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貨幣投資詐騙落網 美國司法部繳獲1.12億美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4日訊】4月3日,美國司法部宣布,繳獲了價值約1.12億美元與加密貨幣投資詐騙有關的虛擬貨幣。涉案的六個虛擬貨幣帳戶已被查封,查封令由亞利桑那州特區、加利福尼亞州中部地區和愛達荷州的法官授權。

根據法庭文件,虛擬貨幣帳戶被用來對加密貨幣騙局的收益進行洗錢。在這些詐騙案中,詐騙者與在線遇到的受害者建立長期關係,誘騙受害者在加密貨幣平台投資加密貨幣交易。然而,實際上,受害者投資的資金被轉到詐騙者的加密貨幣地址和帳戶。

「跨國犯罪組織正在把騙局與精通技術相結合,騙取美國人辛苦賺來的錢」,司法部刑事司助理檢察長小肯尼斯 A. 潑萊特( Kenneth A. Polite, Jr.)說,「這是特別惡毒的欺詐行為,詐騙者花費大量時間精心與受害者建立聯繫,騙取了一個人畢生的積蓄,詐騙者已經摧毀了很多家庭。現在,我們已經扣押了這種虛擬貨幣,我們將迅速將其歸還給受害者。除了摧毀這些騙局,我們還必須提醒公眾,提高安全意識,警惕您在網上遇到的人;尤其小心沒有見過面的人的投資建議,尤其是關於加密貨幣的建議;請記住,看起來好得令人難以置信的投資通常是不真實的。」

2022年,投資詐騙是公眾向聯邦調查局互聯網犯罪投訴中心(IC3)報告的騙局中損失最高的,總計達到3.31億美元。涉及加密貨幣的欺詐行為(包括殺豬盤)占這些騙局的大多數,與 2021 年相比,去年報告的虧損增長了驚人的 183%,達到 25.7 億美元。

根據聯邦調查局的數據,報告中占最多的是30至49歲的受害者。在這些通常被稱為「殺豬盤」的騙局中,詐騙者經常通過社交網絡和在線通信平台、約會網站以及看似撥錯電話的電話和短信來瞄準受害者。在獲得受害者的信任後,經過幾個月,詐騙者會和引導受害者關注加密貨幣交易。然後,他們將受害者引導到加密貨幣投資平台,詐騙者的同謀或冒充投資顧問或客戶服務。

表面看起來,詐騙者控制的網站好像一個合法交易平台,騙子會鼓勵受害者將應用程序下載到手機上,或鼓勵受害者通過加密貨幣錢包軟件簽署惡毒的「智能合約」。一旦受害者進行初始「投資」,這些平台就會顯示出可觀的收益。有時,受害者可以撤回其中一些初步收益,以便讓受害者增加對該騙局的信任。直到進行大量投資,受害者才發現他們無法提取資金。

即使受害者無法再提取自己投入的資金,騙子通常不會停止詐騙行為,而是以再追加投資就會取回原來的資金為誘餌,引誘受害者繼續追加投資,直到受害者沒有了可榨取的價值為止。

美國司法部刑事司國家加密貨幣執法隊(NCET)主任蔡恩英(Eun Young Choi)說,「我們將繼續使用我們掌握的所有工具,來破壞和阻止加密貨幣騙局,包括跟蹤區塊鏈上的錢,扣押加密貨幣以將資金返還給受害者,以及關閉詐騙者使用的在線基礎設施。今天的公告也表明,受害者應該及早通知執法部門。」

聯邦調查局刑事調查司助理局長路易斯·克薩達(Luis Quesada)說,「現在,像這樣的金融騙局越來越多,犯罪分子想方設法騙取無辜者的錢財,這些騙局不斷發展,為犯罪分子提供騙取途徑。今天的聲明告訴人們,聯邦調查局與我們的聯邦和國際執法夥伴一起,會堅定不移地調查和追捕這些詐騙犯罪分子,無論任何地方。」

聯邦調查局鳳凰分部正在調查此案。

(記者李酈編譯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