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神助眠紓解壓力 如何挑選與使用精油?

精油是11世紀時,由阿拉伯醫學家伊本·西那(Avicenna)所發明的。他利用蒸餾的方式,提煉了玫瑰精油以治療心臟病。現代人生活忙碌,精神緊張,如果能正確使用精油,將可以紓解壓力、提神、助眠、減緩焦慮感及改善身心健康。

精油被分爲3種

單方精油

它是從單一植物種萃取而出的精油,其精油稱為「純精油」,不會加工也不混和其它種植物精油,是 100% 純單一植物的精油,可以當薰香、擴香使用。此類精油可以與按摩油稀釋後使用。

複方精油

複方精油是混和了兩種或兩種以上的 100% 單方純精油所調製而成的精油,可以直接作為薰香、擴香使用,加上按摩油稀釋也能夠使用在皮膚上。

按摩油

由於單方精油的濃度太高,不能夠直接用於皮膚,此時按摩油就是調和劑。將按摩油與純精油混和,讓肌膚更容易吸收。

精油被分爲單方精油、複方精油和按摩油三種。(Pexels)

精油的使用方法有很多種,您可以試試以下幾種:

1、手心深呼吸法

這個方法很簡單,只需倒一兩滴精油在手掌心,輕柔搓揉讓精油釋放出來,接著將手覆蓋口鼻。先緩緩呼吸,然後深呼吸,想像香味直達肺部。不過,只有不需要基礎油也能安全使用在肌膚上的精油才能這麼做(也就是所謂的「無添加」精油)。

2、薰香燭台

在燭台上加滿水,加入6到8滴精油。蠟燭放在水盤下方,不然蠟燭的熱氣會太過強烈,可能會燃燒精油,而不是使之蒸發。使用時要小心,因精油容易著火。

3、擴香石法

在石頭上滴一滴精油,繫在脖子上(沾精油面朝外),或是掛在車裡的後照鏡。

4、超音波精油香氛水氧機

這類儀器利用空氣、水和超音波震動來擴散精油。機器會製造細緻的水霧,排到空中,因此也能當作加濕器。這種方法能讓精油分子保持在空氣中數小時。

水氧機也能當作加濕器,能讓精油分子保持在空氣中數小時。(Shutterstock)

5、精油按摩

有些精油不需稀釋就能夠直接按摩在身上。使用精油前,最好先咨詢芳療師哪些精油適合直接塗抹於皮膚。你也可以加入基底油來稀釋精油。

精油塗在皮膚上,便能迅速被血管吸收。腋下、頭、手心和腳底比其它部分較容易吸收,可以在這些部位塗上稀釋過的精油,溫柔地按摩。

6、取代香水

習慣用香水的朋友也可以利用精油打造專屬的香水,這樣不但讓你很好聞,還能夠平靜心情。混合喜歡的精油,擦在手腕、耳後、鎖骨和脖子兩側。使用時小心別沾染到衣服。

7、噴霧

這方法簡單且快速。市面上有許多種精油噴霧,你也可以自己做。只需買一個玻璃噴瓶,加滿純水或過濾水,倒入幾滴精油。這裡有個簡單的作法:8到10滴喜歡的精油兌8盎司的水。

8、熱敷

此方法能夠減緩疼痛和急救使用,可用來減緩慢性疼痛、肌肉痠痛、經痛,冰敷則可以減緩腫脹、扭傷和頭痛。

在滾水或冰水中倒入4到6滴精油。在水中放入一塊能夠吸收的布,擠乾水分,放在患部。最後在上面覆蓋毛巾保持熱度或冷度。

9、泡澡

選擇喜歡的精油加入浴缸中。你還可以加入幾大匙的活化劑(分散劑dispersant),例如海鹽或橄欖油,以幫助皮膚吸收精油。使用劑量:5到10滴混合1/2到1 杯海鹽或是乳化劑(emulsifier)。

10、滴在枕頭套

滴幾滴精油到枕頭套的邊緣,這樣當你翻身面向左邊或右邊,都能夠聞到香氣。最好用不介意有污漬的便宜枕頭套,因為基底油可能會染色。

滴幾滴精油到枕頭套的邊緣,這樣當你翻身面向左邊或右邊,都能夠聞到香氣。(Shutterstock)

如何挑選適合的精油?

1、選擇值得信任的品牌

居家生活美學作家與設計師──Judy老師建議不要在夜市購買來路不明的精油,使用起來不安全。應購買來自合格、有信譽的精油廠商的精油,品質才有一定保障。

專家建議不要購買來自夜市、來路不明的精油,沒有安全保障。(Shutterstock)

2、從精油瓶本身判斷

真正的純精油會以深色瓶子包裝,還應注意看包裝外觀上是否標註拉丁學名、製造批號、製造商等資訊。

Judy補充,我們能從精油的產地分辨出其好壞,例如法國薰衣草、加州甜橙、澳洲茶樹等,對於精油品質都有一定的保證。如果精油來自非產地的地區,比如中國薰衣草,其品質就有待商榷。

3、檢視精油氣味與色澤

購買精油前,要試聞精油香味。首先將精油瓶輕晃幾下,讓香氣與外部空氣接觸後,然後感受精油真實的香味。天然植物製成的香氛精油會讓人感到舒服、細緻的氣息。合成的精油則有嗆、濃的氣味。

你也可以將精油滴在衛生紙或白紙上,經過一段時間後,檢視紙上的精油已揮發變透明,結果可作為判斷為純精油的依據之一。

(責任編輯:卓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