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重症高峰ICU告急 北京急症床位使用率2166%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02日訊】目前,中國多個地區已從感染高峰期轉入重症高峰期,北京、吉林、安徽、武漢、廣州等地的醫院ICU紛紛告急,白肺患者和老年人併發基礎性疾病的情況驟然增多,疫情最嚴重的北京有醫院急症床位使用率高達2166%

在2022年即將結束之際,中國大陸媒體「第一財經」對已經經歷了感染高峰期的北京、吉林、安徽、武漢、廣州等城市的一線醫院進行實地採訪後,報導了上述基本情況。

報導表示,為了應對重症患者暴增的局面,在最近一個多月,中國全國的重症床位正在急速擴張。其中,北京市重症患者居高不下的情況仍然十分嚴重,而且呈現繼續加劇的趨勢。

據第一財經網的報導,北京急救中心「急診接診人次搶救床位留觀床位使用率情況」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一週前的12月20日,北京市共有44家醫院報告「急症擁擠程度高」,其中當日急診接診人次最高為621,急診搶救病床使用率最高為293.75%。

然而,到了12月27日,北京市已有至少64家醫院報告「急症擁擠程度高」,其中,北京大學人民醫院當日的急診接診人次達到1030,急診搶救病床使用率高達2166.67%。

北京航天中心醫院是一家三級綜合醫院,該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陳濟超稱,該院最近一個月不斷擴增床位,截至12月31日,這家醫院開放的床位已擴充至1200張,其中,重症床位130張。即便如此,無論是綜合ICU還是多個專科ICU,該院所有的床位使用率已超過100%。

陳濟超稱,目前,到醫院門急診就診的患者以合併慢性心肺疾病、慢性腎病、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基礎性疾病並出現血氧飽和度下降、肺部受損的老人為主,一些乃至出現器官功能衰竭。

不僅僅是北京,重症救治患者增加,急救留觀區、住院區床位周轉難的現象也發生在其它多個省市。

例如:安徽某三級綜合醫院綜合ICU主任受訪時批露,為了應對新冠重症患者急速增加的現狀,其所在醫院的專科ICU和綜合ICU整合目前已全部用於收治新冠病人。同時,醫院還緊急將更多的普通病房改造成呼吸病區,「除了癌症等個別病區,內外科把相應的床位、設備都拿出來了」。同地市其它三級醫院情況也大體相當,「只能自救」。

線上志願組織NCP生命支援(簡稱NR)近期整理了全國425個城市醫院的基本信息,並以此為底表,繪製出多個城市的緊急醫療救治資源的動態更新表格,表格內容包括二三級醫院急診、呼吸專科和綜合ICU的床位占用情況等。

NR發起人郝南日前告訴第一財經,目前,不論是正處於感染高峰期的還是已經到了重症高峰期的,這些城市都幾乎無一例外地遭遇了急診擠兌,住院病床擠兌也越來越突出,「因為肺炎患者太多了,重症肺炎患者也太多了,現在基本上每個城市病房都處在不斷積累病患的狀態。」

12月28日,中國中部某省會城市三級醫院呼吸科主任張麗麗(化名)接診了一位37歲小伙子,該患者在感染新冠後的第六天,出現持續咳嗽、胸悶和再度發熱的情況,被家人送至醫院。CT結果顯示,其肺部出現了大面積的斑白片狀陰影。醫生遺憾地說:「要是再送來早一點就好了。」

事實上,目前中國各大城市的醫院所面臨的困境,不僅是急診和重症床位嚴重不足的問題,醫護、藥品、搶救儀器也存在嚴重短缺的現象。隨著感染高峰期來臨,許多醫院都陷入了大批醫護人員因感染而減員的困境之中,心電監護儀、吸氧設備和無創呼吸機和有創呼吸機等救治儀器也嚴重不足。

梳理發現,去年12月中上旬以來,在石家莊市第二醫院、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地壇醫院、北京大學第一醫院等三級醫院,均曾在其官網上發布過招標文件,採購內容包括血液透析機、具備心電圖等參數記錄和監護功能的生理參數傳輸管理系統設備、通氣面罩、持續正壓呼吸面罩、心電圖紙等儀器或耗材,而且這些招標時間都在一週之內。

德國華裔病毒學家、埃森大學醫學院病毒研究所教授陸蒙吉接受第一財經採訪時表示,根據既往數據,奧密克戎引起的第一波社會面疫情的周期一般在3個月左右。但考慮到中國「重症醫療資源存在歷史欠帳」,在防疫政策放開前期的民眾的自我防範意識不足,疊加正值冬季流感高發期等因素,估計中國國內疫情的重症高峰期和疫情整體演進周期大概率都會拉長。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