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膝蓋疼痛怎麽辦?專家教10招保養膝蓋

膝關節退化是大部分老年人會面臨的問題,它的起因是關節軟骨磨損所致,輕者會行動不便,一走就痛,重者可能需要開刀治療。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骨關節炎已經成為繼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後第三大慢性疾病。調查發現,65嵗以上的老年人患上退化性關節炎的機率是60%~70%;75嵗以上的人群則高達85%。但是,膝關節疼痛不一定是晚年一定要經歷的。通過一些膝蓋保養,可以減緩衰老對膝蓋的影響。執業針灸師林恩·賈菲(Lynn Jaffee)就針對這一問題,教導大家如何減緩衰老對膝蓋的影響。

半數以上的老人都面臨膝蓋疼痛問題。(Shutterstock)

減緩膝蓋衰老的10種方法:

1、保持運動

運動可加強支撐膝蓋的肌肉,讓它們保持放鬆和靈活。

2、保持健康的體重

身體超重會加重膝蓋的負擔,因此減重對膝蓋的健康和功能有益。

3、腳上穿什麼很重要

我們的膝蓋需要穩定、合適與有良好支撐的鞋子。穿人字拖可能是導致膝蓋疼痛的直接原因。高跟鞋極大地改變了身體的生物力學,尤其是膝蓋和腿。

4、加強支撐膝蓋的肌肉

大腿前部的股四頭肌和背部的腿筋參與了膝蓋的彎曲和伸直。這些肌肉從骨盆延伸到膝蓋以下。加強這些肌肉對防止膝蓋疼痛起著重要作用。研究表明,增加支撐膝蓋的肌肉可以像手術一樣有效地治療某些膝蓋疼痛。你可以通過理療師或運動教練得到幫助,找到正確的強化訓練計劃。

5、混合高強度和低強度的練習

運動有助於保持膝蓋健康,但要避免高強度運動如籃球、網球、跑步、跳躍或有氧運動,因爲會磨損軟骨,加速膝蓋老化。你可以做一些對骨骼損傷小的運動如散步、游泳或騎自行車,以避免軟骨磨損。

你可以做一些對骨骼損傷小的運動如游泳,以避免軟骨磨損。(Pexels)

6、保持膝蓋的活動範圍

這意味著你的膝蓋能夠完全伸直和彎曲。隨著年齡的增長,將膝蓋充分活動有助於避免僵硬和失去其靈活性。

7、避免跪在堅硬的地面

如果你需要跪著,可以跪在柔軟的表面或墊子上。長時間跪在堅硬的地面可能會刺激或損壞法氏囊,它是膝蓋上充滿凝膠的保護墊。

8、避免長時間站在堅硬的地上或蹲著

長時間站或蹲在堅硬的地面會造成膝蓋疼痛和損傷。

9、飲食保持膝蓋健康

平時可多吃一些可保養膝蓋的食物。以下推薦4種對膝蓋有益的食物:

膠質食物:富含膠質或膠原蛋白的食物,如木耳、海帶、豬腳等可幫助修復關節軟骨。

抗氧化食物:抗氧化食物幫助抵抗自由基的侵害,為膝關節加強防禦力。常見的抗氧化營養素有β胡蘿蔔素、維生素C及維生素E,這類食物包括:番茄、胡蘿蔔、糙米、奇異果。

抗氧化食物。(Pexels)

鈣質食物:鈣質食物對關節保健有幫助,常見食物包括:牛奶、乳酪、優格、小 魚乾和牡蠣等。

深海魚類:深海魚類富含Omega-3脂肪酸,可減緩發炎症狀,維持膝蓋健康。深海魚類包括:鮭魚、鮪魚、鰹魚。此外,透過吃魚油也可以達到保健效果。

10、不要忽視膝蓋疼痛

膝蓋疼痛時,可通過針灸或物理療法來緩解疼痛。針灸可以有效治療多種類型的膝關節疼痛,減少該部位的炎症,增加血液循環,減輕疼痛。針灸也可以加速癒合受傷的膝蓋。物理治療則可以加強腿部力量,增加其靈活性,並保持膝蓋運動。

(責任編輯:卓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