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紅素抗氧化與防癌 番茄這麽吃發揮更高效益

番茄營養價值高,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膳食纖維和茄紅素,無論生吃或煮熟後吃都對身體有益。尤其番茄中的茄紅素最讓人關注,它不僅含有强大的抗氧化功能,還能預防癌症。

番茄的營養功效:

一、茄紅素

茄紅素是一種屬於類胡蘿蔔素的化合物,其抗氧化力是β-蘿蔔素的2倍,具有防止肌膚和血管老化的功效。茄紅素對人體有4大好處:

1、抗氧化、提升免疫力

生活中的空氣污染、酒精、油炸食物等會導致身體產生自由基,造成身體不正常氧化,進而破壞身體細胞,加速老化和增加患病風險。茄紅素可減少自由基對身體的損害,並增進免疫力。

番茄的茄紅素可減少自由基對身體的損害,並增進免疫力。(Pexels)

2、前列腺保健

茄紅素對前列腺有保護作用,可降低攝護腺(前列腺)癌發生率,及預防、改善攝護腺肥大。

3、預防心血管疾病

茄紅素還可減少血管內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壞膽固醇LDL)的氧化,避免血管硬化,對預防心血管疾病有不錯的效果。

4、預防癌

茄紅素能抑製自由基對細胞染色體基因的損壞,有助預防癌症,例如攝護腺癌、乳癌、子宮內膜癌等。

二、膳食纖維

番茄中的膳食纖維能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並降低患上大腸癌的風險。

三、維生素C

維生素C是人體需要的營養和抗氧化劑,它有助呼吸道黏膜組織的完整,還能促進膠原蛋白合成。一顆番茄就可以達到每日建議攝取量的28%。

番茄無論生吃或煮熟吃都對身體有益,生吃番茄主要是攝取膳食纖維、維生素C等營養素。而茄紅素屬脂容性營養,和油脂一同吃進體內,才容易被吸收,產生保健效果。

以下2種方法可攝取更多的茄紅素:

1、挑選成熟番茄

成熟的番茄所含有的茄紅素量高,而且吃番茄最好連皮一起吃,因番茄皮的茄紅素含量較多。買回來的番茄不要直接放進冰箱保存,因低溫會使茄紅素含量減少。

2、炒熟吃

番茄加油脂炒熟吃,人體更好吸收。炒熟的番茄會釋放較多茄紅素。如果只是含油脂的水煮料理,如番茄雞肉湯,茄紅素的量就不如炒過的多。番茄的最普遍吃法是番茄炒蛋,不僅美味而且營養豐富,很適合一家大小食用。

番茄罐頭、番茄泥、番茄汁、番茄醬等市售番茄食品,因經過加工,茄紅素含量都會比較高。但番茄醬的鈉含量偏高,因此要留意攝取量,避免引發心血管疾病。

番茄食譜

1、番茄炒蛋

材料:番茄2顆、鷄蛋3顆

番茄切塊,鷄蛋打散。

鍋中倒入少許油,放入鷄蛋炒,待蛋液稍微凝固後,把鷄蛋推到一旁。然後放入番茄煸炒,加入適量鹽、糖與鷄蛋一起翻炒即可裝盤。

番茄炒蛋。(Shutterstock)

2、番茄蜂蜜汁

番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將番茄打汁後喝對肌膚有好處。

材料:一顆番茄、一勺蜂蜜

將番茄洗净切塊,放入料理機攪拌一下,然後加入蜂蜜調味即可飲用。

番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將番茄打汁後喝對肌膚有好處。(Unsplash)

(責任編輯:卓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