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或致胃癌、失智 專家教你如何預防

牙周病是細菌感染牙齦,損害軟組織所致,若不治療,會破壞支撐牙齒的骨骼,最終導致牙齒鬆動或脫落。一些慢性疾病如腦梗、心臟病、癌症或失智症也和牙周病有很大關係。牙周病很常見,但在很大程度上可以預防,例如正確刷牙以抑制牙菌斑和定期檢查牙齒等。

牙周病的危險

1、引發心血管疾病

牙周病要早治,否則可引發心血管疾病。牙周病將導致細菌進入血液中,對其它器官造成傷害。台灣悅庭牙醫診所國際醫療暨官邸門診主任王巍穆表示,牙周病會導致心臟包膜感染,「這是一個相當嚴重的疾病,對心臟的傷害非常大」。

牙周病也與心腦血管疾病有高度關聯,美國研究發現,牙周病患者的中風機率高。

2、失智症

台灣林新醫院腦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林志豪表示,口腔細菌可通過連接大腦的神經血管影響到腦部,產生異常蛋白質並破壞神經細胞,導致腦部退化並造成失智症。

3、失明

若牙菌斑順著血液進入眼球內部,會造成眼睛疼痛,甚至失明,嚴重的話會導致死亡。

牙周病會出現牙齦萎縮、刷牙流血,細菌可能進入血液中,傷害其它器官。(Shutterstock/大紀元製圖)

4、癌症

牙周病也和一些癌症有關聯。國際知名期刊《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2020年發表一篇來自哈佛大學的研究。研究發現,有牙周病史的人,食管癌風險增加 43%。胃癌部分,未掉牙的牙周病患者,風險增加50%,掉了一顆或多顆牙齒的人,胃癌風險增至68%。

5、呼吸道感染

有研究指,牙周病患者罹患肺炎的機率比未患牙周病的人高出 3.9 倍。因為牙菌斑可能成為呼吸道病菌的來源,增加細菌留在咽喉裡的機率,最終導致呼吸系統感染。

6、糖尿病

有許多因素使到牙周病與糖尿病相互影響、甚至惡性循環。糖尿病患罹患牙周病的機率比一般人高2~3倍,這是因為高血糖導致牙周病感受性增加,破壞了牙周組織復元的機制。患有中度和重度牙周病的人,若病情未控,將影響血糖代謝。

7、腦梗

多項研究發現,罹患牙周病的患者腦中風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1.6~3倍。人的口腔內有700多種不同的細菌,有些細菌會引發生物串聯反應,損害心臟和腦血管,引發腦梗塞、心肌梗塞等致命性疾病。

牙周病的症狀

● 牙齦紅腫、刷牙流血。

● 牙齦萎縮、牙根裸露及敏感。

● 口臭、牙縫變大容易卡菜渣。

● 牙齒變長或位置改變、咀嚼無力、牙齒搖動或掉牙。

造成牙周病原因

● 不良的刷牙習慣、不良的假牙設計、錯誤的治療方式。

● 免疫力降低、抽菸酗酒、罹患糖尿病、營養不良、年紀漸增。

預防牙周病的方法

一、抑制牙菌斑

抑制牙菌斑可有效降低罹患牙周病的風險。那麼如何抑制牙菌斑呢?巍穆表示,正確的潔牙方式很重要,這有三個原則:

1、使用貝氏刷牙法,貝氏刷牙法是最有效的正確刷牙方式。將牙刷刷毛和牙齦呈45度,以輕微震動方式,每次刷2到3顆牙齒。而不是拿著牙刷來回用力刷,這樣反而會造成牙齦萎縮。

2、吃完東西刷牙。

3、使用牙線可刮除牙刷無法清乾淨的縫隙。

使用牙線可刮除牙刷無法清乾淨的縫隙。(Pexels)

2、定期檢查牙齒及洗牙

每半年請牙醫洗牙,有機會能提早發現、提早治療。尤其當牙菌斑、牙結石堆積到不容易清除的地方,如牙齦溝下,只有專業牙醫才能清潔牙齒根部,阻止繼續惡化。

如果刷牙時流血、牙縫變大、牙齒變長等徵兆,提早治療可讓牙齦恢復健康。

(責任編輯:卓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