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觀察】耶倫訪華 黨媒仍哀嘆中美關係脆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11日訊】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秦鵬觀察》。今天是美東時間7月10日,京港台時間7月11日。

今天焦點:只因為和耶倫吃了一頓飯,9名中國女經濟學家就被罵「反賊」;耶倫居然對中共官員「三鞠躬」,中共又贏了?展望中美關係前景,《環球時報》哀嘆脆弱如「風中燭火」。

三鞠躬耶倫登熱榜 赴宴會9女成「反賊」

說來有意思,耶倫訪華,最火的居然是一些八卦,說她是來求著中國買美國國債,一到機場出現一道彩虹,還有她和中共主管經濟和金融的副總理何立峰見面,一連三鞠躬,成了熱詞。至於她談了什麼,幾乎沒人關注。

耶倫的三鞠躬,引來了部分美國人不滿。中國問題專家葛來儀,曾經在美國國務院擔任顧問,她就說,「希望有人告訴美國官員,與中國官員握手時要站直。」

不過,美國人很務實,雖然覺得耶倫卑躬屈膝的舉動,有點損傷國格,倒是沒人罵她賣國賊。畢竟,從目前各項結果來看,看不出老太太做出了什麼大的讓步,相反的,她還至少在三方面敲打中共:1. 就中國的「不公平經濟行為」和針對美國公司的脅迫性行動有所增加,提出嚴重關切;2. 俄烏戰爭問題,耶倫說,中國企業避免向俄羅斯提供物質援助或協助其躲避制裁至關重要;3. 對中國宣布管制鎵(Ga)、鍺(Ge)兩種稀有金屬出口,表示關切。此外,她還要求中共繼續進行市場化改革。

但是,在中國,就是另一番景象了。耶倫這個舉動被上綱上線地進行了解讀,認為她哀求中國簡直要跪下了,小粉紅們還把和耶倫一起吃飯的女經濟學家們,痛罵一番,說她們「不僅是叛徒,還是激進的女權主義者」。

那麼,這些女經濟學家們是誰呢?包括《經濟學人》中國區總裁、世界經濟論壇青年領袖劉倩;清華大學經濟學博士、科幻作家、雨果獎得主郝景芳;據說還有著名經濟學家、倫敦政治經濟學院教授金刻羽,她的父親是中共財政部前副部長金立群,等。不過,也有人說,金刻羽並沒參加。

不過說實話,我覺得這些人挨罵有點冤枉,第一,她們只是陪耶倫吃了一頓飯,讓老太太可以聊聊女性在中國權利如何,其實這體現出中共的「寬容」,幾個民間人士也不能真正解決中共政壇的性別平等。第二,耶倫問了幾個問題,比如,房地產不景氣是否會引起經濟問題,在座的經濟學家解釋了一下目前的中國政府態度,認為情況是可控的。我認為在這種倍受當局矚目的場合問任何話題,答案真實性都值得懷疑。第三,郝景芳和劉倩說的沒錯,耶倫確實是美國政府裡面不多的對北京友好的官員了。如果連耶倫都容不下,那還期待誰來當鴿派呢?所以,只能說,小粉紅們的心態有點脆弱。

當然,讓中共和小粉紅們真正生氣的,可能是耶倫在午餐會中說的這句話,她說「美國政府和中國政府有分歧,但對中國人民沒有意見」。

事後,有愛黨自媒體就質問:耶倫的午餐裡,誰是「中國人民」?

這個問題有意思。按照普世價值的標準,誰和中共不是一回事兒呢?我理解是大部分中國人。因為,真正和中共是「自己人」的,只有數量非常有限的、幾百萬的趙家人。孫大午、馬雲等企業家,隨時可以被中共當局銷聲、鉅額罰款,肯定不是中共眼裡當家作主的「中國人民」;那些修橋鋪路行善事的中國人,也可以被罰款或全家人被關押,也只能算屁民;而數量驚人的6億月收入1000元的人,或近10億月收入不足2000元的那些人,他們與在城市裡工作一輩子被拋棄的第一代農民工一樣,都只是黨國眼裡的人礦和礦渣。

中國又贏了?黨媒哀歎脆弱「如風中燭火」

我們再來談一下,耶倫訪華到底給美國和中共分別帶來了什麼?是不是中國真的又贏了?

從西方視角來看,耶倫訪華,有這樣幾個收穫:

1. 建立了和中共高層的聯繫

耶倫在密集的行程當中,分別會見了中共總理李強、前副總理劉鶴、央行行長易綱,以及央行新任黨委書記、預計可能接任行長的潘功勝,週六還會見了主管商務和金融的副總理何立峰,曾任中共央行行長16年的周小川也設宴款待了耶倫。

這讓美方對這些人有了一定的了解,建立了溝通渠道。這也是耶倫訪華的主要目的:和中國新經濟團隊會面,了解中國發生了什麼。畢竟兩國年貿易額高達6900億美元,不是「脫鉤」一詞可以涵蓋的。

2. 對美國的去風險化進行了解釋,減少誤判和對抗

耶倫此前多次說過,希望消除中國對美國尋求脫鉤的擔憂。這一次溝通過程中,她甚至避免提及「去風險化」這個詞。相反,表示說美國想要多元化的供應鏈——這恰好也是中國的公開的長期公共政策目標一致。

「一個是脫鉤,另一個則要使關鍵供應鏈多樣化,或採取有針對性的國家安全行動,兩者之間存在重要區別。」耶倫說。

拜登政府堅稱,最近對中國高科技出口(尤其是最先進的半導體)的限制。主要是為了美國的軍事安全。

從這一點上來說,耶倫基本達到了目的。

3. 在氣候方面最可能展開合作

我在拜登政府剛上任的時候,就跟大家分析過,民主黨政府和川普(特朗普)時期不同的一大地方就是,川普對所謂的氣候變化理論不屑一顧,而拜登政府認為這個問題很嚴重,甚至關係到人類存亡。

從經濟角度來說,這是上門給中國送錢的,就像我們看到特斯拉開放專利,幫助中國扶植了一大批產業鏈企業一樣。中共當然笑納。

4. 沒有談及關稅問題,也沒有新政策

很有意思,這種不變,被部分美國媒體視為耶倫訪華的成就。我們知道,雖然耶倫和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主張削減關稅,但是美國民間對中共的敵意日益強盛,在面臨2024大選的情況下,我認為美國拜登政府只能對中共更加強硬,不可能有突然間削減關稅的舉措出台。特別是,我們前幾天也看到了,美國總統大選的一大熱門人物,佛州州長桑德斯都說,要取消對華最惠國待遇。

整體來說,站在西方來看,耶倫訪華,雖然沒有大的突破,但基本實現了目標,有利於穩定兩國經貿關係,並且為持續溝通邁出了積極的一步。

那麼,從中共來說,有什麼收穫呢?我認為有3個收穫:

1. 政治角度來說,中共藉機宣傳了民族主義,有利於穩定國內的統治。這一點,在中共來說是最看重的。

2. 從經濟角度來說,中美關係緩和,有利於維護中國經濟穩定,中共還寄希望於獲得更多投資。外界比較一致的看法是,中共這一次高規格地接待耶倫,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國經濟遇到了大麻煩,所以,不希望脫鉤。

3. 從國際關係來說,美國是唯一的超級大國和世界領導者,和美國改善關係,也有利於穩定中共自己在國際上的影響。

從目前來看,北京這幾方面基本上是成功的。

那也因此,我們看到中共黨媒《環球時報》讚揚耶倫訪華,稱「從耶倫的總結可以看出,她對中美關係的認識總體上是務實理性、客觀冷靜的,有作為經濟專家的獨特見解和平衡視角。」

但是,我們同時也看到,雙方的一些根本分歧並沒有解決,如關稅問題懸而未決;中美雙方祭起的制裁,隨時可能再次加碼;對中共來說,去風險化和脫鉤並沒有本質上的區別,帶來的結果都是高科技被打壓、訂單減少;在國際上,歐洲、日本、韓國、澳大利亞等國家,也和美國更加緊密地站在了一起,要應對中俄挑戰、以及朝鮮核武測試帶來的威脅。

從根本上來說,中共也不可能放棄稱霸世界的野心,耶倫訪華期間,中共軍機持續在台灣附近威嚇,習近平則訪問了東部戰區,提出要「敢於打仗」。這對世界來說,當然不可能讓人放心。

對此,美國明白,中共自己心裡也清清楚楚。

所以,7月10日,《環球時報》撰文,稱外界輿論普遍認為中美邁出積極一步,但冰凍三尺,積極的元素「綜合起來給了外界一定的積極預期,然而這樣的預期又像風中的燭火一樣,不僅微弱而且存在不確定性」。

《環球時報》繼續哀嘆,說「對中美關係而言,外界的整體悲觀預期並沒有改變,認為耶倫的訪問幾乎不會改變兩國經濟關係的軌跡,也難以推動中美關係的實質性改善。並且,人們更傾向於認為,華盛頓以遏制、打壓為主的對華政策方向沒有實質性轉變,美方在經貿領域泛安全化的做法也沒有改變。這一點不僅是中國人這樣看,國際社會也普遍這樣認為」。

它說的沒錯,但是我想問:誰造成了這樣的結果呢?

7月10日,中共統計局發出了一組數據,讓外界大驚,中國6月CPI同比降至0%,PPI跌幅擴大至5.4%。

中國專家說,這代表通縮風險在加大。但是,請大家注意:這還是中共美化後的數據。真相是,通縮形成了螺旋下降,而且在加速!

關於出口,中共官方還沒有公布相關數據,但是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參考數據,大家可以看一下,「中國出口集裝箱運價綜合指數」來看,7月繼續下降,這表明中國出口貨物在繼續減少。中國經濟前景不容樂觀。

解鈴還須繫鈴人。但是,我們看到,在布林肯訪華時,習近平以老大身分露面,在耶倫訪華時他躲了起來,然而在週一(7月10日),他隆重會見了俄羅斯聯邦委員會主席馬特維延科。

習近平還表示,中俄都是世界大國,對人類發展進步肩負重要責任。可是,老大,俄羅斯在侵略烏克蘭,讓歐洲和世界都在承受痛苦啊!

這樣的姿態,怎麼可能改善國際關係,怎麼可能贏得西方更多的訂單和投資呢?所以呢,看起來,中共一如既往,把黨的政治利益,凌駕於中國的經濟利益和廣大中國人民的福祉之上。

那麼,如此一來,後面又將發生什麼呢?請喜歡我節目的朋友們,關注《秦鵬觀察》,謝謝大家,我們明天見。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wX6rw_QzJbFzvr1CzivxIg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CN/channel/1eiqjdnq7go7cVXgAJjJp39H61270c

《秦鵬觀察》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