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斯頓太空中心揭幕火星模擬住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16日訊】人類重返月球項目Artemis還在第二階段載人測試的準備中,美國宇航局已經開始佈置火星生存環境的模擬訓練,下面我們就隨記者的鏡頭一起去看一看。

這裡就是位於休斯頓約翰遜太空中心的美國宇航局模擬火星住所CHAPEA(Crew Health and Performance Exploration Analog),它是一串英文的縮寫,中文翻譯是「人員健康與能力表現探索模擬」。今年夏天將有四名非宇航員的志願者在這個3D打印出的火星模擬環境中,工作生活一年多,達378天,為宇航局提供初步的人體生物和功能參考數據。

休斯頓約翰遜太空中心主任調查員Grace Douglas:「我們在過程中會收集他們的認知力、體能和健康數據。以便來了解在(火星)有限資源下,我們如何來支持他們。任務策劃者和運行器設計員將用這些信息,做出全面的決策,平衡資源與影響人員健康與能力的風險因素。」

模擬居所命名為「火星沙丘Alpha」(Mar Dune Alpha),1700平方英尺,大約160平方米,裡面有四個佈置簡單的單人房間,居所內配有兩個帶浴室的公共衛生間。還有用來開會,用餐,休憩的集體空間。

緊挨著的就是多功能工作間,集合了科研,通訊,維修,醫護,健身等區間。這裡有專門的取樣分析台,用來分析從戶外火星地表採集來的特殊石頭。

在往裡面走,就到了去火星戶外環境的閘門。這裡志願者將戴上頭盔和特質服裝。門一打開,就走入了模擬的戶外。地面鋪滿了紅色沙子,仿照火星地面所營造的一個佔地1200平方英尺的封閉空間。地上安裝有天氣探測器,太陽能板,燃料能源,還有種植蔬菜的綠色溫室。

最醒目的是兩台走步機,志願者將用它來進行虛擬實境行走任務,包括勘探有科研價值的石頭,安裝實驗器材,遠程操作機器人,以及無人機等。

為了使模擬環境盡可能的真實,志願者將面臨機器失靈、居所維修,通訊延遲,有限的食物和水,與世隔絕等精神和物質的多重考驗。同時,志願者還需保持個人衛生,鍛鍊身體,保持機能。

首批四人志願者計劃將於六月進入此地。這也是模擬火星居所研究的第一個階段。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易永琦休斯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