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開8大傷腎因素 4招護腎助排毒

腎的主要功能是排毒,它過濾血液中的雜質、維持體液和電解質的平衡,最後產生尿液經由後續管道排出體外。但生活中的一些習慣、從食物中攝入過多毒素或疾病都能降低腎功能,影響毒素排出體外,最後導致走上洗腎的路。

其實,平時稍加注意,提早預防,健康就在我們身邊。在生活中儘量避開以下8大傷腎因素,並掌握4招護腎、助排毒,讓腎臟用到老。

腎的主要功能是排毒,它過濾血液中的雜質、維持體液和電解質的平衡,最後產生尿液經由後續管道排出體外。(Shutterstock)

8大因素傷腎

1、糖尿病

糖尿病是全球末期腎病變的主要原因,因此必須控制好血糖,以免造成糖尿病腎病變,最後走上洗腎的路。

2、高血壓

傷害腎臟中小血管。受傷的血管就不能從血中過濾毒素。

3、痛風

血中尿酸大部分是由腎臟排出,當尿酸值升高,尿酸結晶在關節腔內沉澱,會引起關節發炎而造成痛風。腎臟若有尿酸結晶沉澱,則會傷害腎臟。

4、濫用藥物

有腎毒性的止痛藥為非類固醇抗發炎藥(NSAID),服用過量會傷腎。

糖尿病、腎病變患者若服用過多非類固醇抗發炎藥,腎會壞得更快。

濫用藥物會傷腎。(Pixabay)

5、經常憋尿

如果憋尿,尿液長期留在膀胱裡,膀胱脹大,膀胱壁血管被壓迫,膀胱黏膜缺血,抵抗力降低。這時如果有少量細菌侵入,容易引起膀胱炎、尿道炎等泌尿系統疾病,繼而可能損害到腎。

6、吃得太鹹

人類的食物總離不開鹽,但吃過多鹹食物會傷腎,造成骨弱無力。吃得太鹹,腎氣偏盛會抑製心氣,引起心悸,使得血脈凝固不暢,導致皮膚失去光澤,還容易引起高血壓、動脈硬化和心肌梗死。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每人每天吃鹽量以5克為宜,不宜超過6克。

7、飲食中的磷酸鹽過多

攝入過量的磷會破壞磷酸鹽、鈣和維生素D的激素調節,進而導致礦物質代謝紊亂,使腎功能受損。平時儘量少吃加工食品,因這類食品都是大量使用了含磷添加劑。

8、重金屬、有毒化學物

鎘、汞、鉛等具有腎毒性的重金屬,它們容易在腎臟中積聚,不易藉由尿液排出體外。

菸草含有鎘、鉛等重金屬,會傷害腎小管。尼古丁具有收縮血管特性,會造成血壓升高,導致流向腎臟的血流不暢,降低腎血流量和腎小球濾過率。抽菸又重度飲酒者,罹患慢性腎病風險則是一般人的的5倍。

用於隔熱塑膠產品、廚房餐具的三聚氰胺是一種腎毒性的化學物質,進入人體後無法代謝,並對腎造成傷害,增加結石的形成。

三聚氰胺廣泛用於廚房器皿、餐具,是一種具腎毒性的化學物質。(Shutterstock)

4招護腎排毒

1、多喝水

每天上廁所的過程,其實就是腎臟在排毒。多攝取乾淨、天然的水,以幫助腎臟排毒。每天喝10到12杯水,有助於濾掉體內積累的毒素。正常小便為淡黃色,如果發現小便顏色變深,代表喝水量不夠。

2、補充營養

多吃蔬果、全穀物、豆類、堅果和種子,以及適量的蛋、魚和帶殼海鮮、白肉、奶製品、薑黃和綠茶,這些都是有益腎臟的食物。

蔬果示意圖。(shutterstock)

3、不要攝取太多蛋白質

蛋白質對腎臟不利,是因為它們在消化及代謝過程中,產生最多沒用的副產品,也即是肌酸酐。如果肌酸酐值上升,腎臟的過濾及排泄功能就會出問題。

4、減少毒素進到人體

要避免使用色彩鮮艷的食器、美耐皿餐具,這有助減少腎損傷。

使用顏色鮮艷的食器,顏料裡的鉛可能滲入食物。美耐皿餐具遇熱、酸,會導致三聚氰胺洩漏到食物中,造成腎結石。

(責任編輯:卓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