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重症治療日付2萬 醫療費成另一社會問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3日訊】疫情三年,雖然中共政府反覆聲稱免費治療中共肺炎疫情,但根據中共地方政府的公告,在上個月北京突然撤銷清零政策之後,至少有14個省份和城市停止提供中共病毒的免費治療

中共當局公布《關於實施「乙類乙管」後優化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患者治療費用醫療保障相關政策的通知》,黑龍江、內蒙古、江蘇、湖北等省份陸續發布了中共肺炎治療費用醫保政策的相關通知。

最新規定所有中共肺炎患者在2023年4月1日之前入院,才能獲得國家財政補貼。

河北民眾張小姐:「這個新規出台只是針對新型冠狀病毒治療費用,它不涉及其它的。你看江蘇寫的什麼,該政策以新型冠狀病毒患者入院計算時間計算,先行執行至2023年3月31日,比如說我3月18日治好了,他可以按照這個比例,但過了3月31日就不按這個比例走了。就是自己掏錢了,其實這整個說難聽點,這個新冠這兩天報銷的這個東西,這筆花費特別大,而且醫保卡不是說你想用就能隨便用的。」

目前已知,各省市出現不同版本的中共病毒感染患者治療費用醫保政策

張小姐:「因為這個醫保報銷是根據各地方財政來的,咱就拿北京、上海還有保定,就是河北,這三個地方舉例子,北京跟上海的醫保相比,上海的醫保要比北京的強,為什麼?上海財政能力強。北京雖然你看它是個首都,但是財政能力還是有限,它沒有什麼盈餘項目,但上海有外企,那麼多稅收。河北就不一樣了,河北這邊石家莊什麼,各個地市這價格都不一樣。可想而知,它這個醫保差距有多大了。」

河北民眾張小姐認為,中共的做法給低收入患者帶來了相當大的壓力,並暴露了資金不足的中國醫療系統存在嚴重的不平等現象。

張小姐:「農村它有一個新農合醫療保險,只能限定的是他們村鎮,然後再往上級的縣級市,再往上是不行的。你想拿著這個定州市醫保去北京看,除非住院,門診基本上報銷比例非常低的,所以你就可以他們的負擔有多重了。最受傷的其實就是農民這個新農合,而且中國絕大多數,可以說佔人口40%的人都是新農合。」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目前為止,中國至少14個省市宣布停止對染疫民眾提供免費治療。上海和廣州的醫院向住進加護病患的重症患者收取每天高達兩萬人民幣的醫療費,相當是普通城市居民5個月的所得收入,龐大的醫療費用,已經成為另一項社會問題。

張小姐:「那個費用特別貴,你都不知道治療一個新冠在國內,這個怎麼講,不是像什麼網上說的,網上說的那個價格,那還是在一線城市,你知道二三線城市要花多少錢嗎?至少得20多萬。」

據了解,中共取消免費治療政策後,保險公司為了免於高額賠付責任,也不批准染疫相關索賠申請。而衛生相關單位限縮感染定義,更導致患者無法申請相關文件證明。

張小姐:「我們同學他奶奶去世了,也是在我們這邊醫院,保定這個涿州那個中石油他們單位的內部醫院,基本上很多東西就不是公開的,然後結果呢?沒法兒,就寫了一個是慢性病致死。這是明文的規定是不允許,它現在不是報什麼病死率嗎?我們同學在衛健委,保定衛健委工作,他跟我說,內部至少全國統計上,他們內部看至少有1億人了,至少就是累計加在一塊這麼長時間有1億人了。」

大陸民眾李先生說,中國疫情傳播得太快,為了避免被感染的可能性,他暫時搬到深山裡住,遠離人口密集的地方。

大陸民眾李先生:「現在老林山溝裡也都有人感染,就是我是在深山老林裡,周圍的人全陽了,全陽過一遍了。」

《金融時報》引述上海市第十醫院的一名醫生說,市衛生委員會已指示工作人員限中共病毒的診斷。「我們被建議將大多數病例標記為呼吸道感染」。

一位駐北京的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顧問說,「疫情發生得如此之快,以至於當局沒有時間制定行動計劃。」「可以肯定的是,政府負擔不起免費治療所有人的費用。」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