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費留學生需簽效忠黨國協議 國內家人當人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21日訊】瑞典媒體報導,該國多所大學的至少30名中國博士生出國前被迫簽下效忠中共黨國的協議,若違反協議,國內的家人將被牽連。

瑞典報紙「每日新聞」(Dagens Nyheter)1月13日報導,有超過30名通過中共教育部旗下的國家留學基金委員會來瑞典留學的學生,都與中共政府簽署了一個協議。

該媒體獲取協議的條文顯示,這些學生除了必須宣誓效忠中共政府外,也必須「為政權利益服務」,且「絕對不能」參與違反中共當局意願的活動。

協議還涉及這些學生在國內的家人,若學生違反協議內容或者「中斷學業」,他們的家屬可能會「對國家欠債」。

報導說,這些留學生的家屬也被迫簽下協議,如果學生未能完成學業,家屬也必須對相關損失負起責任。

協議中也有條文規定,學生在國外留學的漫長時間內,學生的「擔保人,通常是近親」不許離開中國。

瑞典隆德大學(Lund University)醫學系國際化事務副主任諾德(David Gisselsson Nord)告訴「每日新聞」,這正是極權統治的運作方式,留學生國內的家人被扣為人質,「這很惡劣」。

諾德說,此事之所以得以曝光,是因為隆德大學一名中國籍學生因為學術表現不佳,被建議停止學業。這名學生透露,自己擔心這會讓他在中國的家人陷入大麻煩。

隆德大學因此驚訝地得知竟然還有這樣的一個協議,隨後開始詢問其他在校的中國學生,發現他們也有相同的文件。

隨著有關該協議的消息傳開,瑞典其它大學也開始檢查學生的文件。

實際上,中共強迫公派留學生簽署相關協議的做法由來已久。

另外,即使自費的中國留學生,也同樣可能被中共脅迫或欺騙,參與間諜活動或者打擊自由民主人士。另外,中國留學生一旦在海外參與違背中共意願的活動,他們在國內的家人也可能遭到報復。

(責任編輯:歷澄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