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擬「封關」建自貿區 學者批異想天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6日訊】中共海南省當局近日宣布,兩年內海南將啟動全島封關運作,建立起邊防口岸和海關。有學者指出,要建成自貿區海南很多方面的條件都還不具備,這個方案知易行難,異想天開。

上週五,海南省政府在博鰲論壇新聞發布會上宣布,根據《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在2025年前,海南將適時啟動全島「封關」運作,把這裡建成一個由海關監管的特殊區域,在這個特定區域內,島內進口商品可以零關稅交易。

海南省簡稱「瓊」,省會位於海口市,是一個以海洋為主體的島嶼省份,也是中國唯一一個完全位於熱帶的省份。

據陸媒報導,海南全島封關運作準備,主要包括64項工作任務、31項建設項目(口岸建設、海關查驗設備等)和27項壓力測試事項。按計劃,今年海南就要具備封關硬件條件,2024年完成封關各項準備,2025年底前全島封關運作。

目前,海南全島封關運作的第一批25個項目已經全部開工建設,項目總投資約117億元,涉及8個對外開放口岸,10個「二線口岸」和非設關地73個船管站,15個海警工作站硬件設施建設,以及信息化監管平台建設。

所謂「封關」是一個海關術語,完全封關後,海南全島將成為一個「境內關外」區域。境外及區內的貨物可以不受海關監管自由出入境,即自貿區(港)與境外實現貨物、資金和人員等要素自由流動;但從自貿區(港)出入國境內其它區域的貨物,將納入全國海關通關一體化,實行常規監管,要徵收相應的稅收,並納入貿易統計。

財經評論人士蔡慎坤4月5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在海南建自貿港,很多方面的條件尚不具備。海南的經濟發展長期落後於其它省份,當地居民收入和養老金等福利排在全國大部分地區之後,在中國受到美國等西方國家經濟制裁,西方都在設法擺脫對中國依賴的背景下,在海南實施封關的意義不大。

蔡慎坤說:「產業鏈都在轉移,海南只適合作為一個中國人的後花園,度假的地方,面對整個世界市場,海南是沒什麼地位的。」

他表示,海南本身的產業結構不行,在海南島的周邊,比其旅遊資源豐富得多的地方有很多,而且物價比海南便宜。現在的香港都已經被中共搞成了「一潭死水」了,海南封關之後,當局究竟要採取什麼樣的運作模式,尚有待觀察。

官媒還宣稱,根據《總體方案》,海南將對島內居民消費的進口商品實行零關稅正面清單管理,允許島內居民免稅購買。

也就是說,海南全島封關運作後一方面,進口商品進入到海南可以享受免稅待遇,因此,島內消費者可以以較低價格購買國際商品;另一方面,將向更多國家實行免簽政策,以吸引外來人才到海南開展商務、旅遊等。

對此,有微博網民留言道,「現在雄安新區怎麼了?還是先幹點實事,把海南的爛尾樓整頓一下吧。」

還有網民發視頻嘲諷說:「一般情況下,專家的觀點倒過來理解比較准,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她獨立發行港幣,外匯兌換自由。那麼海南是不是要發行『瓊幣』,也可以實現兌換自由嗎?香港人的身分很多地方都可免簽證,海南人的身分未來也都可以免簽嗎?」

貴州大學退休教師王泰安則批評北京當局「異想天開」。他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海南設立特殊自由貿易區的方案,最終是一場無法實現的夢。

「任何時候不管這個地球上都知道的道理,要天時地利人和。母豬能上樹是有條件的」,王泰安說,「就一條,獨立思考能辦到嗎?獨立金融體系能辦到嗎?你辦不到吧。全球商人為何到你海南來做生意?」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