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觀察】萬億金控集團爆雷 中植系崛起之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04日訊】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秦鵬觀察》。今天是美東時間8月3日,京港台時間8月4日。

今天焦點:中國最大、最神祕的金控資本集團中植系爆雷,對市場震盪的規模比肩恆大集團。

這個龐大的公司是如何崛起,又因何倒下的呢?傳說中的習近平,又起了多大作用?

「女歌星」丈夫企業出事?萬億集團驚天爆雷

其實,早在幾個月前,朋友圈就有一些人流傳消息,說一個恆大集團級別的特大公司要爆雷了,而且提示說和一個著名的歌星有關係。大家聽後,都會心一笑。

因爲從2021年12月開始,有「中國版黑石」之稱的中植集團就已經開始上演了一次又一次危機。首先就是,集團創始人、著名歌星毛阿敏的丈夫解直錕撒手人寰。中植系何去何從,備受矚目。

當時,很多人就在傳,他的死亡可能和中共最高層有關,因為中植系捲入了中國恆大收購萬科一事,透過資本運作呼風喚雨,讓習近平很不爽,早就和蕭建華的「明天系」一樣,進入了當局打擊、嚴控資金外逃的榜單。

再之後,中植集團的接班人一直懸而未決,外甥劉洋主持大局,但是解直錕名下股份遲遲沒有變更主人,卻有兩個名不見經傳的人進入下屬十幾個企業擔任法人代表,這又讓外界發出疑問,中植系到底是誰的企業?

一年多來,中植系表面平靜,但是一直暗流湧動,經歷著多事之秋。一是高層人事地震。2022年4月15日,原最高法院審監庭庭長大法官顏茂昆,就任中植企業集團總裁,之前呼聲最高的劉洋失勢。

二是集團旗下的信託公司中融信託,因為持有巨額的房地產債務,開始成為一顆顆定時炸彈。2022年1月中旬,華夏幸福的兩筆本息共計11.2億元的到期信託計劃,宣告違約。之後,更是頻頻踩雷。

而中融信託的「朋友圈」,聽著就讓人膽戰心驚,包括了融創、恆大、陽光城、華夏幸福、泰禾、世茂、藍光、花樣年、中南等著名房企。

然後,中植系又不斷傳出壞消息。旗下的四大財富公司被調查,多地子公司被處罰。2022年6月,中國工商銀行雲南省分行原行長蔣玉林,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查。而自2020年3月26日起,蔣玉林獲委任,成為中植集團旗下的中植資本國際有限公司的執行董事及行政總裁。

2021年,中植國際被官媒點名。《證券時報》報導,揭示了地產公司、中植系在內的三方財富管理公司等,利用「偽金交所」作為融資通道,高息吸引投資者購買違規理財產品,規模至少達千億元,堪稱駭人聽聞!

不過,表面上,中植系還是運轉如常,直到最近兩天,一封集團旗下四大財富公司之一的恆天財富的一名顧問的道歉信在網上曝光,爆雷事件才正式公布於眾。

這封引發地震的道歉信披露,成立二十八年,中國最大的資產管理集團,雖然經歷了中國經濟風風雨雨的,依然沒有抗住中國經濟下行的壓力。2023年6月,由於資產端大量的應收款沒能及時到位,進而導致流動性缺口,出現了第一次的產品逾期兌付。

重點在這一段:「為了避免風險的擴大,保護所有投資人的權益,在2023年7月19日起,財富端所有關於中植企業集團債權類的產品募資和兌付暫停,進而出現了這場建國以來史無前例的大型債權違約事件,被迫進入通過債務重組來償還投資人權益的流程中,雖然在以前我自己的風險推演中有預想過這樣最壞的情況發生,但當真正來臨的時候,依然是那樣的慘烈。」

事件涉及到中國高淨值投資人有15萬人,企業客戶近5000家,職業理財師1.3萬人,債權權益2300億。其中,最大一名客戶投資了50個億。

信中披露,現在國際著名的會計師事務所畢馬威等三方審計團隊,正在加緊工作中,希望能夠加快給投資人一個安心準確的數據和兌付方案,但是「也許您要等3—5年才能拿回您的投資款」。

一句話,之前只聽樓梯響不見人下樓,但這一次,中植系真的爆雷了!

而我們知道,作為一個規模上萬億的集團公司,任由2300億元的財富管理公司爆雷,其實就像當你看到第一隻蟑螂的時候,真實的問題已經很嚴重了。中植集團已經沒有現金,只有一些難以收回的資產。

龐大的中植系已凶多吉少。

誰的資本教父?

中國經濟數據挖掘專輯@老蠻頻道 批評說,中植系爆雷,是中國在金融領域長期不做監管的最大單宗惡果。一直以來,中國的權力體系秉持極其怪異的行為邏輯:對民營製造業極盡打壓之能事,一會兒騰籠換鳥,一會兒環保一刀切。但是對於金融領域,這個必須嚴厲監管的領域,從來不予以有效監管。現在,終於輪到了中植系。

不過,長期以來,中植系雖然圈內聞名,但在大眾眼裡卻充滿了神祕感,人們只知道,其創始人是歌星毛阿敏的丈夫,而兩人居然沒有一張公開場合的合影。

那麼,中植系的萬億帝國是如何形成的,又是如何跌倒的呢?背後的神祕大佬又是誰呢?我們接下來,給大家做一些分析。

解直錕,出生於黑龍江伊春市的五營區,是家裡的第五個孩子。80年代,他成了五營區印刷廠的一名工人,工廠經營出現了問題,他被任命為廠長進行承包。其後,有了一些資本的他,又陸陸續續的開了麵食廠、服裝廠、儲木廠、水泥廠和養殖場。然後,他開始經營當地的特產紅松,賺到了第一桶金。

然而,我們知道,單單靠這些根本做不成一個萬億資本集團。他需要一個經營錢生意的平台,吸引大眾資金,然後擴張。比如,銀行、保險,或者證券公司等平台。而機會很快來了。

2002年,哈爾濱國際信託重組。中植集團正式入主,並更名爲中融信託。從此,可以通過發行信託基金,公開融資。大筆的錢進入,中融信託成為集團早期的超級彈藥庫。

有了資金作後盾,中植系開始了對外擴張。他的模式主要就是PE+上市公司的模式。簡單來說就是,併購熱門概念產業,資源進入上市公司,推高上市公司的股價,吸引散戶接盤,中植系套利退出。

在監管不嚴的年代,這種做法簡單粗暴,讓中植系盈利頗豐。購買其信託產品的投資者,也跟著賺了大錢,每年回報率8%-9%,遠超銀行定存的利率。

再之後,中植系繼續拓展自己的資本平台,打造了更多聚斂公眾財富的門路。包括旗下的四大財富管理公司,恆天財富、新湖財富、大唐財富、高聖財富。這些公司管理的高淨值人群的資產,一度達到一萬多億。

當然,大家可能注意到了,這裡留下兩個謎團:第一,誰指導著一個小地方的廠長,做起了高端的金融業務呢?第二,一個民營公司,憑什麼吸收到那麼多錢呢?

第一個奧祕,是解直錕的哥哥解植春,2001年擔任光大證券總裁,解直錕的中植集團也從這時開始涉足金融領域。解植春後來一路做到光大集團副總經理,後來一度兼任國字號頭把交椅的中投公司副總經理,兼匯金公司總經理。

第二個奧祕,是解直錕長袖善舞,很會利用中共國企做局。2009年,他將中融信託的1.17億股本,合計36%股權,轉讓給央企中國工業機械集團旗下的經緯紡織,讓後者成為第一大股東,中植集團退居第二大股東。但是,由他本人繼續執掌公司,安排全部人馬。

後來,他如法炮製,在恆天財富、新湖財富的股東名單中,都有經緯紡織。大唐財富背後,則有國企大唐集團。這樣一來,中國無數的高淨值人群就被深深吸引,中植集團的財富迅速擴張。

有了錢,中植集團在A股市場大舉買買買,一度染指20多家上市公司,成為龐然大物。外界一度贊揚他「將上市公司+PE模式演繹到極致,在股權關係上錯綜複雜,在規則邊緣遊刃有餘。」

不過,就像我們曾經看到的阿里巴巴集團的馬雲指點江山,萬達集團的王健林意氣風發談論一個小目標一樣,這些民企風雲人物的落寞結局,很多人肯定都不會想到。

2015、16年,王健林、吳小暉等被點名不要向海外轉移資產。就在這時,解直錕卸任集團董事局主席,他的哥哥解植春也從中投離職。為避免被扣上資本大鱷的帽子,解直錕一度還想棄車保帥,出售中融信託的股權。

另一方面,長期對金融煉金術的癡迷,中植系對自己參股企業的真實經營並不在意,又受中國宏觀大環境的制約,它的股權投資也接連出事。在很多公司的炒股炒成了股東,參股比例超過5%的上市公司中,居然有7家被「*st」,2019年合計虧掉了159億元。這其中,就不乏*ST康得」和*ST金洲等造假明星及虧損大戶。

而且,短短幾年時間,中國房地產行業暴雷不止,資本大潮退去,中國經濟的黃金外衣也褪去顏色。內地滬深300指數去年大跌逾兩成,今年上半年反彈幅度不足3%,遠遠低於美國日本等股市,令不少散戶感到絕望。據《華爾街日報》最新報導,兩億散戶大軍因而撤離股市,越來越多的將資金轉投貨幣市場基金和保險產品,甚至索性只存款在銀行。

而此時,恰恰傳出了中植系爆雷的大消息。

目前,中共官方派駐了工作組,很多人在問,中植集團能否渡劫?

而江湖上,中國版黑石的名聲依然還在傳頌,只是風中多了一聲嘆息。中資集團背後的政治局委員級的政界大佬到底是誰,也一直被隱隱猜測。這裡我不想評論一些說法,不過最後,他和馬雲、許家印等一樣,都栽在了一心想要整頓經濟的習近平手裡,這一點倒是真的。

然而,中植走到今天也不能完全怪大環境。因為,圈內人也時常熱議它玩弄資本,擊鼓傳花,聚斂財富流進自己的項目輾轉騰挪,做的大量非標資產背後,卻沒有底層資產。

「你以為踩在地面上,走兩步就發現底下可能是空的,底層資產沒了。」一位曾是中植系財富公司風控的人士稱。

當然,表面踏實底部虛空,何嘗不是中共國的真實寫照呢?

財通社曾感嘆,中植系的資本神話經不起「深扒」,一如知道得太多並不會讓人更快樂,若干年後,提到中植和解直錕,人們第一反應仍是有關毛阿敏的愛情故事,就已經贏了!

好了,我們今天就談到這裡。請大家訂閱《秦鵬觀察》,讓我們繼續跟蹤國際和國內重大事件,透過現象看本質。謝謝大家,我們下次節目見。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wX6rw_QzJbFzvr1CzivxIg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CN/channel/1eiqjdnq7go7cVXgAJjJp39H61270c

《秦鵬觀察》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