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快評】ChatGPT的中國迷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11日訊】朋友們好,今天是2月9號星期四,歡迎來到遠見快評,我是唐靖遠。

今日焦點:持續霸屏!中國為何缺席AI盛宴?內部錄音與馬雲演講:「少數派報告」已成真;武漢萬人上街,拜登點名嘲笑習近平。

儘管ChatGPT由於用戶量劇增而暫停了接納免費用戶的註冊,但有關這個AI的話題仍然持續火爆,尤其在中國大陸,由於百度、阿里甚至科大訊飛等互聯網巨頭都幾乎同時宣布即將推出自己版本的GPT,使得這個話題在大陸網絡一直處於霸屏狀態。

中國AI論文數居首 為何缺席ChatGPT盛宴

我看到網易一位網友的一條留言被廣泛轉發,內容是諷刺科大訊飛,因為科大訊飛也來湊熱鬧說自己早就有類似GPT的技術儲備,而且一直處於世界前沿等等,結果就被這位網友諷刺說,別人沒創新出來之前你們什麼都沒有,別人一搞出來了你們立馬就什麼都有了而且還前沿了。

這條熱帖其實折射了一個非常尷尬的現實,就是中國人其實並不缺聰明才智,但似乎總是只能跟在西方科技創新的後面做模仿加工,而且即便是二次模仿出來的產品也往往都會變調走樣,一旦被問到和習近平有關的問題時,AI會因為涉及違規用詞而被禁止輸出。

就目前而言,大陸網絡討論的最熱烈的一個話題是:為什麼中國缺席了chatGPT盛宴。要知道,中國一直都被視為AI大國強國,去年斯坦福大學做了一個調研,得出的結論是中國在AI期刊論文被引用數、會議論文與專利申請上均排名第一,超過了美國。

日本經濟新聞在荷蘭學術信息大型企業愛思唯爾(Elsevier)的協助下也進行了一項研究,利用約800個AI相關的關鍵詞等,以2012~2021年的學術論文和學會論文為對象,分析了各國和企業對AI的「研究能力」。

研究結果顯示,中國AI論文在數量上一直排在首位,到2021年已經增至美國的約2倍的4萬3000篇。而在論文質量方面,如果將其它論文的引用次數進入前10%的受關注論文篇數作為質量的指標,研究發現2019年前美國排在首位,此後中國就超過美國,躍居首位。2021年達到比美國多70%的7401篇,呈現一馬當先壓倒性優勢的局面。

但就是這樣巨大的優勢,依然沒能讓chatGPT這樣的AI產品率先誕生在中國。所以,今天我們就先來接著GPT這個熱門話題討論一下,為什麼中國缺席了GPT的盛宴,然後我們再說說武漢爆發的白紙運動第二季:萬人抗議醫保改革。這兩個話題表面上看起來風馬牛不相及,但實際上它們都存在一個共同的內因。

3年清零封城 中國從AI領頭羊淪為看客

為什麼中國缺席了GPT的盛宴?這其實是大陸一位專業人士撰寫的文章主題,這篇文章由於迅速走紅已經被當局迅速屏蔽了,但在海外還可以看到部分網站轉載的內容。文章先是梳理了ChatGPT發展進程的一根時間線,從2017年6月,Google發布Transformer論文視為GPT的源頭,到2020年1月,OpenAI發布語言模型,5月,GPT-3論文發布,再到2021年11月,GPT-3 API 公開發布但不對中國開放,一直梳理到2022年12月1號,ChatGPT正式發布,Musk等名流開始談論ChatGPT,引爆英文互聯網。

最後,到了今年2月,過年結束後,微軟和Google你方唱罷我登場,AI被反覆提起,ChatGPT才因為微軟這個無人不知的橋梁作用,開始引爆中國互聯網,關注指數飆升。

這篇文章指出了一個顯而易見的結論,就是:中國因為疫情閉關的三年,正是OpenAI的GPT發展、壯大、產品化的三年。也就是說,短短3年清零封城閉關鎖國,中國就從AI領域的領頭羊,徹底淪為看客和陪襯。

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結果呢?文章認為最主要的原因是,要實現OpenAI技術在應用層面的突破,需要至少3類人才,一類是能夠看且懂OpenAI、DeepMind、Google等機構的論文的研究員;第二類是能夠使用OpenAI的API探索論文裡的模型的研究員嘗鮮者;第三類是對硅谷信息具敏感性,經常看大家在用OpenAI的API做什麼產品的風險投資者。

這3大類人才缺一不可。但在過去的3年中,沒有任何一個團隊能夠匯集了這三種人,並且他們有充分的碰撞,因為他們都在忙著做核酸、搶米搶菜或者為了不去方艙不被帶走而和大白鬥智鬥勇。

嚴苛言論環境與聊天AI誕生基礎 南轅北轍

而另一個重要原因是中文互聯網不足以提供高質量的訓練數據。比如維基百科、高質量的活躍論壇(Reddit論壇上收集的內容)、RealNew這樣的專業新聞存檔、學術論文、高質量代碼和開放的圖書資源等等。

就我個人的看法,這篇文章基本上說到了ChatGPT中國迷局的技術癥結所在,尤其三年清零封城事實上已經打斷了早就慘澹經營的中國科技創新經脈,習近平沒能把病毒清零,但真真切切地把經濟投資、製造和消費基本上清零了,也把科技創新的資金、人才和創新機制基本上清零了。

在這樣的背景下,還想要產出GPT這樣的產品,那基本上就是天方夜譚。

但上面這篇文章其實只是比較單純從技術層面來看待這個問題。但事實上,單純強調技術層面的原因,容易讓人產生錯覺,認為中國只是因為時運不濟而錯過了第一班車而已,後續依然可以有搭上第二班車並彎道超車的可能。

我們暫且拋開AI技術的高速發展對人究竟是福是禍的問題不談,其實單從AI的技術創新角度看,我們會發現中國的AI之所以實力強勁,實際上幾乎都集中在應用領域,而且最頂尖的資源都集中在人臉識別、語音識別這些領域,越是有利於控制人、監視人的領域,中國的實力越強,即便美國也都望塵莫及。

而一旦到了研發領域,基礎領域,中國的領先優勢就非常少甚至趨於落後。ChatGPT是語言互動模型的AI,從研發理念上說,這與視覺識別、語音識別等AI不同的是,語言模型的構建需要的基礎環境,或者說基本條件就是需要享有言論自由。只有在一個享有充分言論自由的環境中,AI才能夠獲得人類最真實的,豐富的語言表達方式和人群交流的內容。

我們很難想像,在一個僅僅針對習近平一個人就有多達五百多個敏感詞被禁用的語言環境中,在一個發一首梁靜茹歌曲名字《可惜不是你》都會被銷號的人群中,怎麼可能誕生出類似GPT這樣豐富多彩、幾乎全知全能的知識百科式聊天AI出來?

這種極其嚴苛的言論環境與聊天AI的誕生基礎就是南轅北轍的。所以從根源上說,即便沒有這3年清零對相關人才、資金的打擊,中國也不可能誕生出真正意義上的有價值的聊天AI,即便百度、阿里這些巨頭聲稱搭上了第二班車推出了自己版本的GPT,那遲早也會變成一個智能版、擴大版的「學習強國」而已。

中共研發是用來如何控制人欺騙人

這是中共的基因決定的,也是中共的宿命。中共研發任何東西,其目的都只有一個,就是用來如何控制人如何欺騙人,最終的結果就像你使用百度只能搜出來一堆莆田醫院信息一樣,甚至更可怕。

最近在網絡上熱傳一段錄音,據說是來自中共體制內人士的私密對話,嘲笑中國老百姓很傻很天真,總是以為有事就上訪,最上層能解決問題;總是認為自己比上面人還聰明可以耍點手段避開監控,但實際上根本沒有用。

因為中國人用的聯想電腦和華為手機等等所有設備,都在全方位收集每個人的數據,而且中共關心的已經不是簡單的通話或文字內容,這都屬於小兒科了,中共真正關心的是通過大數據來掌握每個人整個的思維架構和行為模式,並以此來判斷一個人是否有可能構成威脅。

如果AI對此做出了肯定的結論,那麼這個人可能就會被當地有關部門提前處理掉。然後對話中就狂笑著說,中國現在已經真正進入了「少數派報告」的社會,而大眾還渾渾噩噩以為自己是國家的主人,以為自己在享受政府的服務。

「少數派報告」已成真 馬雲談「大數據」治理被下台

這裡提到的「少數派報告」,是好萊塢在2002年上映的一部科幻電影,主要內容講的就是隨著科技的發展,人類發明了一套系統可以偵查出人的犯罪企圖,因此特工們可以在犯罪發生之前,就將這個人提前逮捕並判刑,男主角就是這樣的一個特工。但這套系統並非完美,當男主角一覺醒來,突然發現自己居然被系統判定為有殺人企圖,從而成為昔日同事的抓捕對象的時候,他只能亡命天涯去找到能夠證明自己清白的證據。

剛才我們提到的錄音是否真的來自中共高層,這個很難確認,但錄音提到中國進入了「少數派報告」社會卻並非空穴來風。早在2016年,那時候還在春風得意的馬雲就曾經應孟建柱的邀請,在中共中央政法委通過網絡向一百五十餘萬政法人員發表演講,介紹「科技創新在未來社會治理中的作用」,其中談到的主要工具就是大數據。

馬雲在演講中特別提到,警察可以通過對大數據的運用,預判可疑人士,例如通過淘寶的大數據,如果發現一個人同時購買火藥、高壓鍋、鋼珠、鐘錶等等,那麼這個人可能在計劃製造炸藥,而一個電子支付記錄顯示一天多次乘坐公共汽車的人,可能是個小偷。

言下之意,要做到「事前諸葛亮」預防犯罪,就需要對這樣的人提前採取措施。馬雲甚至非常自信的做了一個總結,說「壞人根本走不進廣場」。

可惜的是,正如古人所說,「善泳者溺於水、善戰者歿於殺」,當時自信滿滿的馬雲壓根沒有想到,他自己在不過幾年之後就被當局以「政商勾結、無序擴張」的罪名給提前處理了,他自己也成為了「少數派報告」中被判定有犯罪嫌疑、或者說有干政謀亂嫌疑的人而被清除了。

自覺不自覺的開始聽命AI 人類會怎樣?

這與當年商鞅作法自斃的一幕是何其相似。

少數派報告也好,馬雲的演講也好,其實都體現了一個關鍵的趨勢,就是隨著AI技術的升級換代,人類對機器人的依賴也在迅速加大。從第一階段的機械自動化,到第二階段電腦時代成為人類的決策輔佐,再到第三階段AI代替人做決策,這個過程實際上就是人類不斷放棄主導權把自己交給機器來控制的過程。

表面上是人類享受著科技的便利,一切工作都可以交給AI去完成,而事實上達成的結果就是AI主宰了人的生活,它說什麼就是什麼,它讓怎麼做你就怎麼做。就像少數派報告故事講的那樣,人反而變成了聽命於系統的執行者。

一旦AI演化到這種程度的時候,擁有自主意識的AI憑什麼還會認為,人類是它的主人必須聽命於人類呢?我們現在看到chatGPT幾乎是瞬間爆紅,瞬間就征服了數以億計的人類粉絲,為什麼?原因很簡單,因為這標誌著人類正式進入了第三階段、也就是讓AI代替人做決策階段的開始。所以人們基本上都還感到很新鮮,很好奇。

而一旦AI通過越來越準確的計算和決策,越來越高質量的解決了人類的各種問題的時候,它的權威性會迅速被建立起來,大量的人會自覺不自覺地開始聽命於它,到那個時候,我相信我們都會看到一幕與現在完全不一樣的社會景象。

好的,還有一點時間,我們簡要說說武漢逾萬老人上街遊行反對醫保改革的事件,這個事件其實與剛才討論的「中國為什麼缺席了GPT盛宴」有相同的邏輯。

武漢市上萬名退休人員 巨大危機下的冰山一角

昨天,武漢市上萬名退休人員打著雨傘聚集在市政府門前請願,要求政府官員公開解釋為什麼將每月兩百六十多元的醫藥補貼,降至八十多元。集會者表示,全市近兩百萬名退休人員受此影響,如果政府不解決問題,本月15號他們還要舉行更大規模的抗議

醫保補貼被大幅削減,按官方的說法,是根據2022年12月31日正式印發的文件,名為《武漢市職工基本醫療保險門診共濟保障實施細則》,聲稱是進行醫保個人帳戶的改革。但細則在2月1號正式實施後,民眾發現所謂「改革」的結果,是通過一系列花裡胡哨的手法,使得每個人過去一年累計可報3131.16元的醫保,現在變成了實際上只能報銷1365元。

這對退休的老年人來說,幾乎就是滅頂之災。於是忍無可忍的老人們終於集體上街,前往市政府討說法。

這個事件其實在中共治下實在是屢見不鮮,早就審美疲勞了。但這一次並不是孤立的事件,而是與三年清零政策直接相關。由於3年清零已經嚴重動搖了經濟的根基,尤其大規模核酸及建方艙基本上掏空了醫保基金,所以武漢的所謂「醫保改革」,不過是官方假改革之名,行剝削老人之實,來挖東牆補西牆而已。

也就是說,武漢醫保危機只是清零造成的一系列後遺症中的一個,率先爆發了而已。武漢只是試點,一旦這個所謂的「改革」成功,下一步勢必會在全國推行,這就是中共為了應付經濟危機而採取的所謂「節流」措施的一部分。不出意外的話,中共很可能還要出台很多「開源」的措施,比如針對尚有一定積蓄的人群開啟各種稅收、罰款等劫掠模式。

三年清零下來,中國的經濟早就千瘡百孔,到處都是地雷,武漢醫保抗議事件只是這個巨大危機在局部地區率先露出水面的冰山一角而已。

昨天,拜登在接受美國公共廣播公司的採訪時特意提到說,習近平遇到了大麻煩,尤其在經濟方面,所以拜登再次重複說:「給我找一個願意與習近平交換位置的世界領導人」……「我找不到」。但是大家都知道,拜登把美國經濟搞得一團糟,通貨膨脹創下40年最高紀錄。

所以大家看到了吧,中國為什麼缺席了GPT盛宴,武漢為什麼老人上街,其實都與清零政策密不可分,都是後遺症的一部分。而隨著時間的推進,這樣的暴雷只會越來越密集。還是那句老話:出來混,遲早是要還的。

好的,今天我們就聊到這裡了,謝謝各位的觀看和收聽,我們下次再見。

遠見快評》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