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香蕉6大好處 但有一吃法要慎重

香蕉被譽為超級水果,它吃起來軟糯香甜,且營養價值高,從幼兒到老年人都適合食用。香蕉可生吃、煮熟,亦可製成多種美味的食品,堪稱「最便宜的營養品」。

香蕉有6大好處

1. 讓排便順暢

在中醫角度看,香蕉味甘性寒,可清熱潤腸,能改善腸胃積熱造成的便祕。俗話說「腸胃好,人不老」,維持腸胃健康的方式之一,就是正常排便,而香蕉可以幫上忙。

香蕉富含膳食纖維,100克中就有1.6克;還含有腸道益生菌的食物——果寡糖,膳食纖維和益生菌都能促進腸道臑動,幫助排便。但食用香蕉時要記得多喝水,否則容易便祕。

香蕉超級香甜、營養豐富,而且是纖維素的重要來源。(shutterstock)

2. 改善腸道健康

建立良好的腸道菌叢生態,有助維持腸道健康。香蕉的抗性澱粉是腸道益生菌的食物,還有助於增加短鏈脂肪酸。有研究發現,短鏈脂肪酸還具有調節部分免疫細胞的功能,可調控發炎反應。

3. 調節情緒、使心情變好

被稱為「快樂食物」的香蕉,含有色胺酸與維生素B6,這有益於製造血清素。血清素能幫助調解情緒,讓身體感到放鬆、愉悅、幸福,還能助眠。當人體血清素濃度降低時,會導致負面、憂鬱的情緒出現。若能適時補充血清素的原料,對穩定情緒有一定幫助。

每100公克香蕉還含有24毫克有益心情放鬆的鎂。

4. 幫助減肥

香蕉含有醣類、膳食纖維、蛋白質、鉀、磷、鎂、鈣及維生素A、C等多種維生素,營養豐富又能提供飽足感。

與成熟的黃色香蕉相比,未成熟、偏綠的青色香蕉具有較多的抗性澱粉及果膠,這兩種成分均可在餐後減緩血糖水平,並減慢胃的排空速度以降低食慾。

抗性澱粉作為一種益生菌纖維,具有類似可溶性膳食纖維的特性,可以起到餵養益生菌的作用。而益生菌是腸道的 「好 」微生物,對消化很重要,並與免疫力、大腦健康等有關。

隨著香蕉的成熟,抗性澱粉被分解成天然糖分,這就是為什麼它略微成熟的香蕉更甜的原因。

有減肥需求的人,可吃綠香蕉,但專家提醒,抗性澱粉不好消化,吃多反而易便祕。建議一天吃1到2根即可,勿過量攝取。

5. 降血壓、提升心臟健康

攝入適量的鉀對人的身體十分重要。每100克香蕉含鉀368毫克,對預防高血壓有一定的好處。鉀還有助於降低心臟疾病風險。

香蕉中含有的鎂也有益於維持心臟健康,缺鎂會使心臟跳動不規則。而香蕉中的雲香素,則可抑制血小板凝集、防止膽固醇氧化,有助於保持血管通暢。

儘管吃香蕉可以降血壓、提升心臟健康,但仍要適量。因為香蕉糖分較高,過多的糖容易轉變成三酸甘油脂,造成高血脂。

6. 運動、酒後補充電解質

在運動前吃香蕉可預防抽筋。因為運動時會流失大量電解質,而電解質不平衡會造成腳抽筋。

運動後不僅要補電解質,還需要補充糖分和蛋白質,糖分可為身體補充能量、修復肌肉,讓肌肉重新生長。因此,吃一根香蕉可同時滿足3種運用營養需求。

另外,酒醉後脫水,導致體內電解質缺乏,也可吃香蕉適時補充。

香蕉可以剝皮直接食用,也可以加熱或拌入無糖酸奶吃。(Shutterstock)(Shutterstock)

香蕉的健康吃法

如果您想讓香蕉保持其健康品質,除了直接食用外,還可以把香蕉作為增稠劑和甜味劑添加到冰沙中,也可以加熱或拌入無糖酸奶吃,或切片後放在全麥吐司和花生醬上。

需要留意一點,要慎食香蕉片,因為它們通常是乾燥和油炸的。

如果要在飲食中加入更多的香蕉,請記住:用作冰淇淋配料、放入香蕉麵包或作為薯條食用時,效果和原汁原味的香蕉是不一樣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