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稱建構網絡共同體 被指輸出極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9日訊】今年4月,美國與全球60個合作夥伴,共同發起《互聯網未來宣言》,要捍衛網絡用戶的人權、基本自由,以及隱私。近日,中共當局則是發布一份「網絡空間白皮書」,將所謂的「命運共同體」概念搬到互聯網,似乎是要輸出數字極權

中共當局7日發布所謂《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白皮書,聲稱到2021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達45.5萬億人民幣,占國內生產總值的四成。

對此,專家提出駁斥。

美國聖約翰大學法律博士陳闖創:「中共提出的共同體的這個目的實際上很簡單,它就是要拒絕西方的普世價值。它提出命運共同體而拒絕普世價值,就是表明它不接受現有的國際秩序,它想推翻這個現有的國際秩序,建立另外一套就是以它說了算。」

中共一向害怕自由信息。美國聖約翰大學法律博士陳闖創認為,中共知道,它如果管不住互聯網,就會失去政權。

陳闖創:「我們現在至少知道兩個非常簡單事,第一,它有一個巨大的網軍、水軍。它用這些人,就是互聯網對它而言,反而成了放大它聲音的一個地方,它就去占領這個地方,然後第二就是說,它去消滅那些對它統治有威脅那些人,把他們抓起來,把你的網絡封鎖掉。」

中共白皮書還提出所謂「網絡主權」概念,聲稱「網絡空間不是法外之地」,被指藉數字法庭、網絡條規加強管制,實際上是壓制自由思想和言論。

前華為南研所工程師金淳:「所謂命運共同體,其實還是一種共產主義、社會主義思維,加上創造這樣一個虛擬社群的話,這個什麼數字法庭也都是共產黨規定一套規則,關鍵是條規的最終解釋權還是歸共產黨,簡單說就是共產黨以前的那種厚黑學的統治方式,在數字領域、數字空間當中的運用。」

今年4月,美國與全球60個國家共同發起《互聯網未來宣言》,承諾捍衛互聯網信息自由、保護人權。

而週一(11月7日),中共網信辦官員祁小夏在新聞發布會上,刻意批評美國主導的《互聯網未來宣言》,對抗意味濃厚。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張丹霞、李新安、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