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觀察】2023全球經濟預測 中國迷霧籠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03日訊】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秦鵬觀察》。今天是美東時間1月2日,京港台時間2月3日。

今天焦點:2023經濟展望:IMF警告三分之一國家衰退;美國謎團:「彈性最高」還是「任何定義的」衰退?新金磚五國;中國籠罩迷霧。

走過多事之秋的2022,2023年世界經濟會走向何方?迫在眉睫的全球衰退會持續多長時間?IMF最新警告,三分之一國家將面臨衰退。但不同專家眼中的美國是個謎團:從彈性最高,到「任何定義的衰退」。

新金磚五國:越南、印度、墨西哥、新加坡、愛爾蘭,會閃亮到底嗎?中國的2023年,究竟會快速復甦?觸底反彈?還是跌入在深淵中繼續掙扎?.

IMF警告三分之一國家衰退 美國陰晴不定?

截至目前,世界主要機構和專家,都給出了2023年的經濟預測。我們今天先總結一下不同的說法,同時給出我自己的預測。

美國時間昨天,也是2023年新年第一天,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的新聞節目《面向全國》(Face The Nation)中表示,新的一年將「比我們剛剛度過的一年更艱難」。

「為什麼?因為三大經濟體——美國、歐盟和中國——都在同時放緩。」她說,「我們預計世界經濟的三分之一將陷入衰退。即使是沒有陷入衰退的國家,數億人也會覺得經濟衰退。」

從格奧爾基耶娃的最新表態,預計1月底IMF可能還會調降全球經濟預測。

10月份,IMF削減了2023年的全球經濟增長預期,理由是俄烏衝突的持續影響,以及通脹壓力和美聯儲等全球主要央行的持續加息。當時,預測2023年全球經濟增速將降至2.7%,若剔除全球金融危機和疫情最嚴重階段,那將是2001年以來世界經濟最疲軟的一年。

格奧爾基耶娃對中國、美國等主要經濟體進行了評價和預測。

「中國2022年的增長可能會達到或低於全球增長水平,這是40年來的第一次。」

她表示,未來幾個月,中國會出現新冠病毒感染的「叢林大火」,可能進一步打擊中國經濟,並拖累(亞太)地區和全球增長。

「未來幾個月,中國會很艱難,對中國經濟增長的影響將是負面的,對該地區的影響將是負面的,對全球增長的影響將是負面的。」

她表示,與此同時,美國經濟正在脫穎而出,可能會避免可能影響世界三分之一經濟體的徹底收縮。

「美國最具彈性」,她說,「可能避免衰退。我們看到勞動力市場仍然相當強勁。」

「這……喜憂參半,因為如果勞動力市場非常強勁,美聯儲可能不得不在更長時間內保持更緊的利率以降低通脹。」

這是IMF的預測。目前,對於2023年全球經濟是否會衰退,有不同觀點,但整體來說,看衰陣營占據上風。

但是,對美國經濟的看法,有兩派。一派是悲觀主義,一派和格奧爾基耶娃一樣,也認為美國衰退可以避免。比如,高盛集團研究顯示,總共管理5兆美元資產的專業投資人的多數經理,青睞美國景氣循環股,例如工業公司和大宗商品生產商。分析顯示,在經濟低迷時期往往表現良好的公用事業和消費必需品,目前卻不受歡迎。

華爾街的主流觀點認為,2023年美國經濟上半年可能會動盪不安,但隨著通脹放緩、加息步伐放緩和中國重新開放,樂觀情緒會增強。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仍有望在2023年底略高於年初。彭博社調查的22位策略師,其平均目標是標準普爾500指數到2023年底為4,078點,比2022年底高出約6%。

美聯儲加息倍受關注。美聯儲官員上月預計2023年將突破5%大關,達到2007年以來的最高水平。

美聯儲官員關注的焦點是美國就業市場,他們希望看到勞動力需求放緩,這有助於降低物價壓力。本週五,美國將發布月度非農就業報告,預計12月再創造20萬個就業崗位,失業率保持在3.7%——接近自1960年代以來最低。這是好消息。

而之後,有不同看法。經濟學家普遍預測,隨著美國經濟前景惡化,美聯儲今年將放慢加息步伐。比如,摩根大通在其2023年展望調查中調查的投資者中,有55%預計美聯儲將在2024年第一季度或以後按兵不動。

新金磚五國?中國迷霧籠罩

從全球來看,通貨膨脹加劇,導致商業活動繼續萎縮,尤其是在歐元區和英國。但是,依然有一些國家在2022和2023年笑傲江湖。

除了中美貿易戰和技術對抗因素,中共當局的混亂的管理,也是今年產業鏈轉移的重要因素。比如,去年4月,上海封城,讓世界看到了中國經濟受政治影響的不可控一面。而11月底鄭州富士康爆發的工人大規模離職與反抗,也讓蘋果加速移出中國,遷往印度和越南。

金磚五國中,最亮眼的是越南。2022年越南GDP增長8.02%,創1997年來新高。明顯高於之前越南官方所設定的6.0%至6.5%的增長目標,更是遠高於2021年僅2.58%的增長率——當時,越南為控制新冠疫情實施的封鎖措施,對經濟增長造成了打擊。

雖然明年全球經濟將面臨衰退,但是亞洲開發銀行12月中旬發布預測稱,2023年越南經濟增長率預計為6.3%。

在2022—2023財政年度,印度將成為20國集團中增長速度第二快的經濟體,儘管全球需求正在減速,並收緊貨幣政策以管理通脹壓力。

雖然2023—2024財政年度,全球需求減速,並收緊貨幣政策以管理通脹壓力,印度出口和國內需求增長將放緩,但是經合組織(OECD)預計印度2023—2024年度依然成長率達到5.7%。之後,隨著全球條件的改善,有助於將增長提高到6.9%。

除了越南和印度,墨西哥也在部分承接中國世界工廠的部分地位。墨西哥也被視為是中國企業突破中美貿易戰的一個突破口,它們為了規避「高額關稅」,轉而向墨西哥設廠,還打造了工業園區,生產各式家電,向整個北美輸出。

不過,相比賀江兵,我個人不怎麼看好墨西哥。一方面,目前整體上,墨西哥從中美貿易摩擦中獲得的貿易增長較小;另一方面,墨西哥仍處於中等收入陷阱之中,面臨諸多結構性問題。按2015年的美元不變價來計算,2021年墨西哥的人均國內生產總值(GDP)為9,255美元,與2007年的9,214美元相比幾乎沒有增長。

與此同時,墨西哥的經濟仍然充滿著變數,它的未來的發展,將取決於其在基礎建設的普及、金融的滲透、教育與健康的普及,以及國內許多企業在長期發展的技術投資等因素。

我認為,在中美博弈背景下,墨西哥是受益者,但難以發生經濟奇跡。

對於新加坡,我的看法也有差異。毫無疑問,新加坡目前已經替代香港成為亞洲新的排名第一的金融中心,房地產也因中國富豪湧入狂掃豪宅而受益,但是除此之外,新加坡的優勢並不明顯,狹小的國土也是弱點。

另外,新加坡的金融界的朋友認為,未來2年,新加坡面臨領導人更迭,可能會帶來政治和經濟動盪。所以,新加坡的前景,我們還需要觀察。

愛爾蘭,現在人均GDP突破10萬美元,成為全球第二富有經濟體,中國投資移民申請人高居榜首,以及是高淨值人士的樂土!

愛爾蘭的低稅收,讓它成為跨國公司青睞之地。其歐盟成員國的身分、和英國的互惠關係、便捷的交通及高質量的生活環境,也吸引了全球優秀人才,成為最受歡迎的移民國家之一。

2022年,愛爾蘭GDP增長超過10%。不過,由於工資顯著增長,高通脹導致實際收入下降會抑制消費者支出等,預計愛爾蘭的GDP增長率將從今年的10.1%,放緩至2023年的3.8%和2024年的3.3%。

再看日本。和很多人印象中的失去20年的日本不同,近年的日本在走向復甦,而根源就是去年遇刺身亡的首相安倍晉三帶來的「安倍經濟學」。我們之前在節目中談過安倍經濟學,安倍在2012年提出了「3支箭」——(1)大膽的貨幣寬鬆政策;(2)靈活的財政政策;(3)刺激民間投資的增長戰略,這讓日本經濟持續擴張。它很像川普(特朗普)的降低稅率、放鬆管制、發展企業特別是製造業。

2022年,雖然經歷了日圓升值的壓力,但是日本經濟依然增長,日本政府日前預測GDP是1.5%。而經合組織OECD預計日本2023年實際GDP增長率將為1.8%,2024年為0.9%。

關於台灣。中經院預估2022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3.04%,為連續四年(2019年—2022年)達3.00%以上。預估2023年台灣經濟成長率2.72%。

台灣的主要經濟增長動力,將主要來自台灣本土需求,將為2023年的GDP2.69個百分點,其中民間消費、固定資本形成分別貢獻1.97、0.56個百分點;而國外淨需求,貢獻約0.03個百分點。

當然,從深層來說,台灣的自由和民主,以及和美國等西方國家良好的關係,實際上才是經濟活力的根源。而小政府大社會,則是民間消費富有活力、推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原因。

未來中國經濟問題

這樣一比,大家其實可以看到未來中國經濟的問題了:日益惡化的國際關係,政府壓榨太厲害民間消費乏力。波利大王曹德旺認為,14億人中真正有消費力的中國民眾只有3億人。

當然,現在中國經濟的不利因素,又增加了一個,就是疫情變化。現在很多專家預測2023年上半年,中國經濟可能都因此而受到打擊,下半年則比較樂觀。但是,我在上週五的節目中分析過,還需要關注新變種的發展。

此外,關於中國經濟,日本經濟研究中心的一個最新預測,震驚了中國網民。它在3年內修改了該預期,12月份的報告中認為,由於長達三年的動態清零、美國對中國的限制,以及人口紅利不再,中國GDP永遠超不過美國!

與此同時,我們剛剛提到的另外一個重要經濟機構,英國經濟與商業研究中心(CEBR),也在12月底降低了對中國經濟發展的預測,認為中國至少要到2036年才可能超過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比原先的預估晚了整整六年。原因:「中國的清零政策和與中美之間貿易緊張局勢升級,這減緩了中國經濟擴張的步調。」

當然,未來世界經濟可能會有很多變數,比如,幾乎沒有人能預見到2022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2023年,那麼到底會如何呢?我們將繼續觀察。

今天我們的節目就到這裡。請觀眾朋友們訂閱《秦鵬觀察》,我們明天見。

《秦鵬觀察》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