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癌、保護心血管與驅蟲 橘子全身是寶

橘子在中華傳統新年文化中有大吉大利、諸事吉祥的祝賀之意。在現代醫學中,橘子被發現含有大量抗氧化物,有助於預防癌症、心血管疾病。中醫認爲,橘子全身皆是寳,橘皮、橘絡、橘肉和橘核都有其用處。

橘子的營養成分

類黃酮

類黃酮存在於橘皮及橘絡中,它可降低慢性病風險,如心血管疾病、神經退化性疾​​病和癌症。

橘子是美國癌症醫學會認定的30種抗癌水果之一。法國研究指,類黃酮干擾致癌物質活化、幫助解毒,並抑制癌細胞增殖。

橘子含有一種被稱爲諾比列汀(nobiletin)的類黃酮,有助於預防肥胖。研究還發現,諾比列汀具有抗動脈粥樣硬化的能力。

類胡蘿蔔素

橘子含有大量類胡蘿蔔素,比如β-隱黃素和β-胡蘿蔔素。β-隱黃素可預防血管老化,降低動脈硬化、心肌梗塞、腦中風風險。β-胡蘿蔔素可抑制腫瘤生長,調節免疫功能,減少肺癌風險。

維生素C

橘子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維生素C能幫助製造膠原蛋白,進而維持皮膚、骨骼、血管的強度。它還能促進身體吸收鐵質、增強免疫系統。

橘子富含大量營養,而且全身都是寶。(Shutterstock)

葉酸

橘子中的葉酸可防失智,還會影響眼睛、心臟和骨骼的發育,並降低DNA破損所導致的癌症。

膳食纖維與果膠

橘子富含膳食纖維與果膠,可促進腸胃蠕動,促進排便。它們還有益腸內好菌生長,並降低膽固醇、血壓及避免潰瘍。

橘子全身都是寶

橘皮

台灣欣悅中醫診所蔡宛妤醫師介紹,橘皮可健脾、燥濕化痰。橘皮製成陳皮可理氣健胃,脹氣時可食用。

橘皮製成陳皮可理氣健胃,有脹氣時可食用。(Shutterstock)

此外,橘皮可製作成天然驅蟲劑,驅趕花園裡的害蟲,如蛞蝓、蚜蟲、螞蟻、粉蝨和果蠅等。製作方法:將一些橘皮和一杯水放進鍋子裡煮,直到水滾並繼續煮10分鐘,再把電源關閉。等到這些水冷卻後,就可以裝進瓶子裡,每隔三四天在家裡或花園裡噴灑一次。

橘絡

中醫講「以形補形」,橘絡是一絲一絲的,如同馬路般分散開來,因此對人體經絡有益,可理氣、通暢經絡。蔡宛妤表示,有民眾會因受傷,或是上班久坐加上心情煩悶,使氣淤住造成緊繃,身體側邊肋骨處出現氣塞住的疼痛,此時可吃橘絡再搭配其它中藥治療。

橘肉

有生津止渴化痰的作用,喉嚨乾時可吃橘肉滋潤。此外,橘肉還可促進消化。

橘核

橘子種籽的應用也是以形補形的概念。蔡宛妤指出,橘核形狀如男性睪丸,可治睪丸腫痛。它又像女性乳房,可治療乳房腫塊。

哪些人不宜吃橘子?

橘子性寒,蔡宛妤建議這三類人要少吃橘子:

1、寒性感冒:風寒型感冒吃了會加重病情。風熱型感冒則多吃無妨。

2、寒性體質:寒性體質者吃橘子容易拉肚子、畏寒。

3、糖尿病者:糖尿病患者應少吃橘子,因為有些橘子很甜、糖分也高。

蔡宛妤表示,一般民衆一天吃一顆橘子比較適宜,吃太多會加重體內濕氣,出現胃涼、手腳冰冷、痰變多等症狀。熱性體質者也不宜吃過量,以免胃酸變多、出現水水的白痰,手腳變冰冷。

(責任編輯:卓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