是經過了不同的磨練吧,所以今天在台上展現的人物感情比較到位。」她說,「在日常生活中我就常想這個人,如果她遇到跟我一樣的情況,她會怎麼做。就像是走路,走路我平常就是正常地走,但是今天如果是李清照的話,她可能就會每一步都很細膩,然後就是在尋找她所想要的內心目標吧,就是那種感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