燙傷勿用冰塊敷 5關鍵步驟要記好

燙傷是日常生活中很普遍的意外之一。被熱茶、開水或熱油燙傷時,你會怎麽處理?這裡爲您分享正確處理燙傷和燙傷水泡的方式。

燙傷的分類

燙傷的程度可分爲三度:

一度傷

它只傷及皮膚表層,輕度紅腫、無水泡和有明顯疼痛。

二度傷

燙傷是真皮損傷,局部紅腫疼痛,有大小不等的水泡。

三度傷

三度燙傷是皮下,脂肪、肌肉、骨骼都有損傷,呈灰或紅褐色。

燙傷的分類有三種,一度、二度和三度燙傷。(Shutterstock)

燙傷後5個急救步驟要記好

許多人燙傷後會用冰塊敷在傷處,台灣馬偕醫院外科部主任董光義指出,冰塊會讓血管收縮,使傷口加深。也不要用酒精、牙膏等東西擦在傷口,以免刺激到傷處,讓治療更複雜。

燙傷發生時,5個急救步驟要記好:沖、脫、泡、蓋、送,可將傷害降到最低程度。

1、沖水

這是急救第一步。燙傷後,應立刻用大量冷水沖洗約15到30分鐘,沖到不痛為止,以快速降低皮膚表面熱度。流動的冷水可有效帶走體表溫度,是局部降溫最安全又有效的方式之一。

如果傷處出現水泡,這屬於二級燙傷,沖水的水流不能太強,以免衝破水泡,容易感染。如果傷口已經脫皮,仍需要用水為燙傷部位降溫,但水流要弱,以防止脫皮剝落。

化學物燙傷如水溶性、非水溶性、強酸、強鹼等濺落在皮膚上時,也應立即用大量清水沖洗。

若燙傷面積大,可將燙傷處泡在冷水中降溫,並趕緊送醫。

2、脫去衣物、泡水降溫減疼

充分沖水並浸濕後,接下來要小心除去衣物,必要時可用剪刀剪開衣服,以免把水泡弄破,並暫時保留黏住皮膚的衣物。接下來,再將傷口浸泡到冷水裡。

燙傷處泡冷水時,要勤於更換冷水,浸泡時間大約15-30分鐘。孩童或年長者不必浸泡太久,以免體溫下降過度,或延誤治療時機。

3、蓋上乾淨紗布、送醫治療

除極小的燙傷可以自理外,嚴重或面積太大的燙傷都要到醫院進行後續治療。送醫前,用乾淨的紗布或床單覆蓋患部,以免傷口在運送過程中感染。

皮膚專科醫師游懿聖表示,將傷口蓋著是因爲大面積燙傷的患處,皮膚損傷過多,體溫及水分都會大量蒸散,加上沖泡時的降溫過程,可能引發失溫,因此送醫時也要注意保暖。

燙傷送醫前,應使用乾淨的紗布覆蓋患部,以免傷口在運送過程中感染。(Shutterstock)

如何選燙傷藥膏?

一度或二度等淺層燙傷可以選擇含有抗生素或是銀離子的藥膏,能消炎、避免感染,例如neomycin、erythromycin、Gentamicn等成分的藥膏防止感染。

坊間流傳的燒燙傷時可以用牙膏、麵粉、蜂蜜或絲瓜水等來幫助傷口復原。專家指,這類東西都不建議用於燒燙傷傷口上,因爲它們使傷口不容易散熱,降低痊癒速度,甚至引發其他問題。

這些情況需要找醫師

5種燙傷情況要緊急送醫:

1、眼睛化學灼傷,屬眼科急症,應迅速就醫。

2、被強酸與強鹼灼傷,做初步沖洗後應立即就醫。

3、呼吸道燒灼。

4、燙傷部位非常疼痛、面積過大。

5、雖無水泡形成,但傷口已呈白色或黑色的炭化皮革樣。

(責任編輯:卓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