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癌有哪些症狀?攝取維生素B3可預防!

皮膚癌是一種生長在皮膚上的癌症,它是由異常的細胞發展而來,甚至有可能會侵犯擴散到身體不同部位。皮膚癌主要與長期曝曬在太陽的紫外線下有關。其實,通過攝取維生素B3,可以保護皮膚免受紫外線的傷害,使人遠離皮膚癌。

皮膚癌有三種:基底細胞癌、鱗狀細胞癌、黑色素瘤,它們的症狀各有不同。

常見的皮膚癌有三種:基底細胞癌、鱗狀細胞癌、惡性黑色素瘤,表現在皮膚上各有不同的症狀。(Shutterstock/大紀元製圖)

1、基底細胞癌(basal cell carcinoma)

這是一種常見的皮膚惡性腫瘤,好發於老年人,多出現於臉部、手背及前臂等曝曬部位。這類癌細胞幾乎不會轉移,手術治療成功率很高。

症狀:

● 可能是單顆或數顆紅色、肉色或黑色的腫瘤,且會逐漸長大。
● 有時會潰瘍、流血。
● 腫瘤周圍可看見微血管的擴張。
● 粉紅、半透明、有光澤的珠光凸起物。

2、鱗狀細胞癌(squamous cell carcinoma)

這是第二常見的皮膚惡性腫瘤,也好發於老年人,在日曬部位、特別是臉部最常見。有較低機率轉移至其它內部器官。早期發現,手術治療成功率很高。

症狀:

● 可能是單顆或數顆,外觀為紅色或肉色的腫瘤或潰瘍,而且逐漸長大。
● 腫瘤外觀有時會有一層鱗狀皮屑覆蓋。

3、惡性黑色素瘤(malignant melanoma)

最惡性的皮膚癌,表現特點為色素斑痣,在身體任何部位都有可能發病。它容易轉移至局部淋巴結及內部其它器官,包括肝、肺、腦、骨骼,死亡率高。任何年齡層都可能發生,中老年人較常見。

症狀:

● 亞洲人種較常發生於手腳掌或手腳指甲。
● 痣的形狀不對稱,邊緣不規則,顏色不均衡,直徑大於0.6 cm,且逐漸變大變凸。

維生素B3抵禦紫外線

維生素B3可保護皮膚免受紫外綫的傷害。因為DNA的修復需要很多能量,維生素B3通過幫助細胞產生能量,可以促進DNA的修復,從而減少癌症基因和腫瘤抑制基因的突變。

澳洲研究人員進行了試驗,研究對象是386名過去5年內至少發生了兩次非黑色素瘤皮膚癌的患者。他們被隨機分成兩組,一組人每次服用500毫克維生素B3補充劑,一天服用兩次;另一組人服用安慰劑。

結果發現,在12個月時,服用維生素B3組人的非黑色素瘤皮膚癌的相對發生率降低了23%,光化性角化病(屬於癌前病變)的相對發生率降低13%。

維生素B3可抵禦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shutterstock)

維生素B3可抑制黑色素瘤

維生素B3對黑色素瘤也有預防和抑制作用。維生素B3對黑色素瘤的抑製,與對非黑色素瘤的作用相似。維生素B3可以幫助細胞恢復能量水平,從而幫助黑色素細胞的修復。

動物實驗還證實,維生素B3抑制了黑色素瘤細胞的增殖以及轉移和侵襲。

攝取哪些維生素B3

通常保健品或臨床上都是採用煙醯胺作為維生素B3補充劑,因爲人體對煙醯胺的耐受力很好,也不會有太大副作用。多年來,煙醯胺臨床上一直以藥理劑量被使用,每天最多3克。煙醯胺的肝毒性很少見,但在極高劑量下(大於 3克/天)也可能發生。

人們可通過多樣化飲食來攝取煙醯胺,例如肉、魚、蛋、豆類、糙米、堅果、種子和蘑菇。煙醯胺也是色氨酸代謝後的產物我們體內50%的煙醯胺是自己合成的。

對於皮膚癌風險高的人,可以通過補充煙醯胺來保護皮膚,少受紫外線輻射損害以及提升皮膚的修復能力。這類補充劑價格便宜,而且很容易購買到。

使用防曬霜

除了攝取維生素B3,預防皮膚癌的關鍵措施是使用防曬霜。選擇時必須注意防曬指數(Sun Protection Factor,SPF),市售的防曬品都標有SPF與一個阿拉伯數字,如SPF15、SPF30,指的是防曬品的效能。

計算方法是,如果一個人不使用防曬品,在陽光下曝曬20分鐘皮膚會開始出現紅斑,使用SPF30的防曬品可延長保護時間到600分鐘以後 (20分鐘* 30SPF),不過,實際的阻擋值依情況不同會有落差。

除了攝取維生素B3,預防皮膚癌的關鍵措施是使用防曬霜。(hutterstock)

此外, 平時在太陽下活動也要撐傘、戴帽、戴墨鏡,穿長袖和長褲,避免皮膚直接曬到太陽。雪地、水池等會反射太陽,在這些地方活動時也要注意,免受太陽輻射。

(責任編輯:卓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