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髮越來越多怎麼辦?改掉這些習慣、吃這類食物可逆轉

白髮會影響一個人的美觀與形象,人人都希望擁有一頭烏黑秀髮。但隨著年齡的增長,一根根的白髮就會自然產生。現代人生活壓力大、營養不均衡等也會導致白髮早生。其實,只要調整一下生活,進行規律運動和攝取均衡營養,便能減少白髮,維持頭髮的健康。

導致白髮的原因

1、壓力

壓力會導致身體產生過多的自由基,而自由基會攻擊黑色素細胞,造成長出白髮。此外,情緒變化容易使機體神經功能失調,影響分泌黑色素的功能,以致產生白髮。

壓力、緊張情緒、過度悲傷等皆會導致内分泌嚴重失調,使人在短時間内長出白髮。因此,平時可以多做運動、看有趣的電影或泡澡來放鬆精神和保持愉悅的心情。

壓力、緊張情緒、過度悲傷等皆會導致内分泌嚴重失調,使人在短時間内長出白髮。(Shutterstock)

2、疾病或遺傳

白斑、甲狀腺低下和其它自體免疫疾病也會導致白髮產生。白斑在全身都可能產生,若發生在頭皮,就會引起白髮。另外, 患上嚴重疾病如心血管疾病、惡性貧血、甲亢、結核病或梅毒等都可能導致白髮。

另外,讓人提早長白髮的其中一個因素是家族遺傳,這是較常見的。

3、缺乏營養

身體缺乏營養也會導致早生白髮,尤其是缺乏维生素B群、維生素C、维生素D。另外,研究發現,飲食中缺乏微量元素銅、鈷、鐵等也可導致白髮產生。

許多人因爲忙碌而隨便解決三餐,久而久之導致身體攝取的營養不均,黑色素在缺乏營養下,將無法製造黑色素供給頭髮。

4、吸菸

吸菸的人群提早出現白髮是不吸菸人群的2~4倍。尼古丁被吸入身體後,血管收縮導致血管流動變差,會造成白髮、皺紋或黑眼圈產生。

5、缺乏運動

運動不足的人通常有血液循環不佳的情況,致使血液無法運送營養到頭皮,黑色素細胞也無法發揮其作用。建議多抽一些時間運動,例如跑步、游泳或打球等。平時散散步也可以活動筋骨,讓血液循環變好,頭髮也會烏黑亮麗。

運動不足的人通常有血液循環不佳的情況,致使血液無法運送營養到頭皮,黑色素細胞也無法發揮其作用。(Shutterstock)

吃什麽預防白髮和掉髮?

1、蛋白質

要擁有一頭烏黑漂亮的頭髮,優質蛋白質不可少,因它是頭髮的助長劑,它含有一種胺基酸「酪胺酸」,可幫助黑色素的形成。因此,平時可多吃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以達到養髮的效果。

富含蛋白質的食物:黑豆、大豆、黑芝麻、鷄肉、鷄蛋。

2、礦物質

銅、鐵、鋅等微量元素是合成黑色素的原料之一,攝取足夠的微量元素有助於頭髮烏黑亮麗。缺乏銅會導致頭髮顔色變淡;缺鐵則無法將氧氣運送到全身包括頭髮,導致頭髮不健康、髮量稀疏或掉髮;缺鋅則是會讓頭髮長不好、生長緩慢。

以下食物富含銅、鐵、鋅、鈣、維生素D和維生素B12:

銅:內臟、貝類、堅果、種子、全麥。

鐵:牛肉、深色綠葉蔬菜、魚貝類、堅果種子類、桑葚。

鈣:牛奶、優格、起司、牡蠣、豆腐、黑芝麻。

鋅:帶殼海鮮、肉類、蛋黃、牛奶。

3、維生素

維生素C可以活化微血管壁,讓營養能夠順利到達髮根,改善掉髮和白髮的問題。

缺乏維生素B1、B2、B6、B12會導致華髮早生。維生素B群有助於頭髮的色素細胞生成黑色色素,讓頭髮烏黑亮麗,並減少掉髮,增加髮量。

維生素B12:牛肝、蛤蜊、鮪魚、鮭魚、牛肉、牛奶。

維生素C:各種蔬果如桑葚、芭樂、檸檬、奇異果、花椰菜、羽衣甘藍。

維生素D:鮭魚、蘑菇、牛奶、雞蛋,以及適當的曬太陽。

攝取足夠的營養有助頭髮健康,減少白髮生長。(shutterstock)

(責任編輯:卓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