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院連續兩項決議 譴責中共間諜氣球侵犯主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16日訊】2月15日,美國國會參議院無異議通過兩項決議,譴責中共間諜氣球侵犯美國主權。

其中一項決議是蒙大拿州民主黨聯邦參議員喬恩‧泰斯特(Jon Tester)與緬因州共和黨聯邦參議員蘇珊‧柯林斯(Susan Collins)共同提出的。

該決議「譴責中共使用高空監視氣球飛越美國領土,這是公然侵犯美國主權」。

美國國防部2月2日通報一個巨大的中共間諜氣球飛越蒙大拿州上空,該州有美國洲際彈道導彈發射井。2月4日氣球飛至南卡羅來那州海岸附近被美軍戰鬥機擊落。美軍正在打撈、研究氣球殘骸。

泰斯特參議員在決議通過後說,重要的是要把氣球事件調查到底。

他說,這項兩黨決議告訴中共政府,釋放間諜氣球這種行為是不當的,而且中共在經濟和軍事上取代美國的舉措也將失敗。

另一項決議由密蘇里州的共和黨聯邦參議員喬什‧霍利(Josh Hawley)推出。這項決議「表達參議院意見,即中共派監視氣球飛越美國的間諜使命違反國際法,是不可接受和應予譴責的。」

霍利參議員在決議通過後發表的聲明中說:「中國(共)向美國領空派出一個監視氣球的決定嚴重侵犯美國主權,不會被容忍。」

在這兩個決議通過之前,國會眾議院在2月9日無異議通過一項決議,譴責中共的氣球監視計劃「公然侵犯」美國主權。那項決議是由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德克薩斯州共和黨聯邦眾議員邁克爾‧麥考爾(Michael McCaul)推出的。

中共一直否認入侵美國領空的氣球是用於情報收集,並對美方擊落氣球表示不滿。

美軍已經從中共間諜氣球墜落處找到氣球上用於情報收集的關鍵電子設備。

美軍北方司令部2月13日發表聲明,「打撈團隊落處尋獲了一些重要的殘骸,包括確認所有主要的感測器和電子裝置,以及整體結構的大塊物件。」

這個中共間諜氣球被擊落後,美國又找到並擊落另外3個飛行體。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約翰‧科比(John Kirby)說,在中共間諜氣球被發現後,美國重新校準了雷達,並探尋到了更多的飛行體。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