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血糖減肥還護膚 吃苦瓜有6大好處 5種人不宜吃

苦瓜又名涼瓜,是葫蘆科植物,為一年生攀緣草本。它性寒味苦,富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纖維、維生素和礦物質,具有排毒、減肥、促進食慾、利尿、明目、美膚和降血壓等功效。

苦瓜的功效

1、降血糖、改善糖尿病

苦瓜被譽為「植物胰島素」,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蔬菜。因為苦瓜的新鮮汁液,含有苦瓜甙和類似胰島素的物質,具有良好的降血糖作用。苦瓜若和粟米同煮,對於老年糖尿病併發視網膜病變患者,也有很好效果。

2、消脂減肥

吃苦瓜可以消脂減肥,它含有苦瓜素,能夠阻止脂肪、多糖等高熱量大分子物質的吸收。

3、幫助消化

苦瓜富含膳食纖維,吃苦瓜可緩解便祕和促進消化。

吃苦瓜可緩解便祕和促進消化。(Shutterstock)

4、抗癌

苦瓜中的活性成分可以抑制正常細胞的癌變和促進突變細胞的復原,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特別是對肝癌有很好的防治效果。它豐富的抗氧化劑可對抗導致癌症的自由基傷害。

5、護膚美顏

苦瓜富含多種維生素,其中維生素C的含量高達84毫克/100克,是冬瓜的5倍,黃瓜的14倍,南瓜的21倍,居瓜類蔬菜之首。維生素C對美容護膚的功效顯著,它可以淡化色斑,防止色素沉著,促進皮膚新陳代謝,使皮膚白皙光滑。

此外,苦瓜有清熱降火、排毒養顏的功效,可幫助祛除臉上的痘痘。

6、清熱消暑

苦瓜味苦,性寒涼,中醫認為苦瓜有清暑熱、解煩渴的作用。《本經逢原》中記載苦瓜「煮肉充蔬,為除熱解煩清心明目之品」。苦瓜中的奎寧能夠抑制過度興奮的體溫中樞,起到消暑清熱的作用。夏天的天氣炎熱,人容易中暑,可用苦瓜來炒菜或泡水喝,有助於降火。

夏天的天氣炎熱,人容易中暑,可用苦瓜來炒菜或泡水喝,有助於降火。(Shutterstock)

適合吃苦瓜的人群

1、肥胖且脾胃健康者,或者身體體質偏熱者。

2、糖尿病患者。

3、皮膚粗糙者。

4、熱病丹毒、口渴、眼赤者。

苦瓜的好處雖然多,但有些人不宜吃苦瓜。

不適合吃苦瓜的人羣

1、脾胃虛寒的人

苦瓜具有寒性,脾胃虛寒的人不宜多吃,否則容易出現胃腹脹痛、腹瀉、惡心和嘔吐等症狀。

2、低血糖的人

苦瓜有助於降血糖和調節血脂,血壓或血糖偏低者,不適合吃苦瓜。正常人也不可過量食用,以避免傷及脾胃,導致脾胃功能失調。

3、經期的女性

由於苦瓜性寒,因此女人經期間應避免食用,因爲這將加重寒氣,導致經血淤堵,引起或加劇經痛。

4、孕婦

苦瓜內含有奎寧,奎寧會刺激子宮收縮,引起流產,所以孕婦應忌食苦瓜。

5、學齡前兒童

兒童為純陽之體,胃常有餘,脾常不足,過食苦瓜易傷脾胃。 苦瓜中含有草酸,這種物質會和鈣元素結合產生草酸鈣,影響身體對鈣質的吸收。

6、誘發腎結石

苦瓜含草酸較多,進入體內後與鈣結成草酸鈣,抑製鈣代謝,還會誘發腎結石。

吃苦瓜的好處多,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吃。(Hajime NAKANO /wikimedia CC BY 2.0)

與苦瓜相剋的食物

1、魚腥草

魚腥草性寒,不宜與苦瓜同食,同食易傷脾胃。

2、山竹

山竹不宜與苦瓜同食會引起身體不適。

3、排骨

排骨與苦瓜不能同食,因爲會影響人體對排骨中鈣的吸收。

4、沙丁魚

苦瓜不宜與沙丁魚同食,容易引起過敏。

5、韭菜

苦瓜不宜與韭菜同食,因爲會減弱韭菜的營養。

6. 花生

苦瓜不宜與花生同食,容易引起腹瀉。

(責任編輯:卓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